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故障有先兆,摩友早知道

2019年02月17日 10:53:00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骑摩托车是一件能让人身心愉悦的事情,不仅可以体验到畅快无比的激情,也能感受到轻松惬意的驾驭。但它终究是一台有灵魂的机器,也会出现问题。不同于汽车,摩托两轮的构造,让它在面对意外时危险性更高。人为的意外咱们无能为力,但摩托车自身故障引发的意外,在很大程度上都可以防患于未然。因为在危险发生前,它都会发出一些警告信号!

车灯一闪一闪亮晶晶

null


在骑行前,进行灯光检查很有必要。明亮的灯光可以让你更容易被路上的汽车注意到,增加被动安全系数,也因此一些进口车型都采用长明灯设计。但如果大灯不亮或是闪烁,就说明电路或是灯具出现了问题,要及时进行维修。在白天大灯出现问题还能接受,要是夜间不亮就很危险了。

离合器变握力器

null


对于骑挡车的朋友,左手的离合拉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它的手感直接决定你的骑行感受。在骑行时如果发现离合行程变长,造成分离不彻底或是手感变得生涩不顺畅,就要注意了。因为分离不彻底很容易让离合器片烧糊,而手感变得生涩,是因为离合拉线产生了倒刺。要是不处理换掉的话,拉线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断掉,笔者已经吃了它两回亏了。

拧不到底的油门

null


摩托车的油门旷量(自由行程)在出厂时就已经调整到合适的位置,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和磨损,行程也会出现变化,正常情况下会慢慢的增加一些旷量。但如果油门旷量突然快速变长,就说明油门拉线出现了问题要马上进行检查维修。这里笔者再次荣幸的告诉大家,断油门拉线这种低级错误我也经历了。

突然变软的减震

null


摩托车的减震对车辆的稳定性舒适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品牌不同它们的效果也有很大的差异。在制动时如果感到车头下沉速度比之前快很多,并且没有明显的阻尼感,请立即进行检查,看看有没有漏减震油的情况。因为在弯前减速时没有减震的缓冲,会让车辆重心变化很大,前轮会承载过多的压力让转向变得沉重,同时也会让弯中不稳定增加意外发生的几率。

刹车时来自摩托的抵抗

null


对于刹车异响大家比较熟悉了,无非是刹车片该更换了。但大家有没有碰到过无ABS的摩托车,捏前刹却出现了ABS制动时的手感?不好意思,笔者再次中招。经过检查得知,因为一次倒车伤到了刹车盘,造成了一个肉眼难以发现的弯曲,经过和新刹车盘比对大概有3毫米的偏离。这样的一个小偏差,就让刹车距离有了很大的变化,危险系数直线上升。

过弯时它不听话

null


正常情况下,不同的车型在过弯时,都会有不同的驾控感受,彼此间存在着差异,但都不会有车把晃动的情况。如果出现了这种问题请立马减速行驶,压弯就别想了,毕竟命最要紧。如果您的车辆没摔过没碰过,就出现了车把晃动的问题,请先看看胎压。如果胎压没问题,那就是大问题了,请第一时间到车辆的售后服务站进行彻底的检查。

轮胎的变化

null


摩托车的轮胎看似不起眼儿,但其实它是安全性的重要部件,是行驶和制动的最终执行者。所以在每次骑行前,一定要先看看轮胎的状况,检查有没有侧壁鼓包、胎冠有无裂痕以及胎压。骑有轮胎暗伤的摩托车上路,无异于自杀。

发动机声音异响、长途乏力

null


每一位摩友都向往一次说走就走的长途摩旅。在长途骑行时,要是感到发动机突然变得乏力,这就是发动机告诉你它累了要休息的信号。如果不顾这个信号继续骑行,会给发动机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是拉缸,让你提前结束梦寐以求的摩旅。

来自链条抗议

null


摩托车的传动方式有轴传动、皮带转动,但最常见的应用最广的还是链条传动。它有着承载能力高、传输效率高、恶劣环境表现好的特点,但需要定期维护和调整。当听到链条哗哗作响的时候,不要犯懒请及时地为它清理并调整链条上下浮动的区间。要不然断链条、掉链子这样要命的危险情况就会找到你。

这些也只是笔者总结的一小部分,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大家有什么经验欢迎在评论区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