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车内长时间存放的矿泉水不能喝?胡扯,根本就是以偏概全!

2019年02月01日 12:09:38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相信不少车友都喜欢在车内放上一箱矿泉水以备不时之需,特别是对于跑长途的司机或者经常奔波于旅途上的自驾游爱好者,车上长期存放矿泉水已经是家常便饭。但如今,却存在这么一个说法,那就是:长期放置在车上的矿泉水在高温下容易产生致癌物,影响健康。那么,到底这一说法靠不靠谱?长时间存放在车上的矿泉水到底能不能喝?

null


储水材质很重要,致癌纯属是谣言

要想知道长期放置在车内的矿泉水会否致癌,首先就要搞清楚致癌物是什么以及从何而来。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说法产生,主要还是因为在夏季的太阳暴晒下,车内温度一般会高达70℃。而一般储存矿泉水的材质多为塑料,塑料在到达一定温度时会产生有害物质,因此才会有这样的说法流传。

null


实际上,广泛被使用的塑料材质有PC和PE两种。绝大多数的矿泉水、饮料瓶采用PE材料。PET材质在70、80℃下开始变软,在水参与的情况下,要到260℃以上才熔解为乙醛类物质。夏天车内最高温度的确可达70-80℃,但是这个温度仅仅会引起矿泉水瓶的物理性质的变化,毒性物质的泄漏几乎可以忽略。如果你在高温的车厢里放了瓶矿泉水,大可不用担心瓶子遇热释放致癌或毒性物质,也就是说,车内存放矿泉水导致致癌基本上可以认定是谣言。

null


塑料材质不相同,存在车内需注意

虽然矿泉水瓶存在车内并不会致癌,但塑料材质的一些容器就必须注意,特别是奶瓶。

null


2011年3月,欧盟开始全面禁止销售含双酚A的奶瓶。原因是不能确定双酚A无害,也不能确定它有害,于是本着食品安全的考虑而采取了保守的禁止态度。在常见的做瓶子的塑料材质中,唯有PC是生产过程中必须用到双酚A的。而PC材质的水瓶,一般并不多见于以一次性为主的矿泉水瓶。

PC材质本身在有水的情况下是有水解可能的。只是这种情况的发生条件主要是长期在100-120℃的高温水。虽然车内温度很难产生这样的高水温,不过鉴于PC材质的瓶子以婴儿使用的奶瓶居多,有孩子的家长们,还是尽量不要将奶瓶长期放在高温车内。而PET材质为主的矿泉水瓶并无双酚A成分,车内储存矿泉水并不用担心这一问题。

null


致癌谣言被攻破,细菌侵袭危害大

比起纠结存在在车内的矿泉水会否致癌,实际上更要担心的是细菌带来的危害。PET材质本身有一定透气性,而在高温情况下,特别是超过70℃,矿泉水瓶变软,会更容易让氧气通过瓶身进入瓶内。如果车内环境本身就不卫生,高温会让病菌滋生繁殖速度加快。

null


因此,对于车内的矿泉水,开瓶后尽快喝掉,尽量不要开瓶后储存。改掉长期在车内备水,或将未喝完的矿泉水放置车内的习惯为好。同时特别注意,塑料材质的水瓶或者奶瓶,以及本身矿泉水的存放保质期。虽然致癌的谣言已经去除,但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车内还是不要长期存放矿泉水,并保持车内的卫生干净。

null

小结:相较于全盘把车内放置的矿泉水否定,辩证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或许才是正确做法。在应急情况下,即便并不提倡喝下经过高温存放的矿泉水,至少对于健康的危害也没有谣传的那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