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观察|错失中国机会的福特,能实现“利润翻番”的目标吗?

2019年01月28日 09:03:37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球百年汽车巨头福特遭遇了自2008年经融危机后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和挑战。

 

2018年,福特公司营业利润为70亿美,营业利润率从2017年的6.1%下降至4.4%。其中第四季度亏损了1.16亿美元,是其两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在福特的财报中,将季度亏损归结于中国和欧洲市场销售不佳,以及养老金和裁员成本的高企。


 

从地区来看,2018年福特在北美地区息税前利润为76亿美元,较2017年同比下跌6%。而除了北美市场相对强劲之外,在全球其他地区,福特共亏损22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占一半,即11亿美元(约合74亿元人民币);在南美地区,福特亏损6.78亿美元,在欧洲地区也出现3.88亿美元的亏损。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福特汽车去年在华销量为75.2万辆,较2017年下跌了36.9%,其中长安福特的销量仅为41.7万辆,跌幅近50%。


 

近日,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在致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去年的利润仅仅是我们预期目标的一半,这意味着我们的利润目标应该为140亿美元。作为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不会接受去年平平的业绩,并称公司的目标是将年营业利润翻番。“韩恺特并未给出实现140亿年度利润的具体时间。

 

韩恺特称,自其上任以来,一直在考虑推进公司车型的电气化,并从错失中国市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发展大势中吸取教训。从最近的各种动作来看,福特的转型动作已经在积极推进当中。不过,福特要想在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和移动出行方面转型,就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如此一来,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营业利润翻番就更加不易。


 

目前,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共同宣布,双方将组建一个业务范围广泛的全球战略联盟。将从商用车和皮卡起步,两家公司计划最早在2022年推出面向全球市场开发中型皮卡车型,并计划随后在欧洲合作推出商用车型。同时,将探索在自动驾驶、智能移动出行和电动车领域的合作机会。据了解,此举旨在节省数十亿美元。


 

此外,福特的目标是,在2022年前削减255亿美元成本,并计划在未来3-5年内支付110亿美元的重组成本,对其核心汽车业务进行重大调整。自韩恺特于2017年5月上任福特CEO以来,一直强调通过削减成本和简化汽车设计和制造方式来改善福特的经营状况。不过,韩恺特一直受到华尔街和外部分析师的批评,称其重组步伐过于缓慢。

 

勇立潮头者,必须有改革的勇气和重组的决心。但是,对于福特来说,勇气和决心之下,需要更加明确的规划和稳健快速的步伐。倘若这场转型战拉锯的时间过长,或将会让福特走向更加难以自救的深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