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算宝沃,福田1月销量立马增长,剥离宝沃福田未来能否更好?

2019年02月20日 09:19:43
分享到:

2019年的春节假期正好让1月份中国车市的销量报表推迟放出,这不刚过完春节假期,各个厂商就开始持续披露各自1月份的销量报表,目前来看,最耀眼的依然是吉利汽车,15.8万的月销量在被普遍低估的2019年1月开了个好头,还创了月销新纪录,当然我们也更关心去年实现了股权变更的几个中国品牌在今年的表现,其中和宝沃相关联的北汽福田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null


2019年1月,北汽福田的销量为3.7万辆,同比增长9.19%,算是一个开门红,这份数据的可贵之初在于,去年1月,福田的销量报表中还包含旗下宝沃汽车的销量;随着2019年1月宝沃的67%的控股权被转让给神州系,所以1月份的销量并不包含宝沃的销量数据,这也被认为北汽福田在剥离宝沃汽车之后,带给北汽福田更聚焦的市场表现。


null


而纵观整个2018年,北汽福田共销售54.5万辆,同比下滑9.29%;其实从销量数据来看,并不是很难看,我们还得考虑到宝沃汽车在2018年对于福田的掣肘作用,所以2018年北汽福田的预亏损额为32亿元,其中主要原因就包含了宝沃汽车的持续亏损,如今宝沃刚刚被剥离,就实现了销量增长,无疑是很有讽刺效果的。


null


那么现在回过头再看宝沃之于福田的功用,可以说除了带来福田的不断的投入和亏损之外,几乎没有其他效果,2018年福田还为宝沃增资44亿,可能有朋友会说,宝沃的经营经验可以为福田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未来提供借鉴,但是我们却始终不这么认为,宝沃进入中国本身就是一个畸形发展的典型案例,福田看到了当初中国乘用车的异常火热,借用一个没有实际技术储备的空壳品牌来切入乘用车市场,但是显然是失败了,不管从那么维度来看,所以带来了什么经验呢?恐怕只有失败的教训了!


null


在当初福田汽车将67%的宝沃股份转让出去的时候,很多朋友表示不理解,事实上,我们倒想说,福田的动作还是太慢了,如果能及早认清现实,将宝沃这块负资产及早剥离,就不会带来北汽福田巨额的亏损,所以将控股权出让,成为股东而非控股方,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null


事实上,北汽福田在乘用车领域的表现虽然很糟糕,但是福田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表现可以说全面且优秀,可能大家对于这块业务不是非常了解,2018年1-12月份,福田累计销售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123213辆,这在细分行业领域是一个很优秀的成绩,所以如果福田当初能甘于寂寞,将重点放在商用车领域,不要被乘用车掣肘,那么福田的表现应该会更好,而不是被宝沃拖入泥潭,陷入亏损。


null


如今,宝沃汽车已经成为福田汽车的弃儿,但是对于福田汽车来说,却是一件好事,随着宝沃被剥离,福田汽车可以更好的回归本源,将目标和资本放在更加擅长和优势的商用车领域,那么福田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表现可能会更好,宝沃这口相对畸形的锅,能甩出去就是好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