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人车破产?二手车为何在中国发展不起来?

2019年02月19日 09:44:18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中国汽车市场在很多人眼里看来是比较畸形的,新车的销量已经突破了2800万辆,但是二手车的成交量却只有100万辆左右。而在国外发达国家,二手车的交易量是比新车要大的。也就是说,中国未来二手车的成长空间很大。

最近几年,诞生了非常多的二手车交易平台,有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等。他们是C2C的二手车交易平台,简单来说就是消费者面对消费者直接进行交易。平台会在线下对车主的车型进行审核,然后线上交易。这些平台打着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广告,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关注。然而最近一则让C2C平台备受关注,那就是人人车被曝出,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

null


说到人人车,给大家第一印象就是黄渤做的广告。黄渤一直给大家的印象就是实在,靠谱。因此人人车也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积攒了人气。不过大家也都知道,现在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在烧钱,先有影响力,和流量,然后再赚钱。因此很多知名度很高的公司,其实一直都是赔本赚吆喝的,比如ofo小黄车就因为资金链问题破产,最近滴滴公司也被曝出了财务危机。人人车或许就是出行领域的下一个ofo了。

昨天,一个微博认证为“资深汽车达人 汽车视频自媒体”的微博网友发博爆料称:人人车破产了,而且已经向人人车员工核实了信息。

null


虽然人人车对所有流露的消息表现出强硬的态度,表示:网传消息都是称假的,造谣,已经开始收集证据报案......

但人人车衰落的窘境其实绝不是突然的,此前就早有诸多预兆。从去年9月开始,人人车就开始分批次的关闭了一些小城的站点,人员要么遣散,要么提供一些加盟计划,让有实力的员工成为加盟商,花钱买线索。

截止到2018年11月7日,人人车官网显示其当时服务城市仅有75个。而作为人人车竞争对手的优信二手车和瓜子二手车官网展示其城市站点为551个和208个。人人车明显的落后了不少。

null


重视用户体验的人人车,为何反而错了?

与很多互联网公司一样,人人车也是在烧钱买口碑。但是瓜子和优信都还能活下来,但人人车为什么就危险了呢?其实这与人人车的经营模式有很大关系。人人车一直以来都更重视用户(即买家)的体验,而瓜子的打法就是提高交易效率,更重视卖家的体验。

这导致一辆车如果同时放在瓜子和人人车,瓜子总能更快的把车卖出去,瓜子并不在意销售是否把车卖给了车商,追求的就是极致的交易效率。反观人人车,销售一旦卖车给车商,就是红线,是要直接开除的。

其实人人车的做法更正确,因为汽车如果一旦卖给车商,那么就违背了C2C的初衷,汽车还是在车商中间来回捯,这样最后到消费者手中绝对是一个更高的价格了。

null


如何改变二手车交易不透明的现状?

中国二手车交易存在很大的不透明问题,也就是说一旦有一个好的二手车出现在网上,会有很多冒充消费者的车商参与竞价,以此来忽悠消费者出更高的价格。还有就是二手车看似在网上卖给了消费者,其实还是在车商之间相互流通。由于中国市场规模很大。地区差异严重。比如一款在北京的二手车,会被很多的车商来回买卖,最后卖给了某个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这种情况非常多。

其实网络是非常透明的,他可以公开所有的信息,但是网络又是非常不透明的,有非常多的猫腻让消费者不之所错。因此最近几年才诞生了很多“私人定制”二手车商。他们先是以自媒体的形式活跃在网络,然后用自己的口碑作为基础,帮助消费者寻找好的二手车,最后按照交易额的1%收取佣金。但是面对庞大的中国市场来说,这样的做法难以大规模普及。

null


如何改变二手车不诚信的问题?

中国二手车市场还存在很大的不诚信的问题,这是更致命的。调表车,事故车,泡水车都能当成好车卖给消费者,最后消费者承受很大的损失。其实诚信问题很难根治。我相信就连国外的二手车商也会存在诚信问题。

相比新车,中国的二手车商卖问题车的试错成本很低。比如新车如果4S店敢卖问题车给消费者,那么消费者可以获得3倍补偿。但是二手车没有这样的法律政策,二手车商卖问题车几乎没有法律风险。

大部分国外二手车商不敢卖问题车的原因在于法律风险很高,如果被发现销售问题车给消费者是要承担相当大的法律处罚。因此解决诚信问题,归根到底是法律要严格起来。

中国的二手车交易平台迟早会发展起来,只是这个过程还是很曲折的。一个人人车或许会倒下,但是今后迟早会有更多的企业发展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