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0%的老司机都不懂,车上的“补丁”越多,车为啥就越值钱

2019年02月15日 19:40:5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发精华提车作业,拿50元话费,还有机会获得电火锅!

补丁,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艰苦朴素的象征,慈母手中线,补上了衣服上的小小缺口,小时候,总听妈妈讲,“这衣服不要扔了,补补又能穿了。”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衣服破了大不了买过一件,但在汽车上我们却能发现越来越多的“补丁”了,而且,补丁越多证明你的车越高级,不信?我们来看看吧。

汽车外部的“补丁”通常代表着各种配置,随着科技发展,这其中一些配置逐渐成为了家用车的“标配”,驻车雷达、无钥匙进入、倒车影像等,大家已再熟悉不过了,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汽车上的那些“小补丁”,这里面的功能你都认识吗?

驻车雷达可以说是车上最常见的补丁之一了,功能相信也不用多作介绍,就是探测汽车周围障碍物距离、方位、区域等,减少因驾驶员视线不良造成的碰撞和刮蹭事故。而驻车雷达里最常见的要数后驻车雷达,毕竟对驾驶员而言,后方的盲区最大,对于日常停车而言,也是最实用的。

驻车雷达通常为一个小圆点的样式,在车辆周边偏下方的位置(如下图),前后方雷达通常是四个为一组的设定(也有3个、6个等),每个雷达辐射范围约45°,基本车前后的180°都能覆盖上。

每辆车上的驻车雷达逻辑基本相似,只有后驻车雷达的车型,只能通过挂倒挡触发其工作状态,而拥有多方驻车雷达的车型则通常在车上有驻车雷达开关按钮,但基本都是只能短暂关闭,而不能设置常关。车辆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可以通过车上显示屏上显示的颜色和蜂鸣器响声频率密度判断。

许多车前后都会有一个方形的盖板(也有设置在底盘下方),这是拖车钩的螺纹孔,大家日常不会用到,当然也不想用到,毕竟对于日常用车而言,用上拖车钩不是汽车故障、没油,就是陷车之类的,谁也不想遇到吧。但知道总比不知道好,毕竟真出事了,能知道怎么解决。盖板内的只是拖车钩的螺纹孔,而通常盖板需要用钥匙或者稍微锋利的物品才能撬开,拖车钩本体通常放在后备厢内,大家远行前也要记得检查工具是否完备喔。

月黑风高的夜里,大灯照亮大家回家的路,那么问题来了,假如灯罩脏了,那回家的路依旧灰暗,这时,大灯清洗装置就派上用场了。大灯清洗装置分为刮擦式和高压清洗两种,现在比较常见的是后者,也就是我们看到隐藏在小方块后方的小装置(也有直接外露在表面的,这种补丁更小)。清洗装置的启动按钮通常设在方向盘左下方,也就是中控面板的最左侧的位置(也有在其他位置),而清洗效果就与喷嘴与配光镜之间的距离、喷水的水滴大小、接触角、喷水速度以及喷水量有关了。不过搭载这项配置的车型越来越少了,不过大家碰到的话不妨试用一下。

如果说驻车雷达还不够直观显示车辆实际位置,那倒车影像,甚至说360°全景影像这时就有它们的用武之地了。如果你购买的是配备全景影像的车型,在车身周围你会看到许多带摄像头的小黑点(通常是黑色),它们会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将各摄像头拍得的影像进行合并,成为你在车内看到环绕车辆一周的影像。

倒车影像(含全景影像)与驻车雷达相似,当你挂上倒车挡时会自动打开,又或者你可以按下车上的按键打开其影像显示,这样当你停车或者进入一些狭窄路段的时候自然就更有信心了。

宝马甚至有手机查看车辆全景影像功能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开车都可以不用脚了,点一下巡航的按键,车辆就会自动行驶起来,遇到紧急情况还能代为刹停。而其中的感应工作就要交给藏在车前或两侧的感应模块了,现在最常见的要数这种红外线感应模块,通常被安装在车标或者格栅区域内(其他形式的感应按种类分有不一样的设定),隐藏的很好,不细看根本看不出来。至于作用方面就是感应前方车辆或障碍物情况,根据使用需求为自适应巡航或者主动刹车等功能服务。

无钥匙进入又是一项实用性和使用频率很高的配置,作用显而易见,就是让你不用按动车钥匙便能完成解锁或锁车的动作。无钥匙进入的开关通常被设置在门把手上,分为按键式和轻触式,按键式通常被设计成小按键,点一下就能完成动作;而轻触式就更高级了,摸一下就可以了,而触摸区域则会被设计成凹凸不平或者凹进去的样式,方便用户使用。

总结:车上的这些“补丁”每个都是成本,当然,拥有越多的补丁也代表着配置越丰富,可以说是“Rich”的象征,衣服上多补丁也许你觉得丢人,但汽车上的这些补丁不仅方便了驾驶员,还让你更有面子,这期的百科对大家有帮助么?这些补丁的功能你都了解了吗?还有什么奇葩补丁,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补充和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