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盈利好运来?禁售、裁员、亏损紧贴特斯拉

2019年02月03日 10:37:2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马斯克果然兑现了诺言,同时特斯拉也在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盈利。


timg.jpg




马斯克去年曾预期,特斯拉从2018年第三季度起能够实现可持续盈利。根据特斯拉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为72.26亿美金,比第三季度的68亿美金略有上升,利润为4.1亿美元、利润率达到5.7%,较去年同期的32.88亿美元增长120%。这是特斯拉上市8年以来,第4次实现季度盈利,也是第1次实现连续2季度盈利。可是在看到特斯拉赚钱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特斯拉前面的路还依然布满荆棘。



1月30日,据《瑞典日报》报道,瑞典交通局正在考虑暂停特斯拉汽车销售6个月,该提议主要出于对安全系统更新的担忧,主要涉及Model 3型号汽车和特斯拉无线自动驾驶系统的软件更新。交通局认为,特斯拉的无线软件更新工作并没有符合监管机构的准则,并与荷兰交通局进行了沟通。特斯拉在瑞销售经理Maria Lantz回应,公司的系统更新符合欧盟要求。


特斯拉再度裁员 瑞典禁售6个月


在气候变迁与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上,瑞典近日频频登上头条。1月30日,据外媒消息报道,瑞典交通运输局认为特斯拉存在安全风险,因此瑞典交通运输局发表正式声明,将关闭6个月特斯拉在国内的销售。


2.png



特斯拉在瑞典的销量并不大,2018年全年的销量仅为1200辆左右。随着3.5万美元的标配版特斯拉Model3未来几个月的上市,但此次瑞典交通运输局对特斯拉实行的6个月禁售惩罚,势必会直接影响到特斯拉Model3在瑞典的销量。


此前瑞典部门认为特斯拉的无线软件更新存在问题,也并不认为特斯拉是按照荷兰监管机构的准则在工作。特斯拉瑞典销售经理对此表示,特斯拉的无线升级是符合欧盟审批制度的,并表示在欧洲生产的所有特斯拉汽车产品的更新都符合欧盟内部所有使用的类型审批要求。暂且相信,特斯拉瑞典经理的“无线升级是符合欧盟审批制度的”言论属实,实际上,在欧盟生产汽车,当然是要符合当地审批标准,否则车是卖不出去的。


3.png



而在特斯拉遭禁售的同时,马斯克在近日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宣布,该公司计划在全球裁减7%的员工。这是特斯拉在近7个月内的第二轮大规模裁员——在去年6月,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将裁员9%。在周三的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专注于削减开支,因为它将向市场推出价格更低的Model 3。


受削减开支的影响,多名特斯拉现员工和刚刚被裁减的员工透露,加州弗里蒙特的特斯拉工厂,已经暂停在夜间生产Model S和Model X。这些员工还表示,特斯拉也已大幅下调了这两款电动汽车的日产量目标。在外媒看来,特斯拉缩减Model S和Model X的生产时间并不是好消息,有外媒在报道中就表示,特斯拉的这一决定增加了外界对这两款高售价、高利润电动汽车需求方面的担忧。


单季度盈利 全年亏损超10亿美元


事实上特斯拉成立至今,一共只有4个季度实现了盈利,随着2018年Model 3产能暴增大规模交付后,其盈利水平才得以大幅改善。北京时间1月31日,特斯拉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营收为72.2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2.88亿美元大幅提高,特斯拉再次实现单季度盈利,但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全年特斯拉仍未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净亏损10.63亿美元,只不过较2017年的22.41亿美元亏损有所好转。


在财报出炉前,特斯拉在美国总部进行了一系列的大刀阔斧的举措,包括7%的裁员计划和暂停Model S和Model X夜间生产,公司股价亦从360美元左右的高位下探至300美元。因此在财报出炉后,特斯拉的股价未出现明显波动。而后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宣布公司首席财务官(CFO)Deepak Ahuja将在数月后退休,特斯拉股价立即出现明显波动,盘后跌幅近5%。


股价下跌出于市场的忧虑,因为Deepak Ahuja的退休可能对特斯拉的财务状况造成影响,而特斯拉的目前正处于从初创企业向真正的汽车厂商转变的关键时间,CFO 这一位置能否顺利接班,毋庸置疑也是决定特斯拉未来财务稳健程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公开资料显示,Deepak Ahuja已经在特斯拉工作近11年,2015年他曾离开特斯拉,当时他是公司里任职时间最长的高管之一。2017年他重返特斯拉,接替时任CFO Jason Wheeler,其后他一直控制特斯拉的资本支出和现金流,并成功令亏损多年的特斯拉连续两个季度盈利。


4.png



不过,在马斯克看来,只要Model 3 在全球仍然有巨大的需求量,特斯拉就能继续保持盈利。对于这一问题,他在财报中非常自信的表示,如果经济表现强劲,全球范围Model 3的全年需求最高可以达到70到80万辆,即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这个数字可能打折,但这种情况下全球的年需求量应该也不会低于50万辆。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尽快落成投产显然将会成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此前特斯拉车辆进入中国的价格很贵,因为中间有高昂的劳动力成本和运输成本,而特斯拉品牌也不满足国内一些优惠政策的要求。按照马斯克的规划,上海超级工厂将为大中华区生产入门款Model 3、Model Y,其他所有Model S和Model X以及高配款Model 3、Model Y仍将由美国工厂负责生产。因此,马斯克对中国市场势在必得,“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动车应用的领导者。特斯拉以‘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为使命,中国市场对于我们实现这一愿景极为重要。”马斯克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