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33岁“奔驰先生”,如何计划自己的2019年?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1月31日 19:31:5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伴随着2019年的到来,2018年的所有都已成为过去。在未来的一年中,中国经济不断变化,消费者将对汽车厂商提出新的要求,此时,奔驰将如何站在67.4万辆销量和在华发展战略基础上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做出新的规划?

2019年1月29日,是奔驰133岁的生日。1886年的这一天,人类历史上第一辆真正意义的汽车诞生。2019年,中国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奔驰以一场别开生面的媒体沟通会为自己庆生,为自己2018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做出全面总结,并向媒体朋友们公开了奔驰2019年的发展计划。

对于过去的2018年,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认为中国汽车已呈现出历史性变化。几年前,当中国汽车市场一片向好时,他却用一首“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做出预测。

作为汽车界公认的文人,当时大多数人并没有体会到段建军随口吟诗作对背后的真正含义。但从今天的市场发展趋势看,段建军早在三年前从一位营销人的角度感受到了中国汽车的变化。今天,当众人在奔驰年会上再次听到这首《题临安邸》时,其中的寓意已更加贴切。

在过去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出现了20多年来的首次下降,即便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中,奔驰依然以67.4万辆的年度销量在华呈现出双位数增长。

虽然销量并不是奔驰在中国的唯一指标,但不懈怠、不放松,在全球最大的市场扎实发展是奔驰本土化的基本原则。据了解,为了保持奔驰在中国的持续增长,奔驰2019年将在SUV和电动车领域重点布局中国市场。

伴随着2019年的到来,2018年的所有都已成为过去。在未来的一年中,中国经济不断变化,消费者将对汽车厂商提出新的要求,此时,奔驰将如何站在67.4万辆销量和在华发展战略基础上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做出新的规划?

[ifeng_video_load]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奔驰品牌全球销量超过230万辆,连续第八年创下纪录,连续第三次成为全球豪华车品牌销量冠军。在中国市场,梅赛德斯-奔驰年销量超过65万辆,同比增长11.1%。

在外界看来,相比奔驰2017年在华销量增长25.9%达到58万辆的成绩,今年的67.4万辆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对于奔驰而言,2018年的成绩不是简单销量数字的增加,而是在不断变化市场中保持的一份长远发展。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Nicholas Speeks)


对此,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Nicholas Speeks)表示,奔驰在中国不会为一时业绩牺牲长远发展,虽然2018年中国车市增速放缓,但从整体水平上看,中国市场的增速仍高于美国等全球其他市场。与此同时,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过去的一年中,单纯的销量数据不是奔驰在华发展的唯一指标,其已逐渐将产品结构优化放在企业战略的关键位置。

奔驰目前本土生产车型占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市场总销量70%以上,国产化的不断增强体现出奔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为了助力奔驰新产品的国产化,戴姆勒计划投资11亿元建立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其将毗邻本土生产基地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以便从产品设计初期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A级轿车

另外,在新品投放上,奔驰2018年共向中国市场引入新长轴距GLC SUV、新一代C级车以及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等十八款车型。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车型的不断推陈出新,更大意义上体现了奔驰对于中国市场的诚意与信心。针对中国客户的用车习惯和需求,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GLC SUV应运而生;此外,长轴距A级轿车是奔驰为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专为契合年轻消费者心理需求而打造的车型。该款产品不仅在价格上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区间,同时也完善了奔驰在轿车市场的车型布局,开创了全新的细分市场。

从这些方面看,与其说奔驰2018年成绩是建立在拥有67.4万辆产品销量的基础上,不如将其归功于奔驰对于产品体系的进一步优化和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前瞻洞察。


[ifeng_video_load]

身在汽车市场,奔驰不仅充满信心,迎接并适应中国市场的不断改变。同时,在汽车行业转型过程中,奔驰同样以积极的态度拥抱变革。

早在2016年,戴姆勒发布了“瞰思未来(C·A·S·E)”战略。自此,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电力驱动成为戴姆勒集团及梅赛德斯-奔驰smart品牌未来发展的四个方向。过去的一年中,奔驰在推进“瞰思未来(C·A·S·E)”战略的基础上,展示未来出行多种可能性。


