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祝您元宵节快乐 别忘了保养爱车

2019年02月21日 00:25: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今天是元宵节,小编也在此祝大家节日快乐。虽然大年初七不少人就已经开始“开工大吉”,但多少还有些过年那一周的惯性。元宵节后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吃完汤圆,也意味着要全心投入新一年的工作了。

   人如此,车也一样。由于过年那几天自驾路程挺远,小编的一个朋友原本打算在前两天就去4S店给爱车做一个保养,但发现预约的人非常多,而有的维修人员要元宵节后才能到岗。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聊聊关于春节后,汽车保养的那些事。

车内车外都需要清洁

    不少人过年都自驾出行,因此洗车是必不可少的。车身清洗程序简单,不少车主喜欢自己动手,但要注意以下方面:首先,要等到发动机末彻底冷却后再洗车,否则会使发动机过早老化。同时,千万不要用热水、碱水和硬度较高的水洗车,这些物质可能会对油漆造成伤害。

    有的车主经常会对汽车外部进行清洁,但内饰却没怎么关注,使得车厢内总有股怪味,污渍痕迹也越来越重。对此,可以对车辆内饰清洗,经济条件允许还可以对车辆进行内饰翻新。专业的内饰清洁程序比较复杂,先用大功率的真空吸尘器吸去表面及深层尘土,再把专用的绒毛清洗药液喷洒到汽车顶篷、地毯、绒坐椅、门帮等绒布位置,用毛刷彻底刷洗,并用纯棉毛巾将污迹吸收。

    如果是真皮坐椅的话,就要用皮塑护理剂进行清洁和护理。像仪表台、方向盘、挡位区等塑胶件部位也要进行彻底刷洗,如风道口尘土过厚还要拆下清洗。车内清洁后还要上光护理。车内塑胶部件在清洗后还要打上保护剂,同时防止饰件褪色、老化。如果车主在内饰清洗完成后,还要对车内异味进行处理,可以采用臭氧除味或者高温杀菌,达到消毒杀菌的作用。

    长途驾驶后,车辆的机油、冷却液、制动液可能损耗比较大,要检查这些是否需要补充。当然,车辆长期不用停放,也会使机油、刹车油、防冻液等出现变质,也需要检查,必要时更换。

空调轮胎底盘别“放过”

    清洁完车内外,车辆本身自带的一些设备也需要进行检查。比如车内的空调,长途驾车归来,旅途中飞扬的尘土容易沉淀在空调滤网内,即便在春节假期未曾使用汽车,空调内部也可能滋生有一些霉菌。春节后气温转暖,气候也潮湿,因此空调的清洗消毒必不可少。

    轮胎也是需要检测的部位。车辆行驶时,使用最多也最容易出问题的部件是轮胎,车主可以自行检查轮胎的花纹深度、是否有镶嵌物和异常磨损、气压是否标准、轮胎钢圈是否有损坏、轮胎侧面是否有损伤等。如果春节期间车辆行驶的路况不好,最好重新做一下轮胎定位;同时,节日期间闲置的车辆也需要注意轮胎的保养,轮胎长期不动,会造成轮胎的变形,容易漏气。再次开车上路前应该检查轮胎的状况,及时消除隐患,避免造成意外。

    春节自驾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由于路况不熟悉,走到颠簸路段,底盘有轻微碰撞的情况。和车身相比,汽车底盘的污垢更麻烦。由于汽车底盘离地面更近,如果积存的水垢不及时清理,底盘就很容易被腐蚀。建议车主在节后为底盘做一次检查,查看是否被刮花。如果车辆出现方向盘发抖、底盘异响等情况,一定要到专业维修站检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