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美剑拔弩张:一旦川普加征关税,德国汽车业将损失上百亿欧元

2019年02月22日 18:19:43
分享到:




null



这次是现实版的”有人要害朕“了。

文▍宋双辉

就在美国商务部向川普提交了《232条款国家安全报告》后,德国汽车行业坐不住了。

因为一旦美国认定进口汽车和零部件会威胁国家安全,川普有可能将欧盟进口汽车的关税从目前的2.5%提高到25%。

null


虽然川普威胁加征关税的戏码已经从去年就开始隔三差五上演了,不过始终只是吓唬吓唬,没有付诸行动。这一次,恐怕他会动真格的。

法兰克福美茨勒银行分析师Juergen Pieper认为,从目前局势判断,川普提高关税的可能性大于50%。

一旦美国对欧洲进口车加税,影响最大的自然是德国汽车制造商,毕竟他们是出口主力军,而且不单德国企业,整个德国经济都会受到重创。

德国车企将减少70亿美元的利润

目前欧洲产的汽车销往美国只需征收2.5%的关税,而美国产的汽车卖到欧洲则要征收10%的关税,这就是川普一直不爽的点。

虽然奔驰宝马大众已经通过在美国建造工厂减少了对车辆进口的需求,但是依然还有相当一部分销量依赖进口。

null


美国投行Evercore ISI周一发布的报告指出,一旦美国将欧洲进口车关税提升到25%,大众宝马和戴姆勒将面临70多亿美元的损失。具体来说,大众会损失26亿美元,宝马和戴姆勒则会损失20亿-23亿美元左右。

瑞银的报告则显示,受影响最大的是豪华车型。2017年欧洲向美国出口的120万辆汽车中,63万辆是豪华车,而一旦关税提高,可能进口车销量会减少一半,所以对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的影响最大。

不但德国经济受影响,美国经济也会被波及

德国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5%的关税意味着德国对美国的汽车出口量将下降50%,涉及出口额约170亿欧元。

德国的汽车出口总额将下降7.7%,减少184亿欧元,即便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能够有所弥补,德国汽车的整体出口损失也将达到116亿欧元。

汽车行业作为德国经济的支柱,影响可想而知。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达了对川普政府行为的不满,她说美国认为从欧洲进口汽车会威胁国家安全的想法让她震惊。

null


“要知道,宝马最大的工厂可是位于美国南卡州的斯巴达堡,而不是德国南巴伐利亚州的总部。我们都不认为美国产的德国车是对德国制造业的威胁,美国竟然认为我们威胁了他们的安全?”

null


近年来,德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在美国创造了11.3万个就业岗位和300家工厂,所有这些都只能说明德国企业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而非对美国安全的威胁。

最让汽车行业想不通的是,川普所谓的保护美国经济和安全的说法,根本上只能适得其反。

主要的汽车制造商们纷纷表示,增加关税只会让美国的新车价格整体上涨830亿美元,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汽车进口会影响国家安全。

密歇根州安娜堡汽车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25%的关税可能带来36.69万个汽车相关就业岗位消失。并且会让美国轻型汽车的平均单价增加2750美元,其中也包括美国制造的汽车,从而使美国整体新车销量减少130万辆,更多消费者不得不转向二手车市场。

null


美国汽车和设备制造协会则表示,高关税会促使车企将新技术研发转移到离岸地区,从而让美国的汽车产业落后。

但是川普却选择对这些真正的威胁视而不见,美国和德国的汽车行业从业者们,似乎除了静静等候他的决定,也别无他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