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今年就能搞定自动驾驶?马斯克在说真话还是梦话

2019年02月21日 10:49:1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一年之前,一枚“猎鹰重型”火箭承载着马斯克的梦想——一辆红色特斯拉电动跑车飞往火星,原计划飞向火星轨道的特斯拉跑车随火箭升空后偏离了预定轨道,漫无目的的在浩瀚星空中漂泊。


“我认为今年我们将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这意味着今年汽车将能够在停车场找到你,接你,并不受干扰地把你送到目的地。我敢说我对此很有把握。这不是一个问号。”


2.png



这是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录制一档国外节目时所发表的言论。马斯克称,到2019年底,特斯拉将拥有实现汽车完全自动驾驶的技术。


自动驾驶为特斯拉注强心剂


回顾特斯拉的2018,年终销量距离起初定下的50万台,仅完成了一半而已。继第三季度实现盈利后,特斯拉第四季度再次盈利,达到1.39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特斯拉上市8年成立15年以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盈利,要知道在特斯拉历史上只有4个季度实现盈利。


然而,在第三第四两个季度实现盈利的情况下,特斯拉还是在去年亏损了10亿美元。此后特斯拉CFO也宣布离职,而后公司股价下跌4.78%。


3.png



虽然特斯拉的日子不大好过,但也比以前好了不少。作为一个自问世便与传统车企相区分的以高新技术为傲的新兴车企,特斯拉崛起的重点、难点不外乎两点:量产与技术。然而即将拥有完全自动驾驶这样一项黑科技的消息,对特斯拉而言无疑是打了一针强心剂。


自动驾驶的当前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们也在探索人工智能贴近生活的更多可能性。要是有人问现在汽车技术的风向标是什么,那自动驾驶一定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无论是中国品牌还是跨国车企都在着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甚至连谷歌、华为、百度等科技公司都跨界加入到自动驾驶研发的行列中。


例如著名的谷歌公司, 从2009年开始就已经开始了自动驾驶的研究,并且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在自主模式下已经行驶了120多万英里,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4.png



还有中国的百度也投入了自动驾驶的研发行列,在2015年初百度无人驾驶车辆就在北京公路上行驶了,实现了许多复杂的操作,比如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闸道以及掉头,并且在路上行驶的最高时速达到了100km/h。另外像是优步,各种大学机构,快递公司等等都在研发自己的无人驾驶技术。北京大学也开设了自动驾驶课程。


受益于美国加州对自动驾驶的开放态度,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的自动驾驶项目都把加州作为了测试地之一。根据加州公路管理局(DMV)的要求,每年在加州测试的自动驾驶车辆都需要向DMV提供一份测试报告。近期加州道路管理局发布了最新的道路测试数据,其中美国公司在无人驾驶技术上整体领先,来自中国的企业紧跟其后,表现引人瞩目,而其他国家已明显在技术实力上落后美中。


5.png



在这份榜单中,谷歌旗下的Waymo汽车公司排名第一,它的成绩是每行驶1000英里发生0.09次脱离(即需要人工干预),相当于每行驶11154.3英里或17951.1公里才会发生一次人工干预,甩开第二名一个数量级。排名第五的是来自中国小马智行(Pony.AI)公司,百度排名第七。本次参与测试的四家中国企业AutoX、Baidu、Pony.ai、WeRide均有较好成绩。


看到这里,大家对于自动驾驶技术这个黑科技可能已经蠢蠢欲动了吧,别着急,请继续往下看。


阴晴不定的自动驾驶


但值得注意的是,貌似自动驾驶离消费者越来越近的时候,却也不断在暴露出其弊端。


在此前的谷歌自动驾驶道路试验中,尽管企业耗费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进行验证,但能够真正替代人本身驾驶的能力,仍然存在着不小的欠缺。尤其是自从优步自动驾驶汽车车祸致死事件的发生,更使得自动驾驶成为众矢之的。


6.png



自动驾驶汽车是否能够成为解放人们繁重劳动的一条捷径,已经被画上一个问号。只有日后不断的在一些特殊领域进行合理的使用与完善,才有真正投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的可能。即使马斯克说今年年底就会拥有这项技术,但也不意味着近两年以后特斯拉的车型都会配备这一还未被人们完全接受的技术。并且,不要忘了自动驾驶不仅容易搅乱整体交通、更容易搅乱人们几十年来建立起来的消费与驾驶习惯:交通规则的变更、传统司机的失业等等问题都是继技术之后更加困难的现实问题。


自动驾驶仍需耐心等待


在汽车行业,大家常提到一句话“科技以人为本”,现代科技越来越接近大众的生活,它的精髓就是为人们提供方便,在汽车技术上更是如此。作为自动驾驶汽车,能够有效的替代现有传统汽车,让每一个消费者随心所欲的享受出行的便利,本是新兴车企力图变革的目的所在。但是目前越来越多的新晋车企靠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噱头,作为吸睛、吸金的工具,甚至在制造过程中屡屡出现不会走、先学跑的现象。


7.png



自动驾驶技术虽然有这样与那样优势,但距离让我们消费者去体验的安全科技仍还需努力。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车自动往前开,司机看着报纸喝着咖啡,岂不乐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