全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

在2018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大型消费电子展(CES)上,奔驰的全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引爆关注。据了解,全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可以通过个人设置、主题设定和建议等功能,学习和适应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率先应用的AI人工智能科技,通过独有的学习能力,能够将汽车变成一位“全天候AI顾问”。它能够学习你的使用习惯,并基于对你的了解为你提出贴心建议。另外,它还首次全球首创应用增强现实(AR)技术的“实景穿越导航”可将眼前实景道路环境和虚拟的导航指示信息叠加,让驾驶者更容易搜索特定的房屋号码或找到正确的转弯路径。

目前,全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已在奔驰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上搭载。为实现产品体系的智能网联化发展,按照奔驰战略规划,该人机交互系统将逐步拓展到更多系列车型中。

除此之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将于2019年底国产并正式上市。去年5月份,北汽与戴姆勒共同投资119亿元在原北京汽车顺义工厂的基础上建设北京奔驰新的生产基地,其未来将生产包括电动车在内的多款奔驰车型。


戴姆勒集团成为首家获得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牌照的国际汽车制造商

在自动驾驶方面,戴姆勒是北京市首个获得自动驾驶路试拍照的国际汽车厂商,此举将进一步推进梅赛德斯-奔驰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此外,奔驰一方面通过使用智能数字大灯(DIGITAL LIGHT)技术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同时通过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smart Vision EQ fortwo概念车搭建出描绘未来共享出行的美好新天地。

对于共享出行服务领域的发展, 2018年戴姆勒与吉利在华组建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此外,已在中国市场运营多年的汽车共享服务即行car2go也在持续提升奔驰在中国移动出行服务的发展。

显然,梅赛德斯-奔驰将中国市场作为创新的前沿阵地,伴随多款搭载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车型陆续进入市场,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不断深入,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的正式推出,梅赛德斯-奔驰正在积极部署“瞰思未来(C·A·S·E)”战略。


[ifeng_video_load]

用倪恺的话说,“我听说最近很流行‘十年挑战’,上一个十年,奔驰进步很大,我也进步很大,下一个十年,我们会继续努力!”对于未来的2019年,奔驰深知存在很多不可避免的挑战,但其仍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将继续从客户、品牌、经销商和股东的角度出发,并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

在2019年的战略规划中,为了满足中国用户的消费需求,奔驰将大幅加快SUV和电动车领域的布局。据了解,奔驰未来将率先在中国引进超过15款新车,其中包括全新GLE等十款SUV车型,从而增强奔驰在不同细分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除了增强产品攻势外,奔驰通过丰富触点延展品牌魅力。首先,奔驰将进一步推进Mercedes me体验店的建设。2018年,中国大陆第二家Mercedes me体验店已入驻上海外滩,成都、深圳两店也在筹备之中。在汽车行业中,奔驰独特的体验模式已得到很多消费者和新造车企业的认可和仿效。


Mercedes me外滩体验店

大多数人认为,Mercedes me体验店是增强“客户体验”的最好方式,但在奔驰的规划中,“客户体验”的方式远不止这一个成功案例。据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介绍,奔驰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新一代高端出行服务商,营造独具魅力、无缝联接的客户体验。为此,奔驰提出“2020网络升级计划”,意在基于数字化基础,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打破原有业务流程中点和线的传统,变成一个网络体系,以覆盖客户整个购车、用车的体验周期。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执行副总裁柯安宸先生介绍,挑战已不再是过去简单的销量增长、经销商网点数量增长等数字问题,而是企业能否适应整个行业的不断改变,抓住消费者的需求点,将发展重点集中于消费者身上。据了解,自2014年起奔驰在无损品质坚持的同时,通过“优化主要零配件厂商建议零售价”、“梅赛德斯-奔驰原厂惠选配件”等举措,卓效优化客户总体用车成本提升客户服务业务等竞争力,而未来,奔驰还将继续秉持“客户为先”的品牌理念,立足客户服务的持续提升。

经过多年发展,奔驰的产品、品牌、运营模式等各方面在中国已得到认可。对于未来发展的每一步,奔驰的重点已不再是单纯的产品、销量的增加,而是要通过丰富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卓越的体验、广受认可的品牌价值,继续推进在中国市场的健康可盈利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