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面孔|陆逸,豪华品牌的“流浪”人生

2019年02月20日 09:50:50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牛小欧

      2018年车市不景气,从而也导致了各大车企频繁的人事变动。其中就包括了原东风英菲尼迪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陆逸,辞去原有职位正式出任奥迪中国执行副总裁,负责统筹奥迪品牌在华市场营销及销售相关业务。

     奥迪之于陆逸,是其豪华汽车品牌职业生涯的第四站,而这一切,要从2004年开始说起。

宝马:伯乐远去 黯然离场


2004年,陆逸追随史登科加盟宝马中国,出任政府事务和公共关系副总裁。


2008年,转行销售,出任宝马东区总监,负责宝马整个东区的销售、售后服务、市场等工作。2010年,升任宝马中国副总裁,负责进口车的销售业务。


陆逸在任的八年时间里,被视为史登科的左膀右臂,陆逸与史登科共同推动了宝马(中国)一系列企业社会责任行动的开展,逐步改善了宝马的公众形象,并在转行销售之后因推动深化区域管理战略而将东区销量提升为宝马在华销量最大的区域,占比接近40%。一跃成为成为宝马中国大力启用本土高管人才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但这一切都随着担任了8年宝马中国总裁的史登科突然宣布提前退休而化为泡影。陆逸追随史登科多年,在其宣布提前退休后不久,陆逸便递出辞呈,告别了任职8年的宝马

捷豹路虎:国产之后前路难行


离职宝马后,陆逸选择加盟捷豹路虎中国,任执行副总裁一职。一切看似走向正轨,但变数却刚刚开始。

2014年5月,随着奇瑞捷豹路虎捷豹路虎中国共同成立全新的“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陆逸成为负责进口捷豹路虎、国产奇瑞捷豹路虎以及未来合资公司推出的合资自主产品营销和服务业务的负责人。


从陆逸主要职责不难看出其总裁职位看似是个BOSS,实则需要分别向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和奇瑞捷豹路虎总裁两边汇报。在捷豹路虎中国内部,需要和原本同为EVP的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协调;在奇瑞捷豹路虎,身为捷豹路虎中国雇员的陆逸也需要为合资企业争取利益。


IMMS的模式,很大程度决定了其早期的管理层可能成为炮灰。一旦销售出现问题,利益出现纠纷,注定就是协调者的责任。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陆逸的离职对各方来说,都是个可以理解的无奈选择。因此,仅在捷豹路虎任职了两年后。陆逸便再次递出了辞呈。

失去了史登科这位伯乐的扶持,纵使是一匹千里马,陆逸此刻也没有了往日的光环。

英菲尼迪: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陆逸豪华车职业生涯的第三站,便是英菲尼迪。陆逸加盟英菲尼迪正值高层全面洗牌之际,2016年戴雷以及高管团队里的精英人物相继离职。同年4月,陆逸在困境中接盘东风英菲尼迪,出任总经理,负责东风英菲尼的管理工作。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陆逸当年加盟,颇有些“救英菲尼迪于水火”的意味。

在陆逸上任后,其开始调整策略,尽量在问题中稳住英菲尼迪的发展,并不断增强与经销商之间的“命运共同体”关系,稳步拓展销售网络。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近两年英菲尼迪在国产化方面并未有推出新产品计划,产品力不足导致英菲尼迪的市场销量表现疲软。

特别是2018年前三季度,英菲尼迪在华累计销量仅18613辆,同比下跌44.9%,接近腰斩,令人唏嘘不已。与此同时,2018年,英菲尼迪还发生了经销商连续退网事件。虽然英菲尼迪在10月迎来全新QX50后终于迎来了“拐点”,数据显示,英菲尼迪11月在华销量5009辆,增长9%,达到全年最高点,1-11月在华销量4.13万辆。其中,11月QX50销量2000辆,环比增长7%,同比增长191%。但相比于其他二线豪华品牌而言,英菲尼迪这样的成绩却算不得“谈资”,要知道,凯迪拉克年销量已经突破20万辆,而雷克萨斯也超过了16万辆。

尽管当初接任戴雷的陆逸早就认识到了英菲尼迪潜在的问题,在一上任之际便采用了收缩市场预算、放缓建店的保守打法,但无奈历史遗留问题复杂,陆逸终究无法在2018年这样一个寒冬救英菲尼迪于水火之中。迫不得已,陆逸第三次递出了辞呈。

宝马捷豹路虎再到英菲尼迪,陆逸的选择正好与“人往高处走”的理论背道而驰,虽然都是豪华品牌,却不免多了些“不得已”的意味,加之任职时间都不长久,颇有些“流浪”的无奈之感。

加盟奥迪:营销老将前路依然严峻


好在国内豪车“一哥”奥迪向其抛出了“橄榄枝”,对于陆逸本人而言,无疑是一个不错的机遇。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奥迪品牌在华终端销量突破66万辆,同比增长11%,成功卫冕2018年度的国内单一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其中,国产车型终端销量60万辆,同比增长10.2%。而进口车型终端销量6.01万辆,同比增长20%。

奥迪也正是看中陆逸对于中国一二线豪华品牌都有深入了解并有着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陆逸先生拥有丰富的市场营销及销售相关经验,他将为奥迪中国带来新的活力。”奥迪中国总裁欧阳谦表示,“陆逸先生的加入将为奥迪品牌在华未来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我们欢迎他的加入。”

但不容忽视的是,2018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成绩斐然,想必2019年奥迪会更加重视中国市场。而这样的成绩和考量也意味着会新上任的陆逸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2019年车市依然严峻,如何在车市降温潮持续的情况下带领奥迪品牌在销售领域继续前行,这正是陆逸这位营销老将从现在开始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只有这一步走好了,才能结束长期的“流浪”生涯。但无论未来的结果如何,我们都将祝福陆逸先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