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功夫AUTO走访车市系列① | 广州探店20家,碰到客户总数不到20人

2019年02月21日 22:45:2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元宵过后第一天,功夫AUTO打算对广州市区内不同品牌的4S店,进行了一番实地走访,希望从最一线,了解春节过后车市的实际情况。

临出发前同事还特意地提醒我:“要不还是下午再去吧,怕你一早过去,店里连个客人都没有,一群销售包围着你,怪尴尬的。”

一想同事此言不无道理,我便打消了上午走访的念头。

午饭以后,才1点整。心想还是再晚一点出发吧,现在大家都在吃饭,去看车的人肯定不多。

于是乎,磨磨蹭蹭,三点钟左右终于到达了市内一个老牌的汽车经销商聚集地。

然而,开车才到停车场,我就知道,“凉了”!

事实上,年底前我也曾来过这里采访,当时虽然不是节假日,但停车场依旧停得满满当当,尽管未必见得都是来4S店看新车的客户,但由于周边也有不少二手车,或者维修保养的专营店,所以来这里停车的车流,总是络绎不绝。

但下午在我面前的停车场,车位却是空前的充足,只有三三两两的访客车辆错落停在树荫下,停在车位上更多的只是库存车。假若我横停三个车位,估计也不会有保安上来盘我。

null

广东人有句俗语,叫“一节淡三墟”。意思就是节日过后,无论是酒楼食肆,还是商场百货,总会迎来一波寡淡的低谷。所以来之前,其实我也早有心理准备。怎料市场的冷清,还是有点出乎意外。

不过既然来都来了,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在一众销售的目光检视下走入一家别克品牌店内,装模作样询问起优惠、现车情况。店里只有我一个客户,销售小李的服务倒是不错。不像旺季时的根本来不及照顾你,也不会太过热情让人太有压力。

谈起优惠情况,小李表示,目前优惠和年前大体相当,由于是淡季,现车充足。如果我有兴趣的话,随时可以试驾。想来估计是在店里太无聊,小李也想开车出去转转吧。

null

但毕竟任务在身,看看表已经3点多,有时间还是多看几家店吧,我也就只好匆匆结束了这场尬聊。

随后,我一连走访了约10家4S店,有合资品牌,有自主品牌,也有豪华品牌。无一例外,只是重复头一家店的情况。

偶尔也有比较健谈的销售表示,其实过年前就已经是现在这样的人流情况,周末人流相对会多一点,但汽车行业春节前一周,后两三周都是传统的淡季。只是今年市场的“冬天”,比以往都要冷一些。

null

每家店门口迎客的销售,都比门口经过的路人还要多,就更不必说进去看车的客户了。有几家弱势品牌的店,甚至连门口站着迎客的销售都看不着,只有前台妹妹坐在电脑后面,不知道是在看淘宝,还是在刷微信。

null

溜到维修保养区一看,情况和展车区也没多大分别。来等候保养的客户几乎见不着,唯独就是一些需要维修的车辆被安置在工位上等候师傅来处理。

我盘算着白云区这边大体情况也就这样了,离大部分4S店下午5点半下班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便又驱车来到位于荔湾区芳村龙溪大道的又一个4S店聚集地。

到达龙溪大道的时间大概是下午4点45分,我刚把车停到一家领克服务中心的停车场,便惊喜地发现居然有客户开着一台试驾的领克03刚回到店里。和我同一时间到达的还有另一台开着SUV来店里的顾客,一看就是有预约销售看车的,人才刚下车,销售便迎了上来。

而我当然是没预约的,反正估摸着店里人气还不错,便走入了这家店内打算一看究竟。

null

可惜,在店内看车的人也并不算太多。我粗略一数,加上我客户只有大概4、5人,还是没有销售多。不过,这也已经是我今天看到“人气最旺”的一家店了。

领克旁边的一家新开的一汽大众4S店,只有一位顾客在询问捷达的情况,至于附近的北京现代长安马自达、广汽讴歌则同样是门可罗雀。

null


null


最让我唏嘘不已的是,这边一家经营了十多年的海马4S也已经歇业了。

遥想10年前刚入行的时候,我也没少来过这家海马4S店做采访。但毕竟海马近年来的销售业绩之差,已是有目共睹,如今这家店的歇业,实在是情理之中。

null


后记

经过半天的走访,综合算下来,我走访了大概20家品牌4S店,然而,在店内碰到的客户,加起来也没有20人。

今年广州春节的气温,创下了历史新高。虽然元宵节才刚过,但下午室外气温已经接近27、8度。和这种炎热气温形成强烈反差的,无疑就是冷清的节后广州车市了。

根据过往经验,春节所处的2月份,往往是一年之中车市最为“寒冷”的月份。通过这次实地走访调查,也印证了今年车市情况确实不容乐观。

低谷过后,车市是否能够逐步回暖?至少,我在市场里还是看到了一些新店在陆续开业,既有新能源,也有强势的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

或许,车市的新希望,就要看他们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