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在纠结充电和续航的造车新势力,注定没出息!

2019年02月12日 19:19:25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一个人为什么而痛苦,决定了他的人生边界。

先赚它一个亿!这对于王健林来说只是个"小目标",在实现这个"小目标"之前,王健林是痛苦的,他必须要励精图治、发愤图强、撸起袖子加油干来实现这个"小目标"。其实,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同样是如此,如果只是为了融资赚钱,那么贾跃亭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null



我们不妨将目光放的更长远一些,贾跃亭虽然没能让大家为梦想窒息,但是他却切中了这个行业的要害,就是颠覆!我们把发动机和油箱从汽车上拆掉,换成电动机和电池,这绝不算是颠覆。汽车行业发展至今,我们需要的是出行方式的改变,这和它用电还是用油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null



为什么要选电动车?

这年头就连恒大和五粮液都开始进军汽车领域,包括它们在内的这些造车新势力,真的只是看重了未来电动车的需求吗?我相信其中有明白的企业家,也有盲目跟风的糊涂蛋。我们身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之中,它所带来的颠覆是我们难以想象的。越是在这个时候,领头人的眼界越能决定车企未来的存亡。

null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进入了瓶颈期,电池续航能力的提升需要等待基础科学有所突破,这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充电的问题同样如此,所以在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内,大家更加关注的问题应该是如何降低电动车造车成本,即便是车企再纠结续航和充电的问题,除了耍点花招儿之外(换电技术),只能是事倍功半。

null



朝廷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是为了经济和环保方面的考量,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可能仅仅是为了牌号和出行方面的便利,而资本看好新能源汽车是因为背后更大的蛋糕,也是可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能够颠覆出行的自动驾驶领域。要知道,诸多自动驾驶系统均以电动车为载体,原因很简单对于自动驾驶软件程序员来说,电动机比发动机在编程上更易控制,技术也更加统一。

null



中国汽车市场现状

我们再来看看国内汽车市场现状,2018年车市遇冷,车市正处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的变革期。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2018年底,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4亿辆,相比2017年增长了10.51%,驾驶人为3.69亿人。编者丝毫不怀疑这个数据,因为我现在出门太难找到停车位了,完全凭运气。

null



我们对比汽车保有量数据和驾驶人的比例,会发现中国汽车虽然看似饱和,但是却仍然处于普及期,之所以造成这一奇怪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城市化率未能跟上经济增长,此外,道路管理不善和人口基数也是导致这一问题发生的原因。即便是在三四线城市,我们也能看到一些主干道被堵地水泄不通的场面。

null



李开复说"买车是最坏的投资",我们不能仅凭这么一句断章取义的话来揣摩他的立场。但是,他确实给出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数据,就是我们的汽车利用率仅4%,其余的时间汽车都在车位停着。在讲究高效率的今天,买车看起来确实是一笔"亏本儿"的"生意",理解意思不抬杠!这个时候,自动驾驶和共享汽车就成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null



自动驾驶能带来怎样的颠覆?

根据上文所述,车企面临的处境是汽车不好卖了,所以它们需要向出行服务商转型。也就是说,现在我们是消费者买车,成为资产持有人。未来,车企持有汽车通过租赁或者共享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我们仅仅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到达目的地,或者出门"兜一圈儿"而已。

null



自动驾驶汽车的成本更低,没有了人工费用,汽车利用率也能有时下的4%提升至40%-50%左右。其次,作为用户我们也可以通过不同的出行诉求,来选择不同的汽车品类、如MPV、商务轿车、敞篷小跑等等。这也是共享汽车和时下出租车的明显区别。

null



每每说到这个问题,总会有人谈到一些不文明现象。其实这大可不必担心,产业一旦形成,必然会催生出相应的法规条令,限制一些危险以及不文明现象,就好像今天由于摄像头普及和抓拍算法的进步,不礼让行人也会被扣分罚款,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null



写在最后:有些人喜欢特斯拉,并不是因为它的续航和充电服务有多么牛X,而是马斯克这个精明的商人确实看到了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把Model 3开到东北遇到严冬天气,该跪它也得跪。这是电池供应商需要考虑的问题,车企的重心应该是在这场浪潮之中率先找到突破口,否者这些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也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不如他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