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起,你的驾照最高可加到18分!

2019年02月15日 08:41:12
分享到:

开车N年余载,很多车主依然对驾驶证的管理规定一无所知。小易整理了5个驾驶证知识点,文章有点长,希望大家耐心读完。

一、开车上路,没年龄限制

C证考驾照时有70周岁的上限,但是开车上路并没有规定年龄上限。但根据《驾驶证申领与使用规定》第七十二条:

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车辆管理所将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也就是说,C证驾驶人只要身体检查没问题,都可以继续上路开车。但AB证就相对比较严格了。根据《驾驶证申领与使用规定》第五十九条:

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A1大型客车、A2牵引车、A3城市公交车、B1中型客车、B2大型货车、无轨电车和有轨电车。还要到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C1小型汽车或者C2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和轮式自行机械车。

另外,不同驾照类型报考的年龄也有相应规定:

C(小型汽车):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

A1(大型客车): 26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同时对增驾有严格要求。

A2(牵引车): 24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同时对增驾也有严格要求。

A3(城市公交): 20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不需要别的车型驾照就能考取。

B1(中型客车): 21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

B2(大型货车): 20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不要求有其他驾照。

二、没扣分的,可免审验

后台很多车主都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我是A/B照,开车没扣分,还需要参加审验吗?

根据《驾驶证申领与使用规定》第七十条:

持有A1大型客车、A2牵引车、A3城市公交车、B1中型客车、B2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予本记分周期审验。

也就是说:AB证在周期内没扣分的,不用参加审验。但是,AB证一旦扣了分(即使只扣了1分),必须参加审验

此外,C证如有下面情况,也需审验:在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在本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

注意,这里说的审验,是指驾驶证的审验,而不是车辆的年审。驾驶证审验内容包括3点:

(一)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处理情况;

(二)身体条件情况;

(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及记满12分后参加学习和考试情况。

三、逾期换证,将吊销驾照

1换证时间

驾驶证换证时间分别为6年、10年、长期有效。

初次领取驾驶证的有效期为6年(包括实习期);第二次的有效期是10年;第三次就是长期有效了,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终身。但有一个前提: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

注意,实习期结束后,不用另外换证。

2换证准备

现在换证很简单,带上身份证、体检报告和照片就可以顺利换证了。

3逾期换证

通常,驾驶证逾期有2种状态:

1)逾期1年以内的,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后,可正常换证;

2)逾期1年以上的,车辆管理所将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注意:被注销的驾驶证未超过2年的,驾驶人可通过科目一考试恢复;注销超过2年,驾驶证不能恢复使用,需重新考取驾照。

所以,小易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驾驶证有效期!现在换证可在有效期前90天去办理,逾期的车主要好好反思了。

4、驾驶证支持异地换证

对于工作地/居住地与当初驾驶证颁发的地方不一致的驾驶人,换证是个棘手的问题。

其实,目前大多数地区都支持异地换驾驶证,一般在当地车管所就能办理(如果不确定自己所在地是否支持异地换证,建议咨询当地车管所)。

此外,异地换驾驶证,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最好在驾驶证过期前去办理,目前可在驾驶证有效期前90天办理;

2)异地换证,需要先处理完违章再申请换证,否则无法办理;

3)异地换证一般不需要居住证,但有的地方需要提供,最好提前咨询清楚

4)最重要的一点,换证期间(新证未到手),最好不要开车上路,否则一旦被警察查到,可能被认定为无证驾驶。

5、驾驶证也可以加分

驾驶证12分不够用,是很多车主头疼的问题。但目前有几个城市推出了加分福利:

贵州—答题加分

贵州交警很早就推出“答题赢积分”,车主只要车主在网上完成答题,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加分。每天最多只能加1分,一个记分周期最多可以加6分!

深圳|/台州—减分学习

深圳交警和浙江台州交警均推行“减分学习”。如深圳交警在星级用户平台推出"使用减分学习获得的记分在线处理交通违法"业务,市民可通过减分学习,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以削减记分 6 分,也就是说一个记分周期内驾驶证记分最高达 18 分。

目前,这项福利政策只有以上等地试行,还没有全国普及,其他城市的车主静候佳音吧!至于之前在广州试行的“举报加分”,目前已经取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