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喝多少酒,负多少责!酒后开车要负哪些责任?

2019年02月22日 21:25:2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关于酒后驾驶的危害,我想已经不用我再多说了。但是每年酒后驾驶发生的交通事故依然是高居不下,特别是在假节日期间,有非常多的酒驾事故的发生。

随着大家安全意识的提高,以及处罚力度的加强。其实最近几年有关酒后驾驶的事故也已经相比往年少了,而且随着代驾这种新兴的事物出现,喝了酒之后也不一定非得自己开车回家了。

null


其实酒后驾驶分为了多种类型,其实有不少人到现在也没有分清楚酒驾,醉驾,一次酒驾和多次酒驾,到底会面临什么样的处罚,其实每一次处罚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本篇文章我就给大家聊一聊,酒后驾驶到底要承担哪些法律成本。

在说明问题之前,我们先要搞明白酒驾和醉驾的区别。

酒驾,一般来说,当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的含量达到了20毫克以上,但不足80毫克的,这个就叫做酒驾。就好比,出去聚会,喝了一杯啤酒,喝了,但是喝的不多,没有喝高。

那什么又是醉驾呢?当每一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了80毫克以上,这个就叫做醉驾。就好比出去聚会,喝了两瓶啤酒,或者是喝了三两低度的白酒,这个时候,基本就达到了醉驾的标准。

null


关于酒后驾驶要承担的法律成本,我们可以看上面这张表格,已经列举得非常清楚了。一次酒后驾驶,要暂扣6个月的驾驶证,罚款1000~2000元。

有过一次酒后驾驶经历,第2次被查到了之后,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罚款1000~2000元,同时还有10天以下的拘留。

而醉酒驾驶,要厉害的多,醉酒驾驶,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而且承担刑事责任,5年之内不得重新考取驾驶证。

饮酒驾驶营运车辆,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罚款5000元,拘留15日,5年之内不得考取驾驶证。

如果是醉酒驾驶运营车辆,要吊销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考取驾驶证,不能再次驾驶运营车辆。

所以相比普通消费者来说,营运车辆的驾驶者更要严以律己。

不管是饮酒还是醉酒,只要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情况,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同时追究刑事责任。同时终生不得考取机动车驾驶证。

null


除了法律成本之外,酒后驾驶还要承担相应的附加成本。比如说不能入党,不能报考国家公务员,当兵或者报考军校的时候,无法通过政治审查。影响办理出国签证,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无法再从事运营工作,醉酒驾驶致人重伤死亡的要承担刑事责任,失去人身自由,保险公司不承担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赔偿等等。

null


或许也有不少人觉得中国的酒后驾驶惩罚的力度有些大了,但其实国外对于酒驾的惩罚力度要更大。比如说在韩国,如果是公职人员,酒驾之后,可能就会失去公职。因为韩国是民主国家,高级别公务员都是国民投票选出来的。如果是演员明星酒驾被发现的话,他将永久的失去所有的广告赞助,无法再次有机会演出,从此永远退出娱乐圈。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严格的处罚措施,韩国的酒驾事故才能降到比较低的水平。在韩国也诞生了很多全国性的连锁代驾公司。

因此但凡喝酒之后,大家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心理,一定要找代驾或者是坐出租车回家更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