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排气管塞钢丝球会怎么样

2019年02月21日 17:34:53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排气管里面塞一个钢丝球,一般情况下不会对车子造成什么影响的。因为根本塞不住。电影、电视里面演的一塞立马熄火,是演演的。


 

排气管被堵住会怎么样?


 

发动机是靠烧汽油来工作的,燃烧这件事情我们上学也是学过的,就好比和我们人呼吸是一样的,它是要空气和氧气的。

而排气管,就是从发动机里接出来,给车子排放废气的东西。

 

排气管被堵住,就相当于人被掐住了脖子,时间长了「哎呀」是要昏过去的。

 

发动机也就没有办法再工作,就直接熄火了。如果是停车状态被人堵了排气管,车子有可能根本就无法启动。


 

排气管里塞钢丝球会堵住吗?


 

  • 钢丝球不会堵死排气管

虽然排气管被堵会导致车辆熄火无法启动,但是钢丝球是堵不住排气管的。

 

首先,钢丝球和橡胶之类的物品是不一样的。它没有办法把排气管密封住的,就算把钢丝球卡在排气管里面,发动机也是能喘上气的。


 

  • 钢丝球很难留在排气管内

其次,你真的想把钢丝球卡在这个排气管里面,也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这里就要说到一个概念,叫做排气背压。

 

车子排气和人呼吸不一样。我们呼吸的时候是连续的,一口气呼出来,车子的排气是不同气缸依次进行的。

 

就有点像你抽烟吐烟圈,「啵啵啵」一个个的,它是一个接一个,间歇性的排的。有兴趣的朋友你把手放在排气管不远处,感受一下,一下一下出来了,不要太近,有点烫。

 

发动机吐出来的烟圈,它是要经过长长的排气管道,才能最终从我们看得到的那一节排气管里面出来的。

 

如果上一烟圈还在排气管里面,相当于排气管暂时是被空气墙给堵住的,就会对发动机吐下一个圆圈,造成一点压力了。

 

再加上排气和管道壁的摩擦,就会造成排气管内的压力,比外界的大气压高,这个差值就是排气背压值了。


 

  • 大部分车型的排气压力达到300多牛

通常家用车的4缸或者6缸发动机,在一两千转的时候,排气背压都有3、40千帕。如果排气管口的直径,大概10厘米来算的话,排气管里面排气压力大约能达到300多牛。

 

什么概念,就相当于我们拎一个塞满的大行李箱,要花掉的力气。这个力气把钢丝球从排气管里面「哗」一下吹出来,是绰绰有余的,而且这还是排气管通顺时的正常压力。

 

事实上,发动机气缸里面的废气燃烧之后的压力,是能达到大气压的6到7倍的,也就是6、700千帕,远不是一个钢丝球堵得牢的。

如果你原地大脚轰油门「轰」一下,就算是人在排气管后面用力塞,你都不一定塞得住。


 

  • 真的卡住了可能会对车子造成不良影响

虽然不至于堵住排气管,但如果钢丝球真的卡在排气管里面不出来,的确还是会造成一点影响的,主要就刚才我说的那个排气背压。

 

排气背压它是发动机排气系统开发设计当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指标。工程师可是通过不停的实验烧钱,得出来的最佳的一个结果。

你要卡一个钢丝球在排气管里面,空气能通过的面积不就变小了,排气背压就上升了。

 

就好比一根水管,原来这么喷出来就是往下掉的,你拿手把这个头一捏,水面积变小了,这个水「哔」一下就喷更远了,水压也会上升一样的。


 

  • 发动机排气不畅,会导致动力下降等现象

过高的排气背压,会导致发动机排气不畅,废气排不干净,吸进来的新气就少了,车子的充气效率就降低了。

 

理所当然,发动机输出的功率和扭矩是会下降的,会造成车子乏力,空气不好我头好晕,甚至抖动。

 

如果感觉这车子动力明显下降了,你不妨回头看看,排气管是不是塞了个奇怪的东西。

 

总的来说,想要完全堵住排气管非常困难,比较常见的还有什么异物卡在里面不出来了,这种情况对车子动力是有影响的。


 摸排气管判断积碳,加油小哥这么厉害?


 

说到排气管,不少朋友加油的时候,突然一个大汉冲过来。

「喝」戴了个白手套,「刷」一手就插在那个排气管里一摸,你这个排气管都那么黑,积碳很严重的,来个添加剂吧,用98号汽油吧。

 

对还是不对?有没有用?排气管黑到底意味着什么?


 

  • 关键词:加油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加油」就可以了。

 

那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加油站,怎么今天加的这个油好像耐用一点的,上次加的那个好像不太耐用的,不都是95?区别在哪里?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加油」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