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流浪地球》的故事成真 真的有车能在地表上开吗?

2019年02月21日 06:42:27
分享到:

《流浪地球》大家都看了没?这部电影我就不再多说什么了,多得是对这部片子的各种赞美。这部片子作为硬科幻作品,其实在很多地方都经得住推敲。比如很多人认为,流浪中的地球地表温度不可能只是零下82度,应该是绝对零度(零下273.15度,宇宙空间的温度)。

但实际上哪怕有行星发动机的存在,地球大气也还在,正因为有地球大气,所以地球地表温度还是能保持的,而且《流浪地球》时的地球还位于太阳系内(处于流浪时代I),仍然受到太阳温度辐射,因此地表温度-82度基本说得过去。

那么问题来了,抛开电影里的那些虚构车,如果是现在的技术水平实现流浪地球,地面上还能开车吗?

零下82度足够杀死绝大多数汽车

首先,现在大多数的防冻液最低可用温度为零下40度左右,哪怕是添加了防冻剂的汽油,也不会低于零下45度。也就是说,只要气温跌到零下50度,绝大多数的汽车根本就没有启动的可能。但在零下50度时,你还能通过一些极地专用的防冻油液,再加上特殊的低温启动方式启动车辆。

如果气温低到零下82度,这意味着全球地表温度都将和南极大陆气温(零下75-86度之间)一致,而除非专用的基地车辆和机械,所有的民用车和农用军用车,车体所有橡胶件都会直接硬化碎裂,所有金属部件都会失去润滑并变硬变脆。整辆车面临解体,根本就没有开起来的可能。

唯一能在这种温度下生存的车辆,只有那些专门设计的南极科考车。而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基本全都是“混合动力”。

极地车辆有啥不同?

首先,对于小型车来说,这些车的驱动装置全部都是电动机,电池也不是锂电池,而是非常古老的铅酸电池,但车上会有一台柴油机,用于给电池充电。某种意义上看,这些车属于我们所熟知的插电混动车。

而对于南极地区更常见的大型车,这些车则大多都是柴油车。但和我们认知中的柴油机不同,这种车用的是特殊设计的极地柴油机。普通柴油机需要大量散热,但这种机器需要最大程度蓄热。因此这类柴油机是没有散热系统的,而且整个发动机舱甚至发动机本体都被保温棉严格覆盖。

上述这些车在非极低地区几乎无法使用,只要在非极地地区点火启动发动机,这些车很快就会因为过热而出现各种问题,因为极地车辆的一切设计目的,都是为了在零下80度这种环境下活下来,保障车上的人类不被冻死而生。

所以说白了,如今的地球如果按照电影设定,全世界也就那么一百来台南极极地车能在地表上活动,其余所有车辆,大多只能被冻住动弹不得。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