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了它,你能6年都不去车管所!

2019年02月19日 10:20:24
分享到:

曾经,说起汽车年检,很多车主都深恶痛绝,苦水一大堆。年检费用都是小CASE,主要是年检流程复杂,手续办理也有诸多限制。一旦年检审核过不了,还要拖朋友找关系帮忙,很是麻烦。

null


后来,国家推行机动车“六年免检”,为广大车主省了不少事儿。不过,“6年免检”不是“不检”,而是“六年免上线检验”,车主仍需按照相关规定到交管部门窗口领取免检标志。如果没有按时领取免检合格标志,会受到相关处罚。也就是说,你依旧要跑一趟车管所,就为了拿一个免检标志。

null


现在,连这一趟路都可以省了,用户可直接通过“交管12123”APP实现六年免检合格标志在线申领了。你只要下载一个“交管12123”APP就可以了。

★线上申领免检标志流程如下:

第一步:

登录"交管12123"APP

null


通过【业务中心】→【申领免检标志】,进入申领免检标志业务流程,用户可以为已备案的本人机动车申领免检标志。

第二步:

用户选择需申领免检标志的机动车。

null


认真阅读申领免检标志业务须知后,点击【阅读并同意】进入车辆信息确认页面。对于交强险和车船税联网核查是否通过的,分别进入两个不同的业务操作流程。

第三步:

确认车辆信息页面,包括号牌种类、号牌号码、机动车状态、检验有效期止、交强险生效日期、交强险终止日期信息。

null


null


点击【下一步】进入邮寄地址选择页面,选择邮寄地址后,进入信息确认提交页面,用户再次核对申领免检标志申请信息及邮寄地址,待确认所填资料信息无误后,获取手机短信验证码,核验通过后,点击【提交】按钮,完成申领免检标志业务申请信息提交。

第四步:

提交成功后,用户可通过【首页】→【网办进度】功能随时查看业务办理进度,车管所工作人员将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业务受理。

null


第五步:

等着收快递就好!


★本地的外地牌照车辆也可以这样操作吗?

当然,线上申领合格标志,不仅适用于本地牌照车辆,同样适用于外地牌照车辆,再也不用来回跑了。

★如果,你是外地车辆,不会使用这个APP,怎么办?

2018年9月1日起,车辆实现了全国通检。外地车再验车,可以不用回车辆所在地开委托书,直接异地年检,流程和费用与其他车辆相同,不用再来回奔波,验车所需手续和流程以前保持一致。

★另外,有些车主反映,自己通过12123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没有成功,这是为什么呢?可能是如下几个原因,要注意了:

1、保单照片不清晰,不能看清车辆大驾号保险生效日期和截止日期。

2、上传的保单复印件(要求上传保单原件或加盖保险公司红章的复印件)

3、交强险未生效(上传保单需要在有效期之内,且有效期需满三天及以上,如今天为2月18日,今日上传的保单保险有效期至少要到2月21日)

null


4、上传照片是合格标(应上传交强险保单)

5、上传的保单为商业险(应上传交强险保单)

6、超过免检期,即新车注册已经年满6年及以上,如13年2月份之前注册的机动车,已无法办理免年检。

7、车辆本身还有交通违法未处理,需要先处理完交通违法后方可申领合格标志。

8、存在未办结业务,该车正在申请其他业务如补换领牌证等,需先办结业务后方可申领合格标志。

★小结:

虽然很多人建议直接取消车辆年检,但我们都知道,这并不符合中国国情。不管怎么说,现在年检越来越方便、人性化,对车主来说是重大利好。至于年检制度以后会如何发展,我们就走一步看一步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