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调查|造车新势力的“雷声”还没打到消费者心里

2019年02月20日 09:47:4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文一

今年春节,当与朋友在聚会上聊起新造车势力时,汽势Auto-First发现了一个怪现象。在场的22个人中,只有三个人听过造车新势力,只有一个人能够说出一两家新势力的名字。而在场的人中,几乎都是刚提了新车或准备购车的90后。

造车新势力已经卖力吆喝了两三年,虽然在行业内声势浩大,但“雷声”似乎没有被普通大众所听到。尤其在三四线城市,甚至有庞大的群体,不知道有造车新势力,不知道有新汽车品牌。



事实上,当我们打开各大网站,关于造车新势力的消息并不少。无论未来感的造型设计、创始人的光环、高额的投资本以及全新的营销方式,都为他们赚足了眼球。经过几年的发展,蔚来、威马、小鹏、零跑前途等已经实现量产的新势力也脱掉PPT造车的帽子,开始量产交付。



在2018全年,蔚来汽车一共交付了11404辆蔚来ES8,威马汽车交付了3844辆EX5,云度π3共卖出了2619辆,新特DEV1实际交付数量是2533辆,小鹏汽车交付量为482辆,前途K50销量仅达59辆……整体而言,造车新势力们在2018年交付元年的交付情况都不太理想,销量差距也较为明显。作为交付量、知名度都较大的蔚来汽车,也屡屡出现问题。



为了更了解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的看法,汽势Auto-First选择了几个不同城市、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人,做了一个简单的调研,听听他们如何看待造车新势力。

27岁的李旋是一位花店老板,居住在昆明,去年刚提的奔驰C200。在她买车的时候并没有听到过有造车新势力,也没有过多的琢磨其他品牌,而是直接把目光锁定在BBA,在这个三个品牌中,做比较选出一款自己最喜欢的。在她看来,买车最看中的是口碑和品牌,像她一样对车如果不是特别了解,买BBA也错不了。

   

老张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也是一个40岁的老北京人。用他的话来说,这么多年喜欢车,所有的汽车品牌他都知道。当我提出造车新势力时,他立马提到蔚来和威马。等他知道长安街上有了蔚来汽车的体验店时,第一时间就去看了。在他看来,蔚来ES8给他的吸引力并不大,毕竟所谓的智能化在他的日常开车习惯中并没有太多用处,尤其在安全性上无法完全安心。就目前来看,哪怕需要买一款这个价位的纯电动车,造车新势力们都不会是他的选择。

秦立是来自广州的工程师,32岁的他已经准备要买第二辆车。第二辆车准备选择电动车,但是可选择的电动车并不多。他表示,也关注过新造车势力,比如威马EX5,十多万的价格,五六百的续航里程性价比很高,还有零跑S01也就十万元左右。但是,新造车势力的保障性还是小,4S店几乎没有,维修保养都不方便。与其承担这个风险,倒不如买传统品牌靠谱。

除此之外,汽势Auto-First还采访了三十多位来自三四线城市,即将购车的公务员、白领和自由职业者。只有五分之一的人,听过造车新势力,且只有一位愿意去购买造车新势力的产品。

通过调查,汽势Auto-First发现以下几种情况: 

1、新造车势力的知名度远远不如在行业里制造的声势。

2、新造车势力在除了一线城市的布局外,几乎没有照顾到其他城市,尤其在渠道上。

3、消费者对于新造车势力最大的忌惮是安全性,其次是维修保养的不便性,最后才是价格。

任何新事物、新概念的产生,都有两面性。要肯定的是,造车新势力有具备更强的创新意识,敢于打破桎梏。且具有智能网联和电气化两大未来属性,资本运营效率高、策略调整快、经营模式思路灵活。但不可否认的是,造车新势力基础技术薄弱,缺乏从设计、生产、渠道等等一系列的产业布局。尤其在知名度上,要想和传统车企并驾齐驱还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



另外,值得造车新势力们思考的是,在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之前,如何先让消费者认识你们。除了抓住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外,如何去俘获三四线消费者的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