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德十佳排行榜上尽是涡轮发动机,自吸发动机会被取而代之吗?

2019年02月07日 19:59:37
分享到:
来源:5S养车

回看往年沃德十佳发动机排行榜,均是由自然吸气发动机称霸榜单,而现如今再看近两年的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自吸发动机可以说已经孙落名山,基本上成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的天下,2018年沃德十佳发动机排行榜上,唯有福特野马5.0L这一款自然吸气发动机上榜,这样的榜单成绩是不是在告诉我们自吸发动机的大势已去呢?

null


为了满足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又在CAFE乘用车企业平均油耗标准的摧残下,节能减排成为了汽车发展的目标,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顺势成为了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甚至连一些曾经抱有自吸情怀的厂商也难逃命运,难道自然吸气在不久的将来会被取代?

情怀毕竟不能当饭吃,我们还是要考虑实际情况,涡轮增压相比自然吸气确实有很多的优势。比如同等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的动力比自然吸气要高出30%-40%甚至更高。相同动力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又比大排量自吸发动机更省油。

null


有人说了,涡轮增压发动机涡轮介入慢,有顿挫感,容易坏寿命短,还烧机油,远没有自然吸气可靠。当然这种看法说的是多年以前,而现在涡轮增压技术日益成熟,这些问题都已经逐渐被解决。不然为什么各大厂商都开始使用涡轮增压了呢?

如今低惯量涡轮、优化进排气等技术的应用,已经解决了涡轮介入迟缓的问题;而涡轮的冷却方式也得到了技术升级,让涡轮的寿命更长;烧机油的问题也只是存在于极个别的车型上。所以我们已经不能用老观念去衡量现在的涡轮增压技术了。

null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表面上涡轮增压的数据碾压了自然吸气就否定了后者,存在皆有道理。自然吸气发动机已经历经了上百年的发展,不可能轻易被涡轮增压全部取代,还是有些厂商坚持自吸,他们认为自然吸气不一定涡轮差。

说到这儿肯定有很多人想到马自达,没错,马自达就是一个固执的厂商。也正是因为马自达的固执,才让自然吸气发动机有了新的突破。刚刚在洛杉矶车展上亮相的马自达3搭载了全新一代的创驰蓝天发动机,压缩比高达18:1,采用了SPCCI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技术,让2.0L自吸发动机能够爆发出189马力/230牛米的动力输出。

null


我们再来说说什么是自吸的情怀,这种情怀并不是指现在的低端小排量家用轿车,那些车根本没有情怀可言,因为它们仅仅是经济型的代步车而已。比如一些多缸大排量自吸,这些多缸车的驾驶感受是三缸车和四缸车缸车永远给不了的,这才是情怀。

再比如被车迷们视为神一样的本田K20A红头发动机,2.0L自然吸气原厂可以达到最大225马力的惊人功率,最高可以达到9000转/分钟,改装完之后转速可以轻松破万。就连现在的2.0L甚至大部分2.0T发动机都望尘莫及的数据,这也是情怀。如今,这些情怀如今都因为排放和能耗限制离我们而去。

null


结语:

无论涡轮和自吸都有个子的优势和缺点,选择什么样的车型完全是个人喜好。其实小编本人也是个有着自然吸气情怀车迷,有跟我一样的铁粉吧?我相信即使是涡轮时代,自吸车型也不会轻易被取代,就像绝大多数人都喜欢自动挡的便利性,但总有人会选择手动挡。不知您对此还有没有不同的看法和想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