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九区 | 流浪造车梦

2019年02月23日 12:06:56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作者 | Alien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流浪地球真的太棒了,不是吗?”

从2019年2月5日上映至今,即使已过去半个月,老王耳边每天还是能收到来自不同音色的重复传递。

这些看似疑问的肯定句,语气高调到就像是在目睹一部1980年代的译制片,女主播自信心爆棚、字正腔圆道:“噢,你这只愚蠢的土拨鼠。”

纵使内心万般抗拒,但为让自己不被敌意地标签为“异己分子”,老王表面还是尽量附和。

这套严苛的表情管控体系,训练方式简单粗暴,来自于每当国安在工体比赛时的路过——在一群绿衣军团大喊的“国安牛X”声中,眼神坚定、点头赞许。

但老王实在想不通流浪星球棒在哪里,就像难以读懂那抹漂浮不定的绿棒在哪里一般。

在阅片无数的老王看来,经不起推敲的剧情、生硬的拼接、欠缺的完整度,再加上令人尴尬的演员与台词,综合来看《流浪地球》顶多算是一部中国电影在新领域的及格片。

远达不到优秀,更达不到被吹捧的“高水准”。如果流浪星球能算高水准,那也就意味着努力等于优秀,以后一句“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就能回应一切差强人意了。

如此看来,好莱坞的巨作都会显得些可悲。

当然,刚出生的婴儿和成年人必然不能掰手腕,但是我们可以让它先成长一会,而不是用一部《战狼》的宇宙版来爆炒民族情绪。

更大的槽点在于,老王看到结束也没能明白,太阳死亡或许得是几十亿年以后的事情,到那时人类都能带着地球去流浪,难道还搞不定自动驾驶吗?吴孟达还需要日夜操劳,冒着危险去手动驾驶那辆上百吨的重卡?

难道这一切都只是在暗示,那些口口声声喊着要在多少年实现自动驾驶的车企们,将会带着它们的造车梦一起去流浪?

null


null


虽然答案还未可知,但苹果却率先给出了一些想象空间。

2019年2月21日,苹果公司对外证实一个让人惊讶的消息,即将解雇其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200多名员工。

苹果公司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有一个非常有才华的团队,致力于苹果公司的自动驾驶系统及其相关技术。2019年该团队的重心将放在几个关键领域,而非核心的业务团队目前正被转移到公司其他部门的项目中,在那里,他们将作支持机器学习和其他项目。”

一方面,有媒体解读,这隐约意味着苹果或将放弃无人驾驶项目。

这项名为“泰坦”的项目(Project Titan)始于2015年。按计划,苹果希望在美国打造出一辆能颠覆行业的自动汽车。

因为在汽车研发上没有太多技术积累,苹果希望与德国汽车制造商们——奔驰宝马等一起合作。

遗憾的是,由于在设计以及生产有关的数据控制权上未能达成一致,合作告吹。苹果公司在2016年对该项目进行裁员与战略调整。

但另一方面,也有评论认为,此次裁员是新领导上任后的正常人事调整。

2018年8月,苹果聘请特斯拉工程副总裁、苹果前高管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与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一起领导泰坦项目。

为什么?或许是基于对苹果自动驾驶研发结果的不满。

据加州车管局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报告显示,在所有提交测试数据的自动驾驶企业研发和测试企业中,苹果公司的研发技术排名倒数第一名,距离Waymo、通用汽车等企业存在遥远的差距。

到底是减速还是陨落我们不得而知,但通过苹果在自动驾驶项目上的一波三折,我们不难发现,自动驾驶的确是一个需要极高技术与专业门槛的活儿。

即使你有心抢滩布局,但漫长的技术积淀仍会让你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null


null


这也让同样做电子消费品的华为公司举棋不定。

一方面,华为多次向外界暧昧传递一些造车讯息。另一方面,其官方又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对此进行否定。

一次次的“真香”后,最新剧情是,前脚创始人任正非刚说完“华为不造车,只做车联网的模块”,后脚财经博主曹山石2019年2月18日就在Twitter上爆料称,华为轮值CEO在内部表态,“华为从没明确地对外表态不造车”。

“我们研究了4年,把未来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的整体架构和关键技术基本摸清楚了,未来自动驾驶能力的电动汽车,除了底盘,四个轮子,外壳和座椅外,剩下的都是我们拥有的技术。”该CEO表示。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于华为而言,造车不造车或许只是一个还未商榷完毕,何时正式对外公布的说法罢了。反正东西我都有,至于什么时候拿出来我先不说,做好了再给你惊喜。做不好、失败了也不丢人,反正我也没正式说过我要做。

null


这一点,贾跃亭似乎缺些天赋。

他从始至今都在明确表示自己要造车、要颠覆、要All in、要玩票大的,虽然后来的剧情众所周知,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坏消息是,他一直缺钱。好消息是,他一直没有放弃(这个“放弃”意味深长,里面或许是融资、是理想、是产品,或许是这些都包含,亦或许是其它)。

2019年1月31日,停更90多天后,贾跃亭更新了微博,称FF被美国媒体The Tech Tribune评为2019加州最佳科技创业公司,他认为FF是因为产品技术变革力和颠覆性创新力得到肯定使然。

贾跃亭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FF 91作为Faraday Future(FF)创新的第一个成果,现在距离量产仅剩‘临门一脚’,是时候准备好接受市场和用户的检验了。”

最新消息则显示,有媒体到美国FF总部见到贾跃亭,并与其展开对话。耐人寻味的是,与一年前另一家媒体与之对话时所谈内容类似,贾跃亭的主旨没有变化:“没忘记乐视债务,也不愿放弃造车梦。”

如果此时允许发送一条译制片配音,应该是:“噢,真是矛盾的利己主义。”

一些人的造车梦在流浪,在纷繁复杂的大环境中起起伏伏,颠沛流离。一些人的造车梦则在教训和经验中未雨绸缪,相时而动。

null


例如,2019年2月21日,小鹏汽车宣布,精益生产领域专家宫下善次加盟小鹏汽车,出任生产质量高级总监,负责小鹏汽车在生产品质管理相关方面的工作,以更好补充造车新势力在生产制造上的短板。

null


例如,同一天,拜腾汽车也传出“补短板”的人事调整。拜腾汽车原对外事务副总裁丁清芬升任首席事务官职位。

null


再例如,爱驰汽车计划入股陷入发展之困的陆风汽车来实现各自所需。收购完成后,原本归属于陆风汽车的昌北基地和小蓝基地将纳入爱驰汽车囊中,而这两处生产基地已搭建SUV、MPV和轿车三大产品平台。

如果成功,我们当然愿意为其鼓掌,说明爱驰品牌力的确足够强大,强大到让用户忘却陆风的影子,忘却在这片土地播种极难收获的投资案例。但值得注意的一个结果是,作为一个全新品牌,作为一张白纸的它是否介意涂上这样的色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