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世界最高的大桥,没有之一

2019年02月22日 14:48:42
分享到:
来源:红旗旗仕团

它的高度世界排名第一,得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它还获得了被称为桥梁界“诺贝尔奖”的古斯塔夫斯金奖。它是哪座桥呢?



图片来源:搜狐网

它就是横跨云贵两省的都格北盘江大桥,有着全球第二长的主跨,565米让人眼晕的垂直高度,桥下就是放一座美国帝国大厦,还要富余100多米,那它为什么这么高呢?这要从它的所在地说起。




在“地无三尺平”的西南地区,修建一条路都很难,更别说在处处都是溶洞的喀斯特地貌区修建一座桥了。北盘江两岸10公里的山体遍布着石灰岩,一个个溶洞就像一颗颗地雷,让桥梁的选址困难重重。



图片来源: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官网

为躲避遍布的溶洞和裂隙,设计人员不断将桥的位置往高处移,最终将桥面定在565米这个高度,凸显中国造桥技术精湛的同时,背后更多的是一种无奈。




复杂的地形、严峻的地质条件,让都格北盘江大桥的修建,面临重重挑战。但这些问题,都在工程师们的一次次创新中被攻克。他们运用中跨纵移悬拼施工、边跨顶推工艺、“智能”混凝土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制造了今天的世界第一高桥。



图片来源: 多彩贵州网

根据地形地貌特点,都格北盘江大桥采用了山区特大跨径钢桁梁斜拉桥方案,整座大桥使用了上万个钢构件,总重量近3万吨,通过112对拉索牵引。如果将全桥拉索的钢丝连在一起,比北京到纽约的距离还长。




在都格北盘江大桥的建设中,首次运用了纵移悬拼技术。把长达12米、重160吨左右的钢桁梁节段在地面整体拼接完成后,采取大小吊车协同施工的方法精准安装,将高差控制在0.5毫米内,这种技术比主流工艺的施工精度和安全系数更高。




都格北盘江大桥还首次采用了边跨顶推工艺,摒弃了传统的平衡施工法,大胆创新,以岸、桥墩为支点,从岸上一点点将拼装好的边跨水平推出,最终架上索塔。




都格北盘江大桥还采用了“智能”混凝土工艺,这种混凝土能够自己流动,均匀地填密,保证桥梁质量。整座大桥浇筑承台混凝土方量近6000方,其中塔身泵送最大扬程达269米,相当于90层楼高,泵出了新高度。



图片来源: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官网

2016年12月29日,都格北盘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让云南宣威市区至贵州六盘水的车程,从此前的5个小时左右,缩短为1个多小时,意味着云贵两省之间的往来,将更加便捷密切。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同时,作为杭瑞高速贵州省毕节至都格镇(黔滇界)公路的三座大桥之一,都格北盘江大桥如架在山间的一道彩虹,为横贯东西的杭瑞高速(G56)注入了活力,也为“中国制造”再添薪火。



图片来源: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官网

一桥跨云贵,天堑变通途。如今都格北盘江大桥已成为一个著名的景点,让国内外游客纷纷慕名前往,就为一睹它的风采。旗仕们,这么雄伟壮观的大桥,难道你不想自驾去感受一下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