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耗只有一两升,这些车的油耗是怎么算出来的?真相颠覆三观

2019年02月21日 19:42:36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讲讲你的提车过程,领50元话费,还有多功能电锅等你来拿!

买插电混动的新能源汽车,油耗一定是大家最为关心的因素之一。但是当看到各大厂商公布出来的百公里综合平均油耗经常是2L甚至1L都不到,就会有疑问:真的这么省油吗?今天来给大家科普一个知识点:插电混动汽车的油耗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

从2010年1月1日起,我国就建立了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公示制度,除了在工信部网站公示外,车企也必须在车辆出厂前在车身上粘贴实际油耗标识。所以在买新车的时候你会看到挡风玻璃上贴着一张油耗标识,当然车主购车后可自行撕下。我们平常参考的、车企官方公布的就是工信部公布的油耗。

以插电混动(PHEV)车型来说,国家规定了A、B两个测试工况:工况A是充满电后进行规定速度的测试,其实就是以纯电模式把电跑完;工况B则是电用完之后再进行测试。其中,工况A是按照纯电能够行驶的里程算,工况B则是规定测试25公里。

最后公示出来的综合工况油耗,是综合了工况A和工况B按照里程加权计算出来的一个平均油耗值。计算的公示如下:

但由于纯电行驶的工况A油耗为零,所以计算公式就进一步简化为下面这个了:

举个例子:某插电混动车型在工况B下的平均油耗为8L,纯电行驶里程为100km,算下来它的综合工况平均油耗为1.6L/100km。所以你看,想做到百公里综合油耗少于2L也并不难。

还有另外一个有意思的地方,两台插电混动车它们的工况B油耗差别较大时,最终计算出来的综合工况平均油耗差距会变得很小。例如:某插电混动车型的工况B平均油耗为5L,纯电续航里程为60km,计算它的综合工况平均油耗则为1.5L/100km。对比上面那个例子,两个车工况B的平均油耗一个8L、一个5L差距较大,但是综合工况平均油耗相差无几。

只是看综合工况平均油耗值其实并没多大意义,特别是当你买了一台插电混动车但充电并不方便且大多数时间得类似工况B那样用车的时候。但可以通过上面的计算公式推算出工况B的平均油耗,这个相对更有参考意义,这也是插电混动车型需要去突破的点之一。

好了,经过这次科普大家以后看到一些插电混动车宣称油耗低至1L/100km、甚至0.6L100/km就不用惊讶了,自己可以衡量和计算它们的油耗水平,再结合自己的用车情况进行选择购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