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能想到的最好的情人节礼物,是蔚来别再出事了

2019年02月16日 20:08:48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我不是一个很恋旧的人,但是我比较喜欢复古。

所以哪怕我是一个95后的人了,我个人却一直挺喜欢一首老歌,叫做《水手》。歌词写得好啊:“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

多么发奋人心,多么砥砺前行,多么富有激情。

我想这应该是就是那位在春节期间冒着大雨在马路中间推车的蔚来车主心中的主题曲。

没错了,春寒料峭之时,阴雨纷纷之刻。一个蔚来的车主在马路上推着自己的这台重达2.5吨的ES8,就这么在大街上不畏风雨,想必心里也是有点痛的吧。

“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我也不知道算什么,只不过我觉得他应该是不想再买蔚来了吧。毕竟目前谁也不知道这一次这台ES8又是因为什么原因抛锚的。是因为电量不足无法支持车辆继续行驶?是出现系统故障死机?还是如同半个月前北京长安街系统升级的意外事故?

蔚来官方没有证实,目前也没有媒体能采访得到当事车主。

但是我觉得这一次在抖音上的爆火和之前的长安街OTA事件相比,还是可以相提并论的,车主驾驶着蔚来ES8在长安街选择OTA更新系统软件,结果失去车辆的控制,在长安街停了一个多小时,就连车窗都无法降下来,而这里严禁停车的。由于那是长安街,位置的话题性和特殊性决定了,这比什么广告都更有效果。

说真的,每当蔚来被曝光一次“出问题了”,我都心里捏一把汗。我不是蔚来粉丝,我是拜腾党的(笑)。但是,这可是蔚来啊!这是整个中国目前最成功的新势力造车品牌,也是目前中国市场上卖的最好的新能源车企品牌,还是目前第一个能收获“粉丝效应”的新生品牌。

以上都没有“之一”。

所以我一向说,蔚来不能“出问题”。一旦蔚来出了问题,整个市场包括最关键的消费者群体,都会认为整个新势力造车或者电动汽车“不靠谱”。

当然我们也承认,目前的智能电动汽车,远没有传统燃油车成熟,尚存差距,还存在许多等待发现的问题和缺陷。但是因为蔚来的品牌地位和特殊性,这一切将会被无限放大。

就像《霍元甲》里所说,活着,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

蔚来的好与坏,也从来都不是自己一家品牌的事情。

蔚来CEO李斌曾回应说过:对蔚来提出的质疑和批评,有些描述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将这些问题列入产品和体验改进计划,但也有一些观点和论据并不符合客观事实。

Come on……是真的不符合客观事实吗?

这一次春节里“雨中推车事件”就不说了,单单就说这一次“长安街OTA事件”。蔚来官方称客户操作不当。

客户操作不当吗?

我们可以看到,蔚来官方的升级包达到了2.6G,而且整个升级的过程会长达1个多小时。另外在升级提示中已经写明了“车上电子设备将会被禁用”、“车辆大屏会暂时熄灭”等等。

但是,客户还是升级了。

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客户没有“操作不当”而是“阅读不当”。大概率是蔚来车主们在看到“升级提示”之后,没有仔细阅读小字提示部分,而是一个劲的按“确认”和“确认”。

这就非常符合我们日常生活的“实用习惯”了。

日常生活中,你去办银行卡/电话卡或者别的签别的,你有仔细阅读过服务员递给你的合同条款吗?你把你的手机或者电脑买回来之后,还会再一次阅读使用说明吗?你把你的车买回家以后,你会看随车附送的车辆手册吗?

多了不敢说,9成人是不会看的。

尤其是当你面对的是蔚来ES8这样的“智能电动汽车”的时候,这意味着大多数的车主更是不会去真的会特别注意OTA升级上面的风险提示了。OTA的升级应当是更方便用户,但是蔚来现在的升级正在增加用户的“使用麻烦”。

或者说,是妄图以一己之力改善用户的使用习惯?这就有点异想天开了。

要知道,在我国,车主们的使用习惯,即使是特斯拉这样的比蔚来更有粉丝基础和高净值高素质车主群做衬底,依然没有办法让车主们改善“使用习惯”。该不读就是不读,该不看说明就是不看说明。

特斯拉做不到的,蔚来也一样做不到。

所以与其找借口说用户“使用不当”,不如默认用户都是“傻瓜”,进而开发傻瓜模式。比如:可以让OTA的升级分成两部分,分隔开娱乐系统升级和车辆控制系统升级;可以学习苹果使用备份升级;还可以拆分成小米那种每周固定时间段升级或者开发者版本/固定版本两种……

不是智能吗?为什么手机可以智能,车辆就不行?难道不应该运用大数据分析,分析出车主的驾驶习惯,车主经常驾驶的时间,停车的时间等信息。针对不同的用户,制定不同的升级策略?

这些才是“智能”的核心本质。

写在最后

相信这样一笔系统开发费用,其实高耸入云,并不比开发手机系统便宜。也相信这样的智能车载系统的开发成本也不应该是蔚来一己之力承担。更相信其实我们现在真的距离智能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我们的车载系统内核还不如3年前的手机SOC性能好,因此表现不佳也是正常。

但是我还是希望,蔚来能够第一个走出这一步,让自己的智能更加名如其实,让自己不再因为这些问题再度被曝光。

蔚来真的不能再出问题了。

或许,这是我,一个始终相信纯电新能源未来的家伙,内心的一个单纯的美好愿景。

也是作为单身狗的我,情人节里最好的节日礼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