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大波汽车红利“配齐”!深挖大湾区规划,释放出哪些兴奋点?

2019年02月20日 07:00: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就在传统的元宵佳节前夕,国务院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如果你不是一个广东人,或许已经冷淡地打算放弃阅读了,但如果你是一个生活在珠三角的广东人,那你势必会感到十分兴奋,因为一个崭新的机遇即将到来。

null

概括起来,这份《纲要》的主要的目的是,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比肩“硅谷”的国际一流湾区,而这里面则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建设。

这里边对于汽车行业的提及并不多,功夫AUTO发现只有三个点提到了:

“支持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纺织及成衣、资讯及通信技术、汽车零部件、纳米及先进材料等五大研发中心以及香港科学园、香港数码港建设。”

“支持装备制造、汽车、石化、家用电器、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做强做精,推动制造业从加工生产环节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再制造等环节延伸。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重点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开发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

“培育壮大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形成以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和总部基地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带。”

这三处基本上可以看作是对汽车行业转型的暗示。

而此时,嗅到“气味”的车圈关于《纲要》绝大部分的声音是这样的——

这是车企的“大好机会”,因为智能绿色出行的发展,汽车“新四化”将迎来黄金时代;同时,这将是力主发展新能源和人工智能车企的“主场优势”,我们将迎来在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等等。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至今,虽然国家层面上的政策支持不在少数,但如此全方位、大规模且目的明确的政策鼓励却还是头一遭。

那大湾区的“本土”车企们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这波红利了呢?

广汽、比亚迪领衔,粤港澳大湾区技术储备实力雄厚

事实上,在《纲要》出台之前,以广汽集团与比亚迪为首的大湾区龙头企业对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一直有这精准的判断,并且已经打下坚实基础。作为我国的汽车工业的头部企业,他们早就确立将以汽车电动化为核心,在新能源这个弯道上实现伟大超车。

在去年12月,位于广州番禺的广汽智联汽车产业园宣告落成,而这也被看作是广汽集团一个全新的起点,它之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同样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首先,广汽智联汽车产业园的落成,对于中国战略意义的智能制造,在大湾区,亦或是全国都有着引领作用。

null

对此,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就曾自信地表示,广汽新能源要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绿色智慧出行服务,创造前所未有的出行体验,与年轻共鸣。为此,广汽新能源要在科技、智造、产品、生态、体系五个方面要有革新式的表现,是为“五新”战略。新科技、新智造、新产品、新生态、新体系,“五新”标志着广汽新能源的技术、智造、产品跻身全球科技创新先进行列,迸发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null

这里边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在2018年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的Aion S。这辆智慧座驾将是智慧生态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将于2019年5月上市,纯电续航里程超过630公里,风阻系数低至0.245。可以说,这款车将是这个世界级汽车硅谷所带来的第一个惊喜。

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广汽也与多家互联网公司展开了合作。例如与科大讯飞、高德、腾讯车联“Ai in Car”合作,打造智能化、网联化、社交化的出行体验。而与造车新势力蔚来的合作,则可以看作是广汽立足创新,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全新出行打造创新产品的信号。

null

而作为大湾区“双子星”的另一家车企,比亚迪则将汽车智能网联化视作是全面重塑行业格局和人类出行方式的现象级风口。

在打造出行“3.0时代”比亚迪率先推出了“DiLink智慧生态系统”。DiLink智慧生态系统作为比亚迪全球首创的开放式车载智能系统,它在许多方面都占据着独特的优势,而这些优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带动整个行业更快更健康的发展,对将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全新绿色共享化的出行方式带来强大的助力。

null

而在绿色出行领域,比亚迪则一直扮演着行业的领军角色。长久以来,比亚迪电动车销量一直在国内市场占据领先地位;不仅如此,比亚迪还积极参与多领域的绿色出行项目,比如云轨、与美国混合动力公司合作研发氢燃料电池客车等等。这些项目的落地对于全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更绿色、更智能的交通网络体系将发挥积极作用。

因此,在技术储备方面,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地区的龙头企业已经具备了相当雄厚的实力,这无疑将对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等汽车四化提速,从而为打造大湾区绿色交通网络提供大力支持。

一小时生活圈建成,大湾区或成新老势力的必争之地?

除了更智慧、更绿色的出行,对车企来说《纲要》里边最需要划重点的无疑是:

“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以连通内地与港澳以及珠江口东西两岸为重点,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力争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说成人话的大概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将加强或更新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成一小时生活圈。”咋一看貌似和车企没什么关系啊,基础建设不都应该是国家的事?其实不然,高等级公路对于车企来说,特别是造车新势力来说,更可能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节点。

null

首先,对于高等级公路的理解,我们可以认为这可能是更加智能化、便利化的公路。在汽车“新四化”成为行业未来发展主流的情况下,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更新换代在所难免。因此在规划上,更多的充电站建设或将取代原有的加油站;开辟专有的共享汽车道,甚至是自动驾驶汽车道也将实现。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原则上的创新基地,众多目前尚处实验性和研发阶段的项目将在这里完成落地,也就是说这片土壤不仅将会是传统车企向“新四化”转型的主战场,同时也将会是新势力造车的必争之地。

null

特别是对共享汽车而言,更加快速、智慧的交通网络对它们来说意味着需求的增加,市场前景将变得更加广阔。另一个方面,共享汽车需求的增加,对于私家车的零售增长则相对不利,毕竟对消费者而言,选择在技术、配套、服务发展都更成熟、完善的共享汽车,也远比购买私家车要划算得多。这也将促使更多传统车企向“新四化”转型,促进汽车行业的自我更新。

功夫拍案

虽说《纲要》对汽车的提及并不多,但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却有着重大利好。不过即便如此,有一个核心常识我们还是必须熟知,即政策绝对不是产业的决定性因素。真正影响产业塑形的是行业的主流参与者与其所作出的每一个选择,他们之间的市场竞争和利益博弈,仍旧是推动产业发展的主动力。

政策本身不创造需求,它所提供的只是一片土壤,至于将来长成什么市场,真正起到决定作用的还是车企这帮耕种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