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就算是滴滴 玩得转像p2p般爆雷的共享汽车么?

2019年01月29日 11:04:20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共享,你绝对熟悉的一个词,这是几年前最火的一种新鲜思维模式。最早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本意上,共享经济指的是一样东西买来之后,如果自己的利用率不高,或者有可共享利用的空间,有人搭建起此类平台,实现多方位共享。

null



你我身边最熟悉的共享某某,应该就是共享单车了。小红车、小黄车、小蓝车、小绿车,一段时间的疯狂火爆,甚至让常规的颜色在共享单车上都不够用。

此后,共享经济在中国就是一个爆炸式野蛮生长的状态,共享雨伞、共享移动电源甚至所谓的共享女友,以及我们今天要聊的关于出行部分,共享汽车。

如今的共享汽车也爆了

2018年,市场里已经爆了N多的雷,所谓的保本保息高收益金融创新-p2p吸引了N多的客户,现在伴随着其一连串的p2p爆雷,不懂经济的普通人明白了,p2p不等于理财,也并非很多家庭解决家庭财务问题的有效工具。

像是p2p一样,共享单车也是死的死、伤的伤,知名的ofo小黄车也进入了漫长的退押金等待期。目前,稍微有点名气的共享平台都凉了或变凉,成了如今整个共享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null



共享汽车行业,中国最著名的、成立三年多的共享汽车品牌Togo途歌,如今也已陷入困境, 300万注册用户的30亿以上的押金至今尚无着落。

要知道,中国汽车新四化中的一化,就是共享化,也指导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一部分。共享汽车的巨头途歌爆雷,此前友友用车也因持续亏损解散,再比如就在途歌爆雷前一个月,美团也暂停了自己的共享汽车试点。

null



不过,就在这时候,麻烦不断的滴滴却来了场逆风进击,加码共享汽车业务,并宣布试行免押金政策,并表示未来滴滴共享汽车将以开放平台的模式拓展至更多城市。

滴滴有无回天之力?

2018年至今,巨头滴滴并没有过上几天好日子,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互联网出行公司靠着出租车起家,在接连吞掉快的、优步,战胜神州专车、易到出行之后,在网约车市场里一度处于没有对手的状态。当然,你一定知道2018年一连串的滴滴乘客遇害事件,多个城市加强整体监管的大环境之下,让滴滴的运营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当年靠着烧钱对抗神州、优步,如今发展受阻的滴滴,创业6年总亏损400亿元左右。也就在这样的境况下,滴滴进入共享出行市场,难免让人摸不到头脑。根据最新资料,目前,滴滴共享汽车在杭州、宁波两地上线了超过1500辆车供用户使用,取还车点超过450个,覆盖了商超、办公场所、机场、火车站以及部分小区。

null



要知道,这背后的成本,是非常巨大的。车辆成本、网络成本、人员成本、运维成本几座大山之下,哪怕是鼎盛期的滴滴也不好说以一己之力能带领市场转变,更别提如今麻烦缠身的状态了。

汽车主机厂的实力远强于滴滴,但为何进军其中的并不算多呢?其中最大的一个原因是,如今的共享出行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盈利模式。

市场中现有的共享出行公司大多选择与整车厂合作,采用经营性租赁、融资租赁、直接采购等方式搞定自己的车辆。因为汽车本身就是重资产,简单替滴滴算一笔账,如果1500辆运营车辆以10万元的单车采购价计算,它在杭州、宁波上线的共享出行业务仅车辆一项就得花费1.5亿元。

null



而且还有后续的运行、维护也需要花费极大的成本,眼前共享单车的例子就非常明显,共享自行车的采购单价明显低于共享汽车的单价。而共享单车的使用半径更小,但对于四个轮子的共享汽车而言,用户使用半径大得多的多,不仅需要技术上的支持,还需要极多的人力资源。比如车辆的加油、卫生、清洁,还有至关重要,保证正常行驶安全的车辆保养、维修。

null



共享汽车十几年发展的例子太多太多,有过成功上市的企业,有过不断融资的,但最终却都因为用户的有效利用率低,无法达到盈利阈值,最终消失或被收购。

那,持续亏损的滴滴呢?

写在最后:

如果你能看得清本质,那共享汽车,包括整个中国共享行业的问题,就很醒目。

本质上,最早欧美国家的共享概念,是想进一步提升事物的有效利用率,减少浪费,从而创造经济价值。而还有另一个全球知名的操作,叫做copy to china,即一件新鲜事物诞生如果有着比较不错的盈利方向或前景,就会有人把它复制到中国市场。

而这种复制,大概率都是变味了,海外的共享概念进入中国变成了巨大盈利的商业模式。如此来看,共享出行市场的未来,应该还是握在本就拥有巨大用户基盘、影响力的汽车企业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