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雨天如何用车更安全?这几招多数车主都会!

2019年02月23日 11:55:02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都被乌云和雨水所包围,部分地区的天气预报更是显示未来一个多月每天都会下雨。连绵的雨势不仅让出行更加困难,我们在用车和行车过程中应该更加小心谨慎,那么我们雨季用车究竟应该注意哪些地方呢?

1.检查车况是首要

null



雨天行车对于我们爱车的车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我们应该保证车辆全方位的视线都非常清晰,尤其是前挡风玻璃和后视镜。因此如果雨刮胶条老化则要及时更换,对于部分后视镜没有加热功能的车辆来说,不妨使用驱水剂喷涂在后视镜和两侧车窗上,减少雨水对视野的影响。

null



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就是轮胎和刹车。如果轮胎磨损严重,那么车辆在行驶过积水路面时轮胎排水不够及时,轮胎表面就会形成一层水膜,从而使得车辆的抓地力大大减弱,造成车辆失控或制动距离延长等情况。对于刹车系统的检查同样重要,包括刹车碟和刹车皮的厚度,以及刹车油的含水量是否过高,这些都应该保证在安全范围内。

null



再者就是车辆的密封性。对于部分老车来说,车门、天窗等地方的密封胶条或许有些老化,车门和底盘可能由此产生积水,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引起车内电路短路、损坏车辆电子系统。同时也应检查车门、底盘排水孔是否畅通,利于积水及时排出。

2.停车地点有讲究

null



在雨天选择怎样的停车地点当然是有讲究的。我们应当尽量把车停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切忌在容易积水的低洼处停车,避免雨势过大的情况下造成车辆被水淹。另外停车时也应注意车辆是否会阻碍到行人或者其他车辆通行,尤其是消防通道切勿停车。

null



如果遇到下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发现自己的爱车被冰雹砸了的话,只要你买了车损险就可以向保险公司报案,并留下气象证明作为索赔证据。如果车辆玻璃被冰雹砸碎了,则只有购买了玻璃单独破碎险保险公司才会予以赔偿。

3.减速慢行是王道

null



雨天在行车过程中应当更加小心谨慎。下雨天气车辆的抓地力会大幅下降,因此一定要控制好车速,针对路况提前预判,尽量躲开低洼积水处,同时也要更早刹车。此外,在遇到涉水路况时,一定要选择低档位慢速通过,避免溅起的水花进入发动机进气管道导致车辆熄火。如果不确定前方道路积水深浅不要盲目驶入,尤其是隧道、涵洞等地方,最好观察了水深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前进。驶过积水路段后,记得及时轻踩刹车,甩掉刹车表面的水膜,恢复刹车效果。

null



同时我们在下雨天一定要文明行车。如果路面的能见度较低,则应该打开雾灯和近光灯,应急灯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使用,雨雾天气开启远光灯会加强光线的折射和散射,令视线更加模糊。通过积水路段务必减速,不要将积水溅到行人和其他车辆上。

4.水淹熄火等救援

null



如果车辆是行驶状态下,发动机不慎进水导致熄火,这个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切断发动机电源,然后拨打救援电话等待救援。千万不要尝试再次启动车辆,以免对发动机造车更大伤害,同时这样的“二次伤害”保险公司也不予赔偿。而如果是车辆在停车状态下被水淹,同样不要移动车辆,应当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报案,只要购买了车损险或者涉水险保险公司都会予以赔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