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十一年后,联盟重筑

2019年02月20日 09:29:50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面对不稳定的现状,谁都没有理由放任不管。

今年3月份,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就将进入到第二十一个年头。但在日产以及雷诺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后,该联盟的走向一直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虽然一直有传言称,雷诺日产当前紧张的关系,甚至已经威胁到雷诺-日产-三菱这一全球联盟的未来。不过刚刚上任的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迅速抵达日本与日产汽车进行会谈也被看做是在缓解雷诺以及日产的关系,并回应外界对雷诺日产联盟将崩溃的质疑。

null


就在几天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公布了2018年的销售业绩。数据显示,该联盟2018年全球销量近1076万辆,销量比上年增长1.4%,连续第二年领先丰田集团封冠全球销量第一。

但无法否认的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重筑”显然要比1999年日产脱离破产边缘的同时联盟宣告成立要复杂以及困难得多。特别是面对如何提振销量、提高盈利能力以及增加协同削减成本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和互联化转型等问题皆为棘手的难题。

不可逆的关系

近日,雷诺以汇率挑战和市场不确定性为由,下调了全年利润目标,这也是13年来戈恩首次缺席的财务报告。

雷诺声明中表示,其2018年营收为574.2亿欧元(合647亿美元),同比微降2.3%,若不计汇率影响,则同比微增2.5%;营业利润同比下滑6.3%至36.1亿欧元(40.7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下降0.3个百分点至6.3%;净收入为33亿欧元(合37.2亿美元),远低于2017年的53.1亿欧元,同比大跌37.8%。

null


该公司表示,预计今年柴油车销量将带来进一步的负面影响。同时由于汇率以及退出伊朗市场等因素影响,也是造成该公司2018年营收和利润纷纷下跌的主要原因。

“2018年对我们来说显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既面临了意料之中的困难,也遭遇了意料之外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2018年的业绩表现证明了集团的韧劲。”博洛雷表示。

尽管如此,雷诺的营收业绩还是达到了设定的目标,包括实现营收增长,以及营运利润率高于6%,从而朝着2022年中期目标超过7%迈进。雷诺新领导层认为,预计2019年全球和欧洲市场需求将比2018年稳定,俄罗斯市场汽车需求将至少增加3%,巴西市场预计增长10%。在此背景下,雷诺集团2019年的财务目标是:

·增加集团收入(在固定汇率和营业范围内);

·使集团营业利润率达6.0%左右;

·使汽车业务产生正向自由现金流。

null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去年包括日产在内的合作伙伴带来的销售额贡献减少了9.46亿欧元(11亿美元)是雷诺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其中日产雷诺的收益贡献为15.1亿欧元,较2017年相比大跌46%,另外由于日产收益恶化,作为股东的雷诺分红收入下降,也出现明显的恶性循环。

“在今年前三个季度,我们只能实现(全球销售和营收)目标的60%~70%。”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于本周一表示,“如果我们不认真考虑如何在第四季度弥补这一缺口,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处于与过去类似的境地。”

日产汽车预计,整个财年美国汽车销量将下滑8.6%至146万辆,而中国市场销量也将从原先预计的170万辆滑至156万辆。截至3月底,全球汽车销量将达到560万辆,低于原先593万辆的目标。西川广人表示,日产将避免使用大幅折扣来提振需求,而是专注于“提高单车利润”。

null


针对联盟竞争力浮现阴影,雷诺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在发表业绩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形成(无法走回头路的)不可逆的关系。”

平淡无奇的三方讨论?

