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深度 | 长城收购捷豹路虎可行性报告

2019年02月25日 17:05:50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2019年1月13日,在哈弗全球500万盛典暨全球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一句“做走出去的探路者、做全球SUV的领导者”喊出了长城汽车的野心和气势。


随着2018年中国车市的萎靡,自主品牌的向上之路势在必行,虽然长城已经于2016年推出旗下豪华SUV品牌WEY,却更像是“本土豪华”的味道,距离真正意义上的高端和豪华还有一定距离。若想在品牌向上之路上取得根本性的突破,并在五年内实​现成为“全球SUV领导者”的计划,选择收购现有豪华汽车品牌或许是最快的办法。


null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


2月13日,有媒体曝出长城汽车正在接触塔塔汽车,洽谈收购捷豹路虎事宜的消息。虽然长城方面马上回应对此事并不知情,但是以汽车圈惯例,无风不起浪,就算只是绯闻也足以令人浮想联翩。


塔塔汽车:经营不易,寻求融资


既然是收购,那前提必须要卖方有出售意愿。众所周知,捷豹路虎是英国拥有两个豪华品牌的汽车制造商,奈何命途多舛,曾遭多次转手。1989年,美国福特汽车收购英国捷豹Jaguar,1994年,德国宝马汽车收购英国路虎LandRover,2000年,福特宝马手中购得路虎品牌,2002年福特公司将捷豹路虎业务合并成一个部门。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美国三大汽车企业濒临破产,让当时成立仅十年的塔塔汽车集团以时价23亿美元从福特汽车的手中收购捷豹路虎


null


2010年捷豹路虎中国正式成立,自此捷豹路虎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从2010年的2.61万辆到2017年的14.64万辆,中国已经成为捷豹路虎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塔塔汽车的营收主要来源于捷豹路虎,而随着2018年中国市场的整体下沉,塔塔汽车集团的日子似乎也不好过。


根据印度塔塔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从2018年10月至12月,塔塔汽车营业收入为753亿人民币,该季净亏损额度高达约264亿人民币。其中,捷豹路虎第三财季(2018年10月-12月)营收80.6亿美元(约546亿人民币),亏损为40.6亿美元(约275亿人民币)。如此庞大的亏损数额创下了印度企业史上的最大亏损。


null


另一方面,捷豹路虎4.5%的债券将于2026年1月到期,目前已跌至77美分/欧元,相当于8.9%的收益率。外媒报道,捷豹路虎计划在未来的14个月内融资10亿美元,用以取代将要到期的债券,并为公司未来的规划提供资金支持。可以看出捷豹路虎的经营陷入困境,亟需资金支持,而支撑捷豹路虎销量的一直是中国汽车市场,如果找到一个中国品牌接盘,对于塔塔汽车集团和捷豹路虎来说是两全的办法。


长城:品牌向上,亟需支点


收购其实通俗来讲就是一笔耗资巨大的买卖,既然是买卖,那自然有买才有卖。自从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又成为奔驰最大股东之后,围绕自主品牌的收购绯闻从来没有断过。作为自主品牌佼佼者的长城自然也是绯闻主角之一。

早在2017年8月,长城汽车就传出过收购FCA旗下Jeep品牌的消息。长城汽车董事会秘书徐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城要成为全球最大SUV制造商这个战略,并不能只依靠自己的品牌,通过收购能够更快更好的实现这个目标。虽然最终收购没能成功,但足以证明长城有收购海外企业的计划。


null


再来仔细品读长城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收购捷豹路虎绯闻时说的话——“我们并没有听说过这个消息,但2019年长城汽车将变得更加开放”。虽然没有承认收购捷豹路虎的计划,但是长城想要在海外大展拳脚确有其事。回想去年10月长城宝马正式宣布合资成立光束汽车之前的矢口否认,长城汽车的办事风格一直非常稳妥,去年甚至为此发表公开声明。由此可见,这个所谓的官方否认的可信度不高。


此外,被定性为SUV灾年的2018年,长城汽车实现了总销量105.3万辆的成绩,营业利润为64.26亿元,同比增长9.76%,以实力证明了其雄厚的资本和实力。为了实现长城汽车董事长五年内成为全球SUV领导者的目标,相信长城必定会有大动作。


绕不过去的奇瑞捷豹路虎


虽然目前看来,二者对收购都有足够意向,但能否成功,还要看双方条件是否对等。既然双方对收购的消息矢口否认,自然是有些条件还没谈拢,至于究竟是价格方面还是其他方面的条件我们不得而知。


捷豹路虎2017~2018年的年报显示,其总资产价值268亿英镑(约合346亿美元),扣除负债后的净资产为99.8亿英镑(约合130亿美元)。也就是说,长城汽车要想完整收购捷豹路虎所有资产,需要付出上百亿美元的价格。据悉,长城汽车在2017年收购Jeep提出的收购价格是200亿美金,可见论资金实力长城足以负担收购捷豹路虎所需的资金。


null


虽然资金足够,但是收购的前提是能满足购买者需求,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收购的目的是借助捷豹路虎的豪华品牌形象和国际影响力打开国际市场,完成魏建军做全球SUV领导者的壮志雄心。但捷豹路虎能否助力,似乎仍然是个疑问句。


先不说捷豹路虎长期为外界所担忧的质量问题,就奇瑞捷豹路虎合资的奇瑞捷豹路虎也不会对此坐视不理。虽然长城收购捷豹路虎本身与奇瑞控股无关,如果收购一旦成功,势必会与奇瑞控股产生股权关联,而合资企业的技术专利和相关车型的利益也会受到影响。


null


总而言之,长城意向收购捷豹路虎合情合理,但能否成功,还是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