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面孔|北汽新能源郑刚:在黑暗中寻找微光

2019年01月29日 09:21:1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发自昆明


2018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超过15.8万辆,同比增长53%,连续6年稳居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尽管交出了一份成绩过硬的答卷,但面对中国车市的寒冬,汽车企业不得不思考如何过冬。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12月28日在2019年北汽新能源价值链伙伴大会上做主题演讲时表示,抱着成长和进化的心态,再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在诸多不确定性中,依然可以看到诸多的确定性,可以在黑暗中看到那道微光。

回首刚刚走过的2018年,中国车市经历了严峻的内外部环境挑战,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资本市场进入寒冬,股市低迷。放眼望去,曾经风靡一时的共享经济,在热潮退去之后,如今也在饱受着新一轮的寒冬。

与此同时,汽车行业政策频发,2018年4月,取消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在我国实施24年的合资股比限制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同年7月,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至6%,汽车行业竞争在进一步加剧。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正在大规模退出,跨国公司的脚步正在加快。原本蓝海的市场,涌现出十几款新品牌的发布、二十多款新车的集中亮相,无数个投融资的案例和团队的组合。特斯拉独资设厂,BBA集体转型,新势力风起云涌。

伴随着科技、经济、环境、政策、社会这五大因素的复杂多变,在“灰犀牛”和“黑天鹅”的双重夹击下,汽车行业正步入寒冬时代。

在分析过市场形势后,郑刚表示,在中国汽车市场诸多的不确定性中,依然可以看到诸多的确定性,嗅到诸多“春”的气息。首先从市场需求上,中国有14.5亿人口,而拥有驾照的人数不足3亿。这意味着中国有80%的人还没有开过车的。随着去年人均GDP迈过1万美大关,中国开始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新阶段。而根据中等收入国家的均值,我国汽车人均保有量存在巨大需求没有释放。

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目前我国总体千人汽车保有量不足157辆。即便按当前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千人400辆保有量水平计算,未来汽车市场还有50%的增长空间,年销量峰值将达到4200万辆,总保有量将达到6亿辆。

而另一方面,从去年起,工信部已经开始制定燃油车分阶段禁售的时间表,在国家战略和每年3000-4000万台汽车需求的推动下,这个禁售无论发生在2035年还是2040年,都是对投身新能源车的企业最大的确定性机会。

二是智能网联成为第二增长点。中国一直走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前列,据节能与新能源车技术路线专家组预计,至2020年,具备驾驶辅助和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50%。至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约15%。

三是运营市场集中爆发,2020年新能源出租车与网约车的销量分别超过15万与25万辆,这分别是18年销量的5倍和3倍。

从上述三个方面分析,尽管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新拐点,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北汽新能源打算怎样度过这个寒冬?在郑刚看来,新能源整车公司中,未来具有清晰的战略方向,超高的行动能力,明确的把握趋势,同时积极投身变革的企业,最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竞争中的翘楚。

作为承担集团“引领2025”战略和全面新能源化转型的主力军,北汽新能源在“十三五”期间将全面启动“卫蓝事业计划3.0”,至2025年将实现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两个世界级” 战略目标,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纯电动汽车品牌。

“汽车行业从不缺少心怀梦想并脚踏实地的变革者。即便冬天来临,我们也在心中相信春天不会太远。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看准趋势、提前储备:不断摸索产业的新模式、新路径,不断的依据环境的变化,走出自己的舒适区,突破自己的边界,成就更高的可能。”郑刚如是说。

2019年北汽新能源价值链伙伴大会上,北汽新能源宣布与滴滴旗下小桔车服共同出资成立“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桔新能源),合资公司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在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网约定制车、充换电等领域深入探索布局。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京桔新能源成立后,合资双方将基于EU5优化车联网与车辆管理系统,开发专门用于共享出行的定制网约车,探索面向未来出行生态的车联网系统。通过构建“车联网+大数据+电动化+定制化”的智慧出行模式,提升网约车用户和司机的体验,提升北汽新能源在共享出行领域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