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常上下班都是7公里路程,会让发动机积碳吗?

2019年02月24日 23:24:55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发动机积碳要引起重视

经常短程驾驶会对汽车造成伤害,特别是会因燃烧不良造成气缸内积碳。

积碳是是一种胶状物/杂质,如果过多的话,会造成进气量减少和压缩比变小、发动机噪音增大、火花塞电极脏污,引起起动困难、油耗增加等一系列问题。

null


所以就有了开头提到的“平常上下班都是7公里路程,对发动机影响大吗?”这样的问题。我们今天首先就短程驾驶积碳的问题进行讨论,随后针对驾驶习惯,给到大家一些避免发动机积碳的小贴士。

一、“7公里路程”不用太担心

虽然理论上来说经常短程驾驶会增加发动机积碳的风险,但何为短程并没有明确的定义(针对不同发动机会有不同),我们一般认为短程是4公里内,甚至是两三公里以内。其实7公里路程也不算短了,大家不必要太担心。

在两三公里短程区间下,往往车还没热起来就得到站停车了,有造成积碳和发动机磨损的风险(低温启动瞬间,机油粘度越高,流动性越差,容易造成润滑面干磨)。

null


而且短程驾驶带来的危害还要与使用的机油有关,有些朋友坚持认为粘度高些好,但像以短程上下班为主的情况,选择使用低粘度的机油,特别是低温流动性好的机油反而更合适。

除此外,短程驾驶带来的危害还与环境温度和路况有关系,比如在温度较低的北方和暖和的南方,自然对发动机冷启动的影响也会不一样,南方的朋友可以稍微放心些。

至于路况也是一样的道理,城市道路拥堵,7公里的路段说不定还要频繁的走走停停,但郊区道路就不一样了,速度可以很快提起来,虽然路程不长,但好在跑起来顺畅,因此对发动机的影响也会相应小一些。

null


以上是从外因出发,而短程驾驶带来的危害还会与发动机特性有关,比如高转速发动机相比低转速发动机受影响会更大些(高转速发动机是指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在发动机相对高转速下才能实现的发动机)。

由以上可知,大家不要短途伤发动机问题一刀切,要综合发动机特点、汽车使用的环境和路况、机油的特点等综合考量。而且相应的解决办法也不是没有(比如使用恰当的机油),大家可以针对以上介绍的,再有针对性的评估。

二、驾驶习惯影响发动机积碳

我们顺着发动机积碳的问题讨论,以下驾驶习惯请务必注意:

▎长时间低转速行驶或者经常猛踩油门

null


低转速或是猛踩油门都会导致燃料燃烧不充分。比如猛踩油门会使进入燃烧室的燃料过多,没有燃烧的物质就会以积碳的形式留在气缸内。类似的,高挡低速也会导致大量的汽车燃油进入到发动机内部,造成积碳。

▎长时间高负荷驾驶

null


需要明确的是,高负荷并不代表的高速。其实发动机负荷指的是发动机在某一转速下,发动机功率与同一转速下所可能发出的最大功率之比。有些车主喜欢把后备箱装的满满的,或者是在夏季把空调开得最大长时间行车,这些都会让发动机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

高负荷状态下,是以迸发最大功率为最大目的,因此调速器会控制高压泵供给更多的燃油,但进气量却难以得到相应的提升,燃油在氧气相对较少的情况下燃烧,产生积碳。

▎冷车启动后热车时间过长

冷车启动后热车时间过长,发动机达到正常温度所需的时间也就变长,燃油喷射到气门背面后蒸发的速度也会相应变慢,导致积碳产生。虽然冷启动时进行热车的习惯挺好,但一般原地热车的时间在1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长时间驾驶后立刻熄火

null


这种情况尤其针对涡轮增压车型。我们知道涡轮增压器在长时间工作后温度会非常高,如果立即熄火容易导致涡轮增压器不能得到冷却液冷却,而过高的温度会点燃保留的油气混合气,形成积碳。

以上我们介绍了驾驶习惯对发动机积碳的影响,其实造成发动机积碳的原因还不止这些。比如燃油中的杂质太多、盲目的使用高标号汽油(结果导致燃油燃烧不完全),没有养成保护发动机的习惯等等,也都可能造成发动机积碳。

车聚小结

以上我们介绍了短程驾驶以及驾驶习惯对发动机积碳造成的影响,大家可针自己的驾驶习惯进行对比。一般来说如果出现了以下几种情况,发动机就有可能出现积碳了。

▎冷启动经常失败,但热车情况下却是正常的;

▎发动机怠速不稳,忽高忽低并带有抖动现象;

▎尾气很刺眼、刺鼻、并出现排气超标;

▎油耗明显增加,动力变弱;

▎加空油时,加速不畅,有发闷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