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下乡、汽车新政等终于落实,刺激新政够“刺激”吗?

2019年01月31日 11:21:17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

汽车下乡、汽车新政等终于落实,刺激新政够“刺激”吗?

2019年初的中国车市,一线曙光从天而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部委在1月29日正式发布了刺激车市的新政,“汽车下乡”、“皮卡入城”等的传闻也终于尘埃落定。

汽车下乡、汽车新政等终于落实,刺激新政够“刺激”吗?

但是,这次颁布的刺激新政究竟会为中国车市带来什么变化呢?对业界来说,刺激的力度又真的足够吗?

业界对新政有怎样的情绪?

新政的出台到底有没有收获业界积极的反馈,从股市表现中就能略窥一二。

昨天刺激政策发布后,汽车股不升反降,走出了大跌的行情。

截至港股收盘,吉利汽车下跌4.09%、长城汽车下跌4.41%、广汽集团3.3%,不禁令人疑惑:是不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刺激政策不够给力,无法调动起消费者的积极性?

这次的刺激政策中,中央既没有减税负,又没有给补贴。仔细分析条文,可以发现“有条件的地方”在三个细条中都有出现。

根据中金分析师奉伟的解释,“有条件的地方”理解成有钱的地方政府,或许再贴切不过。

刺激车市固然是燃眉之急,但财政并不打算拿出真金白银进行补贴,地方财政有钱的尽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汽车下乡、汽车新政等终于落实,刺激新政够“刺激”吗?

1月9日,前发改委副部长谈到汽车下乡政策后首个交易日,汽车股涨势喜人。而昨天正式出台的政策明显是低于预期的,以至于前期消化的政策利好开始回吐。

老孙轮车的孙勇老师也说:“这些政策对增进汽车消费有一定的正面推动作用,但‘含金量’不高,难以扭转目前车市持续下滑的态势。”

“汽车下乡”会否给车市带来好运?

尽管新政看似“稍欠诚意”,但是,新政中最搏人眼球的“汽车下乡”政策到底能不能给车市带来好运?

在这里,功夫AUTO有两大猜想。

一方面,经测算,2018年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是170辆左右,距离主要发达国家保有量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美国的千人保有量大概是在800辆左右,欧洲、日本大概在500-600辆左右。

汽车下乡、汽车新政等终于落实,刺激新政够“刺激”吗?

由此看来,我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依然很大。

“汽车下乡”等政策的推行,能够促进消费下沉,鼓励农村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从而使销量增长。对车企来说,有望借此在红海之中杀出一片新蓝海。

汽车下乡、汽车新政等终于落实,刺激新政够“刺激”吗?

但另一方面,“汽车下乡”政策实施或许效果有限。

打鸡血背后未必没有隐患。

汽车下乡、汽车新政等终于落实,刺激新政够“刺激”吗?

每逢车市销量走低就推出减免购置税或汽车下乡之类的政策,会不会导致市场本身的调节能力下降,产生依赖心理?

在2015年新一轮购置税减半政策推出之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曾公开表示不支持的态度,其说:“我现在最怕汽车市场突然好了。”如果汽车市场如果总是高速发展,本土品牌容易因为站在风口而忽视核心技术的研发,但长城需要的是在环境最低迷的时候,还能生存的很好。

因此,长远来看,打破“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对市场来说未必是件好事。

功夫拍案

就目前状况而言,新政温和的政策取向虽然能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却依然无法让中国汽车市场看到光明的未来。

但现在出台的政策或许仅仅只是一个铺垫,此后还会有更细化、更利好的消息发出,为重振汽车市场助力。

不容置疑的是,思考如何提升自身抵抗能力,安全、健康的过冬,对车企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