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颜六色的画,五彩缤纷的年!

2019年01月28日 15:27:04
分享到:
来源:红旗旗仕团

​​小年,小年,欢庆团圆!

家家户户挂灯笼、赏年画、贴春联,

送走旧岁迎吉祥,

新春新景新气象!


null



“置办年货”是国人雷打不动的传统,而在各色年货中,年画最不可或缺,民间有“无画不年”的说法;几百年来,张贴色彩斑斓的图画早已成了人们辞旧迎新、祈福纳祥的重要仪式。


null


null



旗仕们知道吗?年画最早素材来源是“门神”,据《山海经》记载称:太宗李世民生病时夜不能寐,怀疑有不祥之物作祟,大将叔宝、尉迟恭二人自告奋勇,全身披甲站立在宫门两侧,为唐太宗守夜,换得皇帝一夜平安无事……李世民便命画工将俩人的威武形象绘在宫门上,取名“门神”以保平安,此后民间争相效仿,几经演变,便成了新年的年画。


null



据统计,我国的年画画样有近两千多种,题材包罗万象,堪称一部民间生活百科全书,大致可分为:神仙与吉祥物、娃娃财宝鱼、世俗生活、故事戏曲等几个方面,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null



无论是人物、动物、还是植物都以暖色渲染,色彩淡雅清新,画面干净明快,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null



我国年画派系有很多,其中天津杨柳青、四川绵竹、河南朱仙镇的年画画风最具特色。


null



天津的杨柳青年画,色彩多用粉紫、橙绿,内容多以仕女、娃娃等为题材,素以线条流畅、构图饱满、细巧典雅、和谐柔美闻名。


null



四川绵竹年画以彩绘见长,具有浓厚的民族特点和鲜明的地方特色;线条流畅,疏密有致,具有强烈的节奏感;构图对称饱满,色彩艳丽,构成红火热烈的视觉效果。


null


null



河南朱仙镇年画线条粗犷简练,造型古朴夸张,具有浓浓的乡土特色。


null



此外,山西的临汾年画、福建漳州年画、安徽宿县年画、广西柳州年画等地年画也形态万千、各有韵味,深受人们青睐。


null


年画带着经年不变的喜庆内涵,拂去腊月的寒、从时光深处走来,韵味十足!旗仕们,你们家乡的年画是怎么样的呢?2019年你们又准备了什么样的年画来增添过年的喜庆气氛呢?在评论区留言告诉我们吧!


在此,红旗旗仕团恭祝旗仕们

小年安康,万事顺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