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汽车和国外差距很小吗?不,差距还很大!

2019年02月25日 11:09:30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1886年于德国诞生第一辆汽车,发明者是卡尔·本茨,因而获得“汽车之父”美誉。汽车自德国开始,向欧洲各国蔓延,再到美国福特公司发明汽车流水生产线,大幅度提高汽车生产效率,从此汽车走进千家万户才成为现实。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另一个汽车工业强国属于日本,而中国的汽车商业真正发展阶段,实质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

null



因此说,国产汽车和国外发达国家差距有多大?从时间上对比,国产汽车快速发展阶段仅是近30年时间,而德国、英国、美国、日本四国,发展时间最长已超过133年,发展时间最短的日本也超过74年。而技术发展从来不是平均式增长,而应呈现倍数级增长,所以说,国产汽车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相差并不是40年或100年时间而已。

null



工业基础差距会直接影响汽车发展差距,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代表着该国的基础工业水平。例如德国、日本早已步入发达国家行列,在汽车工业基础方面,无论是零件精度还是行业法规都比国内要求更严格更规范。

例如一个汽车轴承精度、螺母精度要求都非常规范,螺丝的扭矩设定为多少都有精准的要求。所以说,在整车故障率最低提名上,为何常年位居前列的车企为丰田保时捷宝马等品牌,是有其原因的。

null



发动机技术

发动机除了讲究能“正常”提供动力输出之外,还要求拥有故障率低、燃烧效率高、节能环保等各种优势。目前所知,商用发动机热效率最高的是丰田搭载于凯美瑞轿车上的2.5L排量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而本田1.5T地球梦发动机热效率最高为38%,目前引以为豪的国产品牌奇瑞1.5T发动机热效率最高仅是37.1%也是非常之优秀的。行业内有人说道,发动机的热效率能突破一个百分点非常不易,不亚于普通人独自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然后安全返回的壮举。

null



变速箱技术

汽车“难产”的总成不止发动机,而变速箱也代表一个里程碑。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汽车,搭载的变速箱主要是手动挡、DSG双离合、AT爱信、CVT等几种类型,品牌主要来自国外采埃孚、爱信、捷特科、派沃泰、格特拉克、美国艾里逊(Allison)、通用变速箱。而国产奇瑞自主CVT变速箱算拿得出手的一个例子,多数国产品牌变速箱都是借鉴模仿国外变速箱而来,国产变速箱稳定性、平顺性非常差,这就是变速箱方面的劣势。

null



底盘悬架

汽车底盘悬架也是国产汽车的一大软肋,稳定性差、行驶质感单薄等问题是部分国产汽车的一大通病,加上行驶三年后,底盘悬架异响严重,成为部分国产车主诟病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国产汽车技术落后造成的,这需要时间推移和科技的进步才能逐渐缩小两者的差距。

null



写到最后

虽然国产汽车有弯道超车的梦想,例如研发和发展纯电动汽车、飞行汽车来反抗国外技术的压制,然而目前电池技术未能取得突破,电池污染问题尚未解决,令纯电动汽车发展成为最大的变数。国产汽车和发达国家汽车的差距非常大,并非一时半刻能拉近或超赶的,最合理的做法,唯有抛弃浮躁的心态,沉下心搞研发,国产汽车才有机会赶超国外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