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庞大集团巨亏60亿 当代汽车经销商的崩盘样本?

2019年02月01日 11:13:19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一月底的A股对股民来说可谓是大开眼界,一边是科创板的持续刷屏,一边是砰砰的业绩“爆雷”声。各大上市公司的预亏一发,股市爆雷声比过年的炮竹还响。截至目前综合最近两日不完全统计,按照亏损下限来看,约有120家上市公司预亏过亿,近60家公司预亏超过10亿。截至目前,最大的“雷”是天神娱乐,预亏最多78亿元!亏损幅度排名第二的便是汽车流通行业的巨头庞大集团,2018年净利预计亏损60亿元至65亿元。


1月30日晚间,庞大集团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元到-65亿元。而在上年同期,庞大集团净利2.12亿元,同比暴跌2929.92%-3165.75%。


21.png



当日晚间,庞大集团还因预亏公告遭到上交所问询,受业绩大幅预亏的影响,1月31日,庞大集团开盘即封住跌停,报收1.26元,总市值为84.1亿元。


不过至此,A股“地雷”基本就全炸完了。因为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则,1月31日是年报业绩变动超50%的上市公司发布预告的截止日期。令人疑惑的是,一直位居国内汽车经销商前列的庞大集团,是怎么走到如今预亏最高65亿的困境?


庞大集团异常预亏收问询函


仅从数字上来看,庞大集团的这次预亏损应该是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创下的最高年度亏损记录。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庞大集团方面称,因公司融资困难,出现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不能满足正常经营运转的需求,导致整车采购不足,售车数量的减少造成经营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因融资困难使得报告期内融资成本上涨、财务费用增加,经营成本大幅上升。另一方面,根据谨慎性原则计提商誉、存货跌价、金融借款坏账、应收账款坏账等资产减值准备,具体金额尚待相关机构进行评估、审计后确定。上述原因影响了公司2018年度业绩。


22.jpg



但实际上,庞大集团业绩巨亏的背后并不只是简单的亏损。《道哥说车》查询庞大集团2018年三季报后发现,2018年前三季度,庞大集团总资产437.06亿元,同比下降31.2%。划重点的部分来了,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实现369.86亿,同比下降27.25%,其中归母净亏损2.34亿元,同比下降170.7%,归母扣非净亏损14.2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184.56%。


前三季度业绩亏损仅2亿元,2018年全年亏损额度预计却达到60亿元——65亿元左右。短短一个季度,庞大集团到底经历了什么?预亏公告发布当日晚间,庞大集团便因异常亏损遭到上交所问询,就主营业务方面,上交所询问庞大集团2018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2.34 亿元,与本次披露预亏金额差额较大,第四季度为何大幅亏损?同时,业绩预告显示,由于售车数量的减少,公司全年经营收入大幅下降,但为何经营成本会大幅上升?


23.png



庞大集团面临重重困境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道哥说车》一直都在围绕庞大集团消息并跟进报道,只不过现实总是差强人意的,近一年来,围绕着这家公司的消息,几乎都是类似于股权质押、抛售资产、拖欠员工工资、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等坏消息。


实际上,对于庞大集团而言,近年来资金链难题始终是其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据相关媒体报道,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曾在采访中透露,庞大集团资金危机从2017年下半年便已开始,那时银行开始出现恐慌情绪,并收缩贷款,据悉,2017年下半年银行收贷60亿元,2018年收贷高达180亿元。2018年9月,为了避免庞大集团因银行抽贷而导致破产,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河北省政府的指导下,庞大集团还开启了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会议,多家金融机构、各大银行与庞大集团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对企业不抽贷、不断贷。


而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庞大集团选择卖店瘦身。从2017年起相继变卖旗下经销商店,以此回笼资金。此外,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所持有的股权几乎全部被质押贷款,1月28日,庞大集团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庞庆华持有的20.42%的公司股份,已被累计质押20.41%,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99.98%;另外,庞庆华持有的公司股份仍全部处于冻结状态,其轮候冻结的股份数已累计超过其实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


24.png


因资金链问题,庞大集团旗下汽车流通业务的运营也陷入泥沼,庞大集团旗下很多4S店已经没有资金购买车辆,导致业务停滞。今年初,《道哥说车》还在全网率先报道上汽通用五菱解除对庞大集团旗下4S店相关业务授权的消息,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庞大集团近半年的时间都没有资金用于提车,且庞大集团还存在债权债务未偿还。公开资料显示,上汽通用五菱品牌此前曾是庞大集团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续多年在集团内销售额排第一,年度盈利过亿。


透过庞大集团的巨额亏损以及背后的遭遇的许多困境,能折射出整个汽车流通行业普遍面临资金的问题。2018年因为国内汽车市场寒冬,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连续12个月位于警戒线之上,经销商承压明显。寒风凛冽,车市整体下行,此时爆出巨额预亏,庞大集团想要解决“危机”,并不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