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在计划标配自动刹车 这功能到底灵不灵光?

2019年02月14日 21:49:34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近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宣布,日本、欧盟等约40个国家和地区已就规定新车必须安装避免车辆碰撞的“自动刹车”的国际标准草案达成协议,同意在未来几年内,实现在新生产的乘用小汽车及轻型商用车辆上,统一配置自动刹车辅助系统。

    然而,在智能辅助系统渐渐成为汽车标配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在有关智能辅助系统的投诉中,“自动刹车”出现问题是投诉率最高的一个。这一功能到底靠不靠谱?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自动刹车”存在的BUG还需要时间慢慢解决。

日本欧盟手牵手 美国自己玩自己的

    差不多两年前,日本国土交通省宣布将通过联合国下设的专家会议着手制定乘用车自动刹车装置的国际安全标准。2015年,日本国内生产的乘用车“自动刹车”的安装率达45%,但被指存在各企业产品性能参差不齐的问题。如今和欧盟统一标准,也有望使日本厂商的产品更易登陆欧洲等地。

    草案使用的对象包括乘用车、微型车及小型商用车的新车。自动刹车通过安装在车上的传感器等可检测到前方车辆和行人。根据距离及速度等当判断存在碰撞的危险时,则会自动刹车从而减轻或避免碰撞造成的损失。据悉,这项协议将严格要求签约方执行相关规定。

    日本和欧盟分别计划于2020年和2022年开始实施这项新的法规。据委员会介绍,预计届时日本每年将有400万辆以上、欧盟有1500万辆以上的新车强制安装自动刹车辅助系统。数据显示,2016年,欧盟共有9500人死于城市车祸,随着安装自动刹车成为标配,预计每年可防止一千人以上因事故造成的死亡。

    对于“自动刹车”,世界上另外一个汽车生产大国美国则是自己玩自己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曾表示,20家汽车制造商已同意在2022年9月1日让自动紧急制动成为技术标准,占美国99%以上的汽车市场份额。

    同时,据外媒报道,目前正处于脱欧之中的英国计划,到2030年,该国制造的新车都将具备自动刹车的功能。现在,英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超过1700人,自动刹车功能将能让这一数字减少20%。


投诉率居高不下  无法完全准确判断

    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发言人罗德里格斯看来,自动刹测系统会探测路面情况,如果驾驶员对潜在的危险没有做出反应,系统将提醒他,如果驾驶员仍然没有反应,汽车将自动采取制动措施。配置这个系统将有效降低车辆碰撞事故,事故率可下降37%到40%,从而避免造成人员死亡。

    不过,事实却证明似乎不是这样的,很多的新闻中报道的事故有很多就是因为自动刹车造成的,因为自动刹车比较猛烈,车辆会迅速停下,后方的司机来不及反应,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因此,这也使得自动刹车的问题在有关智能辅助系统的投诉中居高不下。

    自动刹车系统的学名也叫“预碰撞安全系统”,全球权威的E-NCAP于2014年将此项目纳入安全加分项,因而配置了自动刹车系统的车型被认为给行车安全多了一份保障。但因为市场上的自动刹车系统良莠不齐,其性能好坏也因而划分了等级。2017年曾有报道,国内某品牌在演示IEB预碰撞智能刹车系统时,自动刹车功能没能发挥作用,将车前的主持人撞倒。

   美国汽车协会的一项测设报告表明,车速低于48km/h,防撞系统有60%的成功率,当车速高于72km/h,防撞系统有74%的成功率。这些数据一般都是在较理想道路环境下测试的,如果放在实际道路中,成功数据还会进一步下降,换句话说,目前市场上无论哪一种自动刹车系统,都不能保证百分百的可靠度。

    自动刹车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突然自主刹车,出现误判,或者是系统遇到障碍时未能启动,造成了碰撞事故。据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在于目前该系统大多基于摄像头进行环境感知,容易受到天气和环境等外界因素的干扰,还无法做到完全准确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