去年11月19日,因戈恩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随后,又被指控将个人投资损失转移到日产中,戈恩至今依旧被关押在位于东京小菅的东京拘留所内。

雷诺方面曾因坚称戈恩无罪,一直保留其职务,但鉴于戈恩方面提出的第二次保释申请于1月22日被再次驳回,戈恩的拘留时间趋于长期化,雷诺公司不得不考虑替代戈恩的人选,同时着手构建公司运营的新体制。

1月24日,雷诺正式任命了塞纳德担任雷诺新董事长,雷诺首席运营官博洛雷担任首席执行官,以代替陷入困境的戈恩。

null


塞纳德此次访日被认为是西川广人1月底在阿姆斯特丹举行两人的首次会晤时发出的邀请,此次与日产经营层见面,也旨在以合作为基础推动重新构筑联盟。据知情人士透露,塞纳德此次访问日产汽车是一次友好、介绍性的通话,但双方的紧张关系仍在加剧。

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益子修参与了此次与塞纳德和西川广人近两个小时的会晤。他表示,三方均再次重申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的重要性。不过在另外的采访中,西川广人向记者表示三人间的讨论内容没有涉及日产董事长人选以及日产雷诺实现全面合并的内容。

分析人士指出,由此可以看出此次三方讨论似乎平淡无奇。

另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在抵达日本后,塞纳德似乎试图避免给联盟带来压力,他告诉记者,现在还不是讨论他是否会接任日产董事长的时候。“希望进一步了解他们”,塞纳德在记者团前这样表示。

null


目前关于日产汽车董事长一职的问题尤为重要。人们已经纷纷猜测,塞纳德是否会出任日产汽车董事长。但西川广人谈到,他认为雷诺日产的董事长不应该由一人掌权。也就是说,尽管雷诺作为日产的最大股东,但不能任命塞纳德同时担任日产董事长。而根据日产当前的公司章程,董事会主席职位将自动被任命为公司董事长。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产汽车治理委员会将建议任命一名外部董事担任董事会主席,这一角色与公司董事长不同,目的是分散最高层的权力。日产汽车认为,高管的权力集中是戈恩能够实施其所谓的财政不当行为的原因之一。

此前,日本财务管理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自去年11月戈恩被捕后召开的第三次会议上,运营与监督的分离是讨论的议题之一。

null


该委员会由三名日产外部董事和四名第三方成员组成,计划在3月份向日产董事会提出包括如何在董事薪酬和董事长遴选等问题上加强宽松的治理和审批程序。对此报道,上述委员会发言人表示,在向日产董事会提交可能的建议之前无法置评。日产也没有立即回复提出的置评请求。

重回轨道

面对不稳定的现状,谁都没有理由放任不管。

雷诺日产结盟时间已有20年,双方公司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虽然一些日产高层认为这个联盟是不平等的。但分析师表示,三方合作(包括规模较小的三菱汽车)对于更好地与大众集团和丰田汽车等竞争对手展开竞争是必要的。

其实在戈恩被捕之前,该联盟就已经在诸多方面都暴露出问题。

null


戈恩在曾经过度扩张路线这一负资产的同时,一直通过强权压制双方公司的个别主张,追求联盟的整体利益。所以在围绕新体制的两家公司的磋商在摸索取代强权的经营体制的同时,还需要对负资产进行清理,这将成为一项艰难的工作。

另外,日产3.7%和雷诺6%的利润率远远低于达到8%的丰田汽车等领先集团。三家企业联盟制订的中期计划准备在2022年前将年销量提高至1400万辆,但这一目标目前看来很难实现。在自动驾驶等新一代技术方面还需要与其他行业的巨头展开竞争,日产雷诺一致认识到如果不加强合作将无法生存。

作为雷诺第一大股东,此前一直对日产持强硬姿态的法国政府也同样认识到,如果联盟的竞争力下滑,还将对法国国内的就业和投资造成不良影响。法国政府深入的参与了塞纳德的选任工作,显示出委托其修复与日产关系的姿态。

null

据外媒报道,此前在埃及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示,法国将谨慎维系雷诺日产联盟的内部平衡。马克龙认为,戈恩被捕一事只是个案,将不会影响雷诺日产的联盟。

根据雷诺的要求,日产决定4月份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并谋求在该会议上用新人选替代戈恩的席位。日产汽车的年度董事会议通常在6月下旬举行,届时将确定联盟机构的首脑等,使联盟的运转逐步恢复稳定,不过最重要的仍是能否找到强化竞争力的具体措施。在外界看来,这个庞大的联盟虽然前途未卜,但时至今日仍算成功。

文/Blackfriar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