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原创|车企人事更迭频繁 观致神龙有何不同

2019年02月25日 09:59:2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车企的高管团队在很大程度的影响着战略发布、完成程度以及车型研发以及营销等方方面面。形势之变,常显于人,车市迎来拐点期,市场不振,人事变动成了车企最常使用的应对手法之一。

 

自主品牌组织架构的大调整、合资品牌的高层的大换血、传统车企高管加盟造车新势力、汽车人的出走或再出发……2019刚开年两个多月,车企人事变动还在延续去年的频繁。

 

吉利、北汽同日调整组织架构大规模人事换防、戈恩事变后日产高层频繁变动、观致引入日本高管团队、陆逸出任奥迪中国执行副总裁、郑刚从北汽新能源辞职、魏燕钦加盟华人运通、罗思博担任神龙汽车总经理……

 

汽势Auto-First认为,其中的几个案例值得讨论和研究。

 

观致:中国品牌的国际化思量

 

近来,观致汽车宣布引进前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新能源总监矢岛和男担任观致CEO,前日产-雷诺联盟车辆互联互通技术全球总监长原巨树担任观致COO(首席运营官),前英菲尼迪全车系开发总负责人平井敏郎担任观致CO-CTO(联席技术官),前日产专家刘强担任副总裁。而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李峰将不再兼任观致汽车CEO(总裁)。

 

关于一次性引进4位前日产高管,观致方面表示,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观致汽车的国际化水平、技术研发能力、体系建设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强化观致自主中高端的品牌定位。

 

事实上,回顾到2017年12月,宝能集团宣布战略投资观致汽车后,宝能任命原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为观致汽车CEO。2018年3月,原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加盟宝能汽车,担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分管营销)一职。从引入“北汽系”到引入“日产系”,观致汽车两次换血的间隔仅1年。

 

     不久前,观致外方最大股东KenonHoldings刚刚抛售了其在观致12%股权,并由宝能汽车以15.6亿元人民币接手,至此,观致汽车的股比构成将变更为宝能持有63%,奇瑞持有25%,而KenonHoldings仅持有12%。此外,KenonHoldings还表示未来不排除会将其在观致的剩余股份进一步或者全部出售的可能性。

 

这意味着,在成立之初定位为“中外合资企业”的观致或将成为一家彻头彻尾的“中国汽车品牌”。不过,此次对前日产高管团队的引进,也代表了观致汽车并不打算放弃与国际品牌接轨的规划。当然,此番换血能否帮助观致汽车走出积年累弊的泥潭目前还无法定论。

 

神龙:始终在“变“何时是头?

 

近日,PSA官方发布消息称,罗思博(Massimo ROSERBA)将担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新任总经理,并任该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PSA集团派驻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原总经理兼执行委员会成员麦柯然(Jean-ChristopheMARCHAL)已被调回PSA集团,将继续在PSA集团内部负责其它重要项目。

 

罗思博拥有超过25年工作经验,其中有20年是在汽车行业。他于2016年3月加入PSA集团,在被派驻到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之前,他曾担任PSA集团意大利市场CEO、集团欧洲区董事会成员兼高级副总裁。此前,他还曾服务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欧洲/中东及非洲区,并担任该区域阿尔法罗密欧品牌产品营销及商务拓展副总裁;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亚太区,并担任该区域菲亚特品牌产品营销副总裁。

 

在此之前,去年12月神龙汽车已开启新一轮高层换防。按股东双方关于神龙公司总经理和执行副总经理轮换的约定,本轮神龙公司总经理由PSA集团出任,执行副总经理由东风公司出任。PSA集团推荐的神龙公司总经理正式人选将于2019年2月1日到职,在此之前,由麦柯然担任总经理职务;原东风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从即日起出任神龙汽车总经理一职,神龙汽车原总经理苏维彬将被调离,另有任用。

 

除此之前,还有神龙汽车副总经理以上职位几乎全部调整,涉及规模如此之大的人事调整业内实属罕见。但对于近两年人事频繁变动的神龙汽车自身来说,似乎已成常态。

 

2018年,神龙汽车全年累计销量25.5万辆,同比下滑31.88%。日前,神龙汽车再次重申其2020年达成“重回赛道”目标,目前公司已经制定并形成了以“重回赛道”目标为中心的“三步走”中期事业计划。围绕这个目标,未来几年,神龙首先要坚定地打好“三大战役”:第一场战役是2018年的“夯实基础”战,第二场战役是2019年的“价值提升”战,第三场战役是2020年的“市场突破”战。“重回赛道”的口号已经听了多年,而神龙汽车却在这条路上渐行渐远。希望借助“三步走”中期事业计划,神龙能早日回归安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