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来我离CEO只差两个棒棒糖的钱?

2019年02月19日 11:44:44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1块钱能做什么事?

null


以当今的物价,很难想到1块钱能买什么大的东西。就算是买个早餐,最多也就只能买到一个小到可怜的包子而已。不开玩笑,这种包子我一口能塞四五个。

null


但可曾想过,看似不起眼的1块钱,能收购一家大车企?

四场1块钱交易事件

华晨金杯

2017年的时候,华晨中国与雷诺订立框架合作协议,雷诺以1块钱人民币的代价收购了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为“华晨金杯”)49%的股权。

null


如此一来,华晨中国和雷诺分别持有华晨金杯的51%和49%股权,而未来两家企业将对华晨金杯进行共同管理,最高权力将由九名董事组成,其中五名由华晨中国委任,四名由雷诺委任。

一汽华利

去年7月份,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旗下子公司一汽华利连续多年亏损,一汽夏利将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抛售其100%股权。

null


到了去年9月28日,一汽夏利再次发布公告,公司以1块钱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的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拜腾汽车的母公司)。

长安铃木

同样是去年9月份,长安汽车与日本铃木铃木中国达成协议。长安汽车以1块钱收购日本铃木铃木中国分别持有长安铃木的40%股权及10%股权,并在12月31日前完成股权交割。

null


长安汽车在完成收购之后,将持有长安铃木100%的股权。

哈飞汽车

当然不止上面三个,去年哈飞汽车也公开转让其38%股份,挂牌转让价同样是1元起,挂牌期从11月21日起,到12月18日结束。

null


也就是说,1块钱就能拥有哈飞汽车的将近4成的股份,并成为哈飞汽车第一大股东。

天上掉馅饼还是陷阱?

这些1块钱交易事件一出来时,不少人都在开玩笑:原来我离CEO只差两个棒棒糖的钱!

当然,玩笑归玩笑,可不是说任何人出这一块钱就能够收购一家大车企的。而且,就算是拥有这个权利,还真不一定敢接,这看上去似乎是捡了个大便宜,实际上是要背负巨大代价,因为这些车企无不是欠了一屁股的债。

null


就好比华晨金杯,影响力与销量都在下滑,近几年亏损达到11亿元人民币,而截止2016年底公司负债额高达36亿元人民币。雷诺除了花1块钱得到华晨金杯49%的股权外,还需拿出15亿元给华晨金杯还债。

null


长安铃木的负债总额则高达了48亿元,长安汽车需要独自负担这全部的亏损负债。而一汽华利负债总额为12亿元,收购方需要承担一汽华利不低于8亿元的负债。哈飞汽车的负债总额更是高达了77.1亿元,就算是38%股份,仍需要承担29亿元的负债。

null


“接盘侠”都有人敢做?

那这么说,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车企愿意去做这个所谓的“接盘侠”?其实这些公司可是老道得很。敢盘下如此多的负债,自然有他的道理,这里面肯定有值得它去冒险的利益。

对于雷诺来说,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经验十分丰富,但现在只有东风雷诺产品,正苦于没有一个好的轻型商用车的合作伙伴。此时,华晨中国抛出华晨金杯股份,凭借此能让雷诺的产品品种更为丰富,两者一拍即合。而且雷诺也旨在这次联手,能成为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的主力军。

null


同样的,长安汽车完成对长安铃木的收购,除了继续生产、销售、售后服务铃木汽车,并保留两年长安铃木商标使用权之外,传言长安汽车还有点小心思,就是基于长安铃木现有的经销商及工厂资源,以此来推自己的新品牌。而且似乎已经在进行不少动作了,例如去年11月成立的“长安汽车研究总院长铃研究院”。

null


再说到南京知行公司(拜腾),人家也是带着目的来的。一汽华利,具备了一样当今造车新势力都梦寐以求的重要“资源”,那就是乘用车生产资质。毕竟,谁先有了生产资质,谁就能率先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对于拜腾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null


但是与上面三位不同,哈飞汽车的就有点惨了。直到截止日期前,这1块钱转让38%股份的交易仍未成交,没有人愿意成为它的“接盘侠”。这还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最后

1块钱只是一个象征意义罢了,并不是当面签署一份协议,扔一块钢镚就能解决的事。在这背后,存在着太多亏损以及利益,至于这两者如何去权衡,就看车企这个小算盘怎么去打了。

null


那么问题也就来了,谁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被1块钱收购的车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