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新能源|氢燃料车“十城千辆”计划或年内落地 新能源迎来多向发展

2019年01月30日 10:11:3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郑瀚


据中国证券报1月28日消息,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在2019年正式实施“十城千辆”推广计划。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张家口、成都、郑州、如皋、佛山、潍坊、苏州、大连等城市都有可能入选。有关方面权威人士称:“至于最后哪些城市入选还不能确定,要看各地政府之间的协调。”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2018年底到2019年初的一个月之内,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部、能源局、中国工程院等多部委会,同地方和企业连续两次在京召开“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研讨会”,足见国家层面对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高度重视。

 

 

但在电动车产业刚打下基础的阶段,转向加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会否降低此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已有优势?透过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的评论,可以了解缘由。他认为,从目前趋势看,市面上的电动车产品的技术都是跟着补贴标准走,而不是从新能源产品本身出发,这很难满足市场对电动汽车产品的要求,未来补贴退坡、乃至退出后,风险很大。因此,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应该摆脱对补贴的依赖,尽快从政策驱动过度到市场驱动。

 

 

不同于电动车,燃料电池汽车不仅现阶段不受补贴退坡影响,而且各地方政府还额外给出支持政策。据汽势Auto-First的统计,广东明确将省级补贴资金的30%用于支持燃料电池;武汉按中央1:1进行补贴;上海、海南、青海按中央1:0.5补贴;重庆按中央1:0.4补贴;河南按中央1:0.3补贴。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一部分,政府支持直接表明了燃料电池汽车的重要地位。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发展仍处在发展初期阶段,多种能源形式、多种技术路线并存,是发展的必然环节。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此前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纯电动车的短板是续驶里程和充电时间,尚不能满足量大面广的远程公交、双班出租、城市物流、长途运输等市场需求。”而纯电动车的短板,正是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优势所在。

 

 

此前因电动车的进入门槛较低,很多车企选择以电动车的方式进行新能源转型。而高级分析师田泽普认为,电动车目前已经可以看到技术的天花板,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天花板则明显要高很多。据田泽普分析,伴随着近几年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进步,以及成本的快速下降,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的成本优势将会越发明显。

 

 

汽车产业的新能源转型,已在全球范围掀起浪潮。到底何种能源,才能替代传统法能源的作用;何种方式,才更符合未来?作为新能源汽车转型的桥头堡,中国仍在不断摸索。但可以预判的是,类比于2009年电动车实施的“十城千辆”计划,今年氢燃料电池汽车版本的实施,将触及新能源发展的新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