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群英国,本田真假电动化?

2019年02月21日 10:47:3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近日,外媒报道日本汽车制造巨头本田公司决定在2022年关闭位于英国南部斯温登的汽车工厂,与此同时会有3500名员工被解雇。

英国脱欧的决议引发了汽车工业地震,不光是本田一家想要脱离英国,与此同时其他车企纷纷作出了新的对策,其中捷豹英国裁员4500人、日产将撤回生产新车型“奇峻”的计划、宝马正在讨论将生产转移至荷兰而丰田也在商讨停止在英国生产的计划。

其中,仅本田在斯温登工厂年产量就达到16万辆,占整个英国汽车工业的十分之一,而该工厂生产的思域车型主要供应日本及美国市场,关停英国工厂后,这些车型将会回归日本生产。

null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本田此次关停计划是继2005年罗孚集团破产导致英国工厂停产之后,英国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停产及裁员事件,而当时罗孚集团的破产导致超过6000人被裁员。

向英国Say Goodbye

本田在宣布这一决定后,带来了不小的连锁反应,一些零部件的供应商也相继调整了布局,供应商们不得不关闭英国国内的生产基地或是开拓其他销路。毫无疑问,车企们这一连窜脱英的计划势必会对于英国汽车工业产生毁灭性的打击。

至于关停原因,专家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欧洲业务增长乏力。从《日本经济新闻》20日报道的数据来看,去年本田在欧洲的销量约为14万辆,该销量仅为在美国和中国销量的1成左右,占本田整体销量的3%。

正值英国脱欧的决议关键时期,关闭英国工厂将会给本就因脱欧问题造成不确定性的英国经济带来更大的打击。

null


来自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发布的数据,2018年12月份,欧洲乘用车市场新车注册量同比下降8.7%至1,038,984辆。而在英国去年新车销量236.71万辆,同比下降了6.8%,连续第二年下滑。

与此同时,另一方面日本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今年2月1日生效,欧盟将在第八年取消对日本车征收的10%关税。据专家分析,日本汽车制造商预计可向欧盟零关税出口汽车产品,这也是本田决定关闭工厂的原因之一。

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影响了商业前景和消费者的信心,与此同时欧洲各国禁燃政策也相继出台,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汽车市场发展。而正是基于这些问题的考虑,本田欲押宝中国市场,转身投向电动化的怀抱。

向中国Say Hi

中国市场对本田来说意义非凡,尤其是在去年。去年是本田在中国启动整车生产的第20周年;同年5月,本田在中国的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与此同时,本田在遭受产品大考验的情况下依然在中国获得了143万辆的销量成绩。

null


从这样的销售成绩来看,本田在中国市场销量就占全球销量的27.18%。面对中国这一庞大市场,如果本田依然坚持混动技术将有可能会被其他品牌吞噬。更何况,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建厂,而Model 3也很快会落地国产化。

与此同时,中国仅对纯/插电动这类新能源汽车给予大量政策倾斜,而像日系主导的混动车型没有获得政策的红利,一直无法大量被市场认可与接受。

为电动化蓄力。

2017年,本田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就向外界表示,“本田将加速投放电动车型,升级FUNTEC技术,与战略合作伙伴一起推进产品创新和体验创新”。

null


去年,本田发布了首款电动车“理念VE-1”。而在此之前,该为广汽本田本田技研(中国)共同开发,属于定位中国市场消费者的运动型电动车。目前,这款新车已经开始在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氢氪出行”上投入运营。

“随着中国电动化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本田将2018年定位为电动车元年,除了理念EV Concept外,Honda还将不断扩充混合动力产品阵容,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力争到2025年前推出20款以上的电动化车型。” Honda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表示。

null


1997年东京车展上本田发布了首款搭载IMA混合动力系统的概念车型,时至今日其在混动技术上拥有了20年的积累。本田主导研发的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在业内算得上数一数二的混动系统,虽然在知名度上不及丰田,但该技术与丰田混动技术不相上下。

目前,本田已经导入了四款混合动力车型。搭载了高效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技术的车型进一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其中,CR-V 混动年销量达2.63万辆,约占该车型总销量的20%,雅阁混动的年销量也达到1.74万辆,均呈现强势增长。

null


“原本第一步是先通过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混合动力,第二步进行PHEV插电混动的推进,最后再推进EV车型。但是为了对应中国政府的相关规定,我们将EV的推动进程调整提前。”在水野泰秀看来,只有先导入混合动力产品并积累一定市场后,才能实现向电动化战略过渡。

而相比日产本田电动化的脚步似乎有些慢。去年日产就已经将轩逸纯电动车型导入市场,不过从新车上市来看该纯电动汽车销量表现不尽人意。

近日,本田纯电动车Urban EV内饰图被爆料出来,单从内饰上看与理想制造ONE有一定的相似度,但又有些不同。而这款车的外观上也被网友吐槽说是重新定义了老年代步车。据悉新车将于今年日内瓦车展上将亮相。

null


尽管本田加速了在电动化方面的布局,但从其推出的电动化产品却有点让人出乎意料。不知道本田在电动化道路上是否能像特斯拉一样拿出一款爆款。

文/余成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