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遭创始股东减持12%,观致销量大涨却成烫手山芋,前景已堪忧?

2019年02月20日 09:30:12
分享到:

2018年的几大车企股权变更案中,观致汽车被宝能控股无疑是引人注目的,当然更加引人注目的是,自宝能系入住之后,观致汽车的销量数据如同打了一剂强心针,相比2017年,2018年的销量数据相当于直直拉起一根阳线,全年销量6.3万辆,同比增长320%,在没有新车上市,渠道基本不变,少量经销商退网的前提下,观致的销量增长如同无根之水一样,猛增的让人搞不清楚原因。


null


不过身处其中的人们,或者说资本往往是最先感知变化的,观致汽车的最大外方股东,也是当初观致汽车的联合创始方Kenon Holdings宣布减持(出售)观致汽车12%股份,而这12%股份随后被宝能买入,至此,观致汽车的三大股东股份分布如下:宝能系持股63%;奇瑞汽车持股25%;Kenon Holdings持股仅为12%,可以说,随着Kenon Holdings的股权被稀释,观致汽车的国产车属性进一步增强,创立之初的高端品牌属性,如今几乎被完全抛弃掉了。


null


理解现在的股权分布变化,我们必须要从观致汽车创立之初的股权分布来看,其实很多人对于观致汽车的背景一直有误解,如果从观致汽车的股份背景来看,这家车企从一开始就是一家合资公司,2007年,观致汽车与以色列量子公司Quantum(Kenon Holdings母公司)共同持股,双方各占股50%。其实从50:50的股份比例来看,观致汽车就是一家合资公司,只不过以色列量子公司Quantum并没有造车的经历,所以很多人将这个品牌定义为一家完全意义上的中国公司,事实上,不管观致汽车的高端化定位是否准确,它的背景就是合资车企。


null


那么我们现在回过头观致汽车2018年的非正常销量,我们前面也提到了,2018年观致汽车没有什么重磅车型问世,唯一的变化是宝能系的入主,股权的变化,带来了管理层的变动,但是我们始终不认为宝能管理层的入主能带来这么大的市场变化,显然是不可能的。那么这些销量来自哪里呢?事实上,正如我们猜测的那样,观致汽车的销量本身水分很大,不是作假,而是宝能系关联的租车平台联动云为观致带来了9.5万的销量订单,当然这只是订单数,那么相当于,观致汽车2018年6.3万辆的总销量中,有非常大的部分来自联动云的采购,也就是左口袋掏到右口袋,真正交付到散客手中的数量并不是很多,这也是2018年年末,观致经销商爆发维权行为的原因所在。


null


所以销量大增带来的并不是利润的增长,而是持续的亏损,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观致汽车先后经历了7亿、6亿、15亿、22亿、25亿、19亿、16亿和13亿(2018年前三季度)的亏损,对于观致的原两大股东奇瑞和Kenon Holdings来说,需要不断的投入资金才能维持观致的运行,而观致在中国市场,无疑是一个资本无底洞,而对观致的持续输血也影响了奇瑞在方面的资本需求,所以观致成为这两大股东的负资产,已经早早成为一个事实了。


null


按理说,在观致汽车面临持续亏损的发展困境时,外界资本的进入是最好的结局,但是随着宝能系吃进,Kenon Holdings却开始稀释股份,只能说明一个问题,Kenon Holdings对于宝能系控股后的观致更加没有信心。在资本领域,宝能系相当于是野蛮资本,我们看到入主观致之后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并非有能力将观致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宝能系只是擅长运作,从销量数据就能看出来,这也是一个基本的事实。


null


当然,从人事变动,也能引发股东对于公司前景的忧虑,2018年4月,观致汽车市场与传播执行副总裁宁述勇离职观致;11月,宝能汽车副总裁、观致汽车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也在短暂加盟观致8个月后递交了辞呈。职业经理人们在看不到希望甚至是失望之余,离开观致,是相当致命的。


null


那么现在看来,观致汽车的前景在哪里?真如宝能规划的那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突破,显然太乐观了,现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一地鸡毛,发展前景十分受限,观致的当下还在玩数字游戏,所以从Kenon Holdings出售股份和奇瑞汽车在部分摆脱观致的掣肘之后市场表现迅速回暖可以看出,观致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但却依然是资本运作的绝佳玩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