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国际|亚马逊加入“玩儿车”大战 7亿美元投Rivian造车

2019年02月19日 08:20:00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郑瀚

 

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当下,“玩儿车”已不再是传统汽车企业的专属,越来越多的跨界公司参与其中。通过在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布局,做好了充当主角的准备。以电商起家的亚马逊最近收频频出手投资,受到行业关注,这是否意味着新的风口即将出现?

 

据美国电动车企Rivian官方公布的消息,公司在2月15日完成了新一轮7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亚马逊领投。Rivia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J Scaringe表示:“这项投资对于Rivian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向可持续移动的转变。实现这一愿景需要合适的合作伙伴,我们很高兴有亚马逊与我们一起,在我们的发展中创造产品、技术和体验,重新设定人们对可能性的期望。”

 

 

获得资金注入的Rivian是美国的造车新势力,在去年11月的洛杉矶车展上发布了旗下首款SUV车型S1S以及首款皮卡车型R1T。但这家“新势力”却有能力与占美国电动车时常80%份额的特斯拉进行对比。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认为,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的主导地位是不可持续的,不久之后就将面临初创企业、全新电动车品牌Rivian的挑战。

作为资方,亚马逊对Rivian也有着高度的评价。亚马逊全球消费者首席执行官Jeff Wilke表示:“我们受到Rivian对电动交通未来愿景的启发。RJ已经建立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组织,拥有与之相匹配的产品组合和技术。我们很高兴能投资这样一家创新公司。”

 

据汽势Auto-First的统计,截止到目前亚马逊已四次涉足汽车产业。首次出现在2011年,亚马逊在Uber扩充外卖、货运等领域时与之产生交集;第二次则是在2015年种子轮进入Convoy后,连续三年投资这家卡车物流平台。接下来的两次投资与此前不同,时间间隔很短,在投资自动驾驶汽车企业Aurora后的短短几天,又投资了新兴电动车企业Rivian。这意味着,亚马逊目前通过飞速布局,获得了完整的电动车及自动驾驶资源。

 

至于为何出现这样的现象,汽势Auto-First在亚马逊2月1日发布的2018年度财报中找到了解释。亚马逊在财报的风险竞争中首次提到了运输和物流服务,这是否表明对于一家以电商平台起家的公司,本就不可或缺的运输和物流服务,将在未来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以亚马逊的美国本土市场而言,70%以上的货物依赖货车运输。但美国货运协会(American TruckingAssociations)已发出过警告,全国卡车司机严重短缺,缺口已达5万名司机,2026年缺口可能扩大至17.4万名。通过自动驾驶物流方案由此成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不仅是美国的急迫市场需求,结合未来全球的经济发展,工业园区及物流等固定线路将最早实现自动驾驶。亚马逊选择对Aurora和Rivian进行密集投资,暗合了这一发展趋势,不仅未来可以与自身的物流服务进行融合,还对下一个风口进行了提前布局。

 

无独有偶,中国企业也准确抓住了自动物流车辆这一风口。2月13日,图森未来在D轮融资中,获得了新浪资本9500万美元的领投,这一专注自动驾驶卡车的公司,估值也因此超过10亿美元。基于这一领域,智加科技、赢彻科技等新兴公司也先后面世。不止是初创公司,传统车企也开始发力。去年11月,江铃汽车与百度合作开发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定位于园区接驳、物流分拨等用车场景。

 

风口已经若隐若现,随着亚马逊这样跨界公司的加入,自动驾驶物流车辆的商业化已不再遥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