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点评|“佛系”马自达和中国市场的“同床异梦”

2019年02月22日 10:48:30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 Auto-First|刘玟

 

在汽车行业,马自达似乎是一个特别的存在。有人说这家车企是“技术宅“,是”偏执狂“,“转子发动机”、“创驰蓝天”、“魂动设计”曾为其吸粉无数。

 

“如果将所有车企比作一个班级,马自达就是那个永远坐在角落里,尝试解出那道被无数学霸放弃的奥数题。尽管曾经在考试中,马自达辉煌过一次,在宣布以后不考奥数题后,马自达依然沉迷其中。虽然各方面都不差,却再也不是老师眼中拔尖的那一个。”有人给马自达做了这么一个比喻,汽势 Auto-Firs认为很形象。

 

近几年来,日系车企在中国越来越吃香了。即使在车市下行,大环境不好的背景下,丰田本田日产2018年在华终端零售销量还纷纷创下新高,分别为147.4万辆、143.2万辆、156万辆。其中,丰田的同比增幅甚至高达14.3%。



相比之下,马自达表现的就很“佛系”。2018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27.2万辆,同比下滑12%,且低于2017年和2016年的销量成绩,最终马自达中国完成全年目标的87.8%。今年1月,据马自达公布数据显示马自达在国内市场仅售出2.28万辆新车,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下跌32.7%。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7016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58万辆,甚至不如日系三强某一车型的单车销量。

 

在汽势 Auto-First看来,马自达似乎和中国市场有着无数个“同床异梦”。

 

1、坚决不降价。马自达的定价一直以来都不低,终端优惠也非常少。以昂克赛拉为例,昂克赛拉的售价跟思域不相上下,同样的价格,思域是1.5T发动机,而昂克赛拉却只能买到1.5L的自吸发动机,自然卖不过思域。众所周知,2018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罕见的寒冬,众多车企不惜大幅度降价换取销量,唯有马自达不降价不宣传。一味以价换量自然不是好办法,不过仅靠单车利润也支撑不了长远发展。

 

2、 产品太单一。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日趋多元化,马自达这区区几款车,自然是无法满足消费者丰富的需求。以长安马自达为例,其一直坚持“特色精品战略”,去年底马自达CX-8上市前,仅有轿车车型昂克赛拉和SUV车型CX-5两款产品。这种极其不均衡的产品布局,必然会导致如若某一车型出现市场下滑,都将引起整体销量的下跌。

 

3、背离国人需求。马自达驰蓝天技术为了提高操控性,在设计上将驾驶舱后移,如此不但减小驾乘空间,且运动型的悬挂调校偏硬,降低了舒适度和实用性。但在中国市场,如此的设计与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则背道而驰,被消费者看重的舒适度及车内空间,刚好就是马自达牺牲的部分。

 


另一方面,从目前的行业趋势来看,涡轮增压发动机才是主流,就连一向比较保守的丰田也都在大张旗鼓的推广涡轮增压发动机了,而马自达依旧还是抓着自吸发动机不放。不去迎合主流,自然要被市场边缘化。


偏执或许是马自达特有的魅力,但在中国市场这样的偏执到底还能坚持多久呢?近日,马自达宣布人事调整,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中国市场支援部部长及川尚人,将出任长安马自达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负责销售、营销及服务领域。这也是在中国市场出现销量陡降后,2019年开年以来长安马自达做出的首次高层人事调整。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曾表示,2019年市场环境仍将持续严峻,马自达将持续增强产品力,并强化销售能力和品牌力。此次及川尚人出任长安马自达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便是希望通过人员的调整,以提升合资企业的销售能力。未来,或许马自达将会有些许改变也说不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