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金杯-海狮

超低价好车团购

等了15年,丰田最强面包车终于换代,国内车企又准备抄个遍?

2019年02月22日 11:03:04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国内,有那么一款车型,提起它大家都将之与低端、廉价等印象挂钩,但实际上这类车又在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功能——面包车。现在提起面包车,大家会想到“五菱宏光”,但在三十年前,那就是“金杯海狮”了。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子走到今天,金杯的发展与原型车“丰田海狮”息息相关。近日,丰田海狮发布了第六代车型,或将标志日系厢式车的最新设计方向。

第一眼看去,全新丰田海狮给疆哥的第一感觉是变得“欧化”了,不再延续前几代车型的平头设计,转而以长头形象示人。不仅仅是车头风格的变化,新一代丰田海狮还从此前的中置后驱改为了前置后驱布局,使整车的安全性得到提升。

内饰部分,新车一如既往地坚持“实用至上”主义,规整的布局和双色设计呈现出典型的日式居家风格,且针对不同地区还有左右舵车型供选。在空间上,新车有标准版轴距(3210mm)和长轴距版(3860mm)两种类型,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265/1950/1990mm和5915/1950/2280mm,根据不同用途可提供12座、15座、17座等多种座椅布局。


动力部分,第六代丰田海狮基于TNGA架构打造而来,搭载2.8T柴油发动机或3.5L自然吸气V6发动机,传动系统则匹配6速手动或6速自动变速箱,最大功率分别为176马力/280马力。除了不同的动力总成,新车还将提供高顶平顶、货运客运、长轴短轴等多样化的组合来满足各类用途。

看完新车的产品力,想必许多车友都会惊呼“好车”,但遗憾的是,这样的动力总成引进中国市场并不太适合。新车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率先上市,与其说是“换代”,不如说是“东南亚特供车”了。

那我国目前销售的“海狮”又是怎么回事呢?这就要追溯到第四代丰田海狮这一经典之作了。虽然早在1967年初代海狮就已面世,但一直到1989年,第四代丰田海狮才真正算“风靡全国”。这一代车型受到了国内众多厂商的青睐,长城、北汽、中顺汽车等都纷纷改款生产,而最为成功的则属获得了技术转让的沈阳金杯,一直到今天都还能看到金杯海狮的身影。

比起原版丰田海狮动辄三四十万的价格,金杯海狮的售价可算是亲民无比,五万多块就能拿下。这样的售价助力了海狮在全国的盛行,但也造成了人们对“海狮”低端廉价的印象。现在一看,进口海狮的价格都可以直奔BBA等豪华车去了,并且丰田海狮也是不少人“改造房车”的首选,还有“穷人埃尔法”之称。但毕竟一分钱一分货,二者的质量与稳定性还是有所差距的。

此外,在香港的街头巷尾倒是真能常见到丰田海狮的身影。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丰田海狮凭借空间大、皮实耐用、维修省心等优点而一度成为“古惑仔”们的最爱。谁能想到,外表平凡低调的面包车里头,究竟“塞了”多少兄弟呢……可以说,在大陆与香港,丰田海狮都承载了几代人的情怀。

然而,就像古惑仔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一样,“海狮”在中国也已经辉煌不再。近几年,由于国内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与经济转型,大量的轿车、SUV等家用车走进千家万户,而面包车却逐渐消失在大众视野。即使是追求大空间,同价位下也有别克GL8等外型更富设计感的MPV来满足消费者需求。

因此,疆哥认为,以丰田海狮为代表的高档进口面包车在国内目前只能注定是小众车型。若要家用,花上四十多万却还让人觉得“土味”,想必没有多少消费者愿意买单;而若做商用,也有更具性价比的国产车型供选择。在物流运输、装修等特定行业自然是少不了面包车这一实用车型继续发光发热,而新一代丰田海狮对中国市场最大的意义,估计是引发国内厂商新一轮的“模仿狂潮”。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第六代丰田海狮在中国可能难以占据太大的市场,但“神车”之所以封神,并不一定是因为它在国内卖了多少辆,而是它能够成为一代车型的标杆和代名词,不是吗?

上期幸运车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海狮
海狮
指导价:6.18-8.98万元
2.0L 2.2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18-8.98
轻客
2.0L 2.2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