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套在自动驾驶脖子上的最后一道枷锁,V2X能否紧随5G起舞?

2019年02月19日 16:13:59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随着时间的推移,5G时代逐渐来临,而汽车行业也出奇的一片欢腾。按理说,5G时代仅仅是网络的提速,按照之前惯例,由2G提至3G、由3G提至4G,也仅仅提升了手机下载速度,对于不少产业的改变是非常小的,5G到底有何魔力,能让汽车产业紧随起舞?

null


提及5G,就不得不提到V2X,从我们对自动驾驶发展的认知,单车智能化包括感知以及决策等方面,而这涉及到自动驾驶系统的多个子系统。单从感知这一方面来看,就包括了超声波传感器、全景摄像头、前置摄像头、中程雷达、红外摄像机以及激光雷达等零部件,且不提如何进行整合,单各项零部件的成本累加都已经超过了部分入门车的成本,而到了L4、L5自动驾驶阶段,自动驾驶感知系统性能更为先进,但随着而来的则是高昂的成本。

null


而这种成本累加到一些旗舰车型都吃不消的情况下,消费者能否买单也就成为了一个未知数,那么,除了将自动驾驶子系统大规模量产以降低成本之外,就没有别的捷径可走了吗?从近两年自动驾驶发展来看,V2X成为了各大车企争相布局的一个核心产业。为何20世纪初就已经发展的V2X成为了当下智能化发展的核心,而即将正式实施的5G又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自动驾驶的发展瓶颈

从当下自动驾驶发展来看,显然遇到了重大的发展瓶颈,虽然不少车企都宣称将于2020年前后正式量产L3级自动驾驶车型,但从已经量产的奥迪A8来看,其局限性显然还达不到我们所想象的自动驾驶范畴。

null


也就是说,奥迪A8所搭载的L3自动驾驶,是一种有条件的自动驾驶系统,只在60km/h以下才能生效,并且对驾驶环境也有不小的局限性。在规定的区间内,奥迪A8可以完成启动、加速、转向以及制动等一系列操作,且一旦超越了自动驾驶所操控的极限,系统则会立即通知驾驶者重新掌控驾驶。

显然,60km/h以及开阔地带行驶的局限性,让不少憧憬自动驾驶的消费者感到失望,且不说无法在高速中享受自动驾驶所带来的快感,人潮拥挤且交通规则混乱的一些场景中也无法确保驾驶的安全性。

null


而在之后推出的L4、L5自动驾驶系统,相信很多人也没抱有太大的希望,毕竟,在单车技术的发展以及成本限制下,很难让消费者花费巨额的资金为自动驾驶系统买单。并且,在自动驾驶发展期间,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出现的任何事故都呈现零容忍的态度,这也导致了车企对自动驾驶车型保留了大量的技术冗余,遭到进一步阉割的自动驾驶能达到何种状态,也就不言而喻了。

自动驾驶走到如今,业界已形成了一个模糊的大方向,自动驾驶向上发展,是需要大量的配套设施予以协助的。但也有部分人认为,自动驾驶应该建立在大量普适的现实之上,让汽车变得更智能。但从如今自动驾驶产业来看,高精尖零部件以及传感器价格愈加高昂,如L3级不可或缺的激光雷达,Velodyne旗下16线激光雷达售价已经降至3999美元,而64线激光雷达则高达50万元,128线更是天价。

null


奥迪A8的L3自动驾驶来看,全车共配备了12个超声波传感器、4个全景摄像头、1个前置摄像头、4个中程雷达、1个红外摄像机以及一个4线的激光扫描雷达。这些传感器成本累加起来,对于售价高达百万级的旗舰车型而言,成本尚且在考虑范围之内,而对于一些A级车型,L3成本累加就极为可观了。也就是说,单车智能化在成本控制面前已经走到了发展瓶颈,而借助基础设施的补充是下一阶段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大方向。

V2X成自动驾驶向上发展的垫脚石

我们常说的V2X主要由V2V和V2I两个部分组成,即车与车互联和车与基础设施互联两大部分。其中V2V是车辆和车辆之间相互传递速度、制动、油耗等数据,彼此交换各自意图,保障更加畅通的道路状况,V2I则是基础设施里的道路标线、交通信息以及交通信号灯和车辆信息的一种交换。

null


其实早在20世纪初,受到信息技术的发展刺激,美国就对V2X进行了大量的验证,而这一研究方向主要是针对V2V这一技术方向,这也类似军用敌我识别的一种变种。但这种车车通信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成本,这需要汽车配备一套V2X的短波设备,同时,针对大量的基础设施配备相应的V2X设施,而基础设施与短波设备价格都非常昂贵,这也导致该项目的流产。

null


而随着信息化以及智能化的发展,V2X体系发展迎来了契机。例如V2V,在车与车互联之后,单车就可更精准的获悉前车的运行状况,从而合理规划道路以及行驶时的速度和制动,既避免了拥堵又可获得不错的燃油经济性。

V2I同样获得了全新突破,如红绿灯连接上网络,车辆即可根据绿灯时间规划行驶速度,而前方数公里或者数十公里处出现事故或者拥堵之后,后车即可调整行驶速度或者选择更为便捷的道路。

null


在单车智能化发展至一定程度之后,V2X体系能够有效弥补单车探测盲点,能够使单车融入到整个信息网络当中,自动驾驶的能效可获得成倍提升。即产生1+1>2的技术优势。在如今自动驾驶感知、决策尚未规模化的突破之前,V2X可谓是自动驾驶发展的最有效的捷径。

写在最后:在单车智能化发展至一定的规模之后,V2X将成为下一步自动驾驶发展的核心,V2X不仅可将物联网能效发挥至最大,结合云计算以及庞大的实时数据,或许带来的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的变革,有可能使我们进一步跨入智慧城市的范畴。退一步讲,V2X的规模化实施,也将打破自动驾驶单车感知以及决策子系统的压力,降低传感器成本,助力自动驾驶规模化推广。

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通信基础之上,随着自动驾驶感知以及决策愈加复杂和精密 ,处理和交互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庞大的数据需要极高的速率以及超低延时的传输。而相比4G网络,5G峰值速率提升了20倍以上,这恰恰是5G大显身手的地方。

而在下一期,我们就重点讲解下5G与V2X将迸发出超乎想象的力量,以及各行业对于5G时代的布局,当然,还有那些不为人知的明枪暗战。783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