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放话特朗普:若增加汽车关税 就降低美国大豆进口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2月25日 20:03:2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为欧美关税提升中的最大“受害者”,德国汽车制造商已经无法等到欧洲议会选举后进行自贸协定谈判,此次再度赴美将开启他们的第二次“求情”之旅。而如果关税免征彻底失败,欧盟则会直接做出近200亿欧元的反击报复。

欧洲时间2月21-22日,“汽车税”在欧盟28位贸易部长的会议中再次成为商讨主题。在此之前,美国商务部向总统特朗普提交了“232调查”报告,但特朗普回复“如果谈不成协议,那我们就征税。”而这一点,直接激发了德国车企赴美的决心。

在欧美未来的经济发展中,“三零”(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和零补贴)自贸协定谈判的成功与否将成为一个关键点,尤其对于德国这个汽车强国而言。目前,德国已经无法等到欧洲议会选举之后进行自贸协议的谈判,因此,德国汽车巨头极有可能在本周赴美“谈判”,与特朗普商量关税一事。

从特朗普去年放话增长关税开始,这并不是德国车企的第一次独立行动。短短不足三个月的时间中,大规模车企领导为何再次赴美约见特朗普?而这次他们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如果欧美之间的自贸协定谈判失败,欧盟又将如何反击?

1



德企为何再度赴美?

2019年刚刚开始不久,特朗普再一次拿出汽车关税的杀手锏。虽然法国对此并不“在意”,但这对深受其中的德国汽车企业甚是奏效。为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避免关税的提升,德国车企只能再度赴美“求情”。

据了解,这并不是德国车企大佬的第一次集体行动。早在去年12月份初,德国汽车业三巨头——戴姆勒、宝马大众的高层领导亲赴白宫,面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高级经济官员团队,希望可以令美方回心转意,对德国汽车免征25%汽车税。

在那次会谈之后,德国车企似乎得到特朗普在关税免征上的肯定,因此普遍放出了积极发展信号。但在白宫声的明中,外界并没有看到特朗普对欧美间关税的明确说法。因此,仅仅两个多月之后,特朗普的“关税之战”再次上演,而德国车企也再次“陪演”。

从第一次赴美谈判到本周的再次规划,德国车企在此期间已经在美国市场进行了多方面规划。仅在今年1月,大众就宣布将在美国田纳西州查塔努加的工厂投资8亿美元,为新电动汽车的生产做准备;而宝马在美国的投资已经达到93亿美元,到2021年还计划投资6亿美元。

虽然德国车企做了很多,但很显然,目前德国车企的动作并没有得到特朗普的“认可”,因此才引发了他们的第二次“赴美之旅”,而这一次,他们的队伍可能更大,更有“诚意”。

2

德国车企赴美的目的是什么?

对于欧美之间的关税贸易协定,受影响较小的法国显然没有太大动作。在整个欧盟之中,拥有强大汽车发展企业的德国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

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是德国汽车业的第二大市场,2017年德国对美出口了50万辆汽车。如果美国开征25%的汽车税,未来对德国汽车的最大影响是出口量将下降50%。而这从整体上代表着:失去部分美国市场,德国的总出口总量将下降7.7%,大概是184亿欧元。

从表面上看,这些数字是汽车关税提升对于德国未来汽车发展最直观的影响。在另一方面,相关报告指出,如果关税全面实施且相关国家进行反制,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引发全球发展的衰退。其中,经济增长将下降1-1.2%。

无论鉴于何种原因,对于德国的车企而言,当美国的关税有所提升,它们各方面的发展利益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为此,更大规模的德国车企将赴美进行第二轮的商谈,以保证美国市场的正常存在。

3

欧盟将如何应对特朗普的关税提升?

据了解,目前欧盟对进口美国的汽车征收10%关税,而美国对进口欧盟的乘用车仅征收2.5%关税,对进口皮卡征收25%关税。在乘用车方面相差7.5%的关税使得特朗普心有不满,从而计划与皮卡关税形成一致,提升至25%。

对于普通乘用车的关税提升,特朗普早在2018年5月份就提出这一想法。这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德国汽车产品出口到美国,促进本土汽车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将逐步提升美国经济的发展。

此前,美国商务部曾将有关汽车税的“232调查“报告递交给特朗普,其有近三个月的时间决定是否采用相关意见。虽然欧盟与美国在协议上还没有完全达成一致,但最终结果很可能是特朗普依旧保持原有态度,加征美国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关税。

即便走到最后一步,欧盟已做好最后准备进行反击。相关消息透露,如果欧美协定谈判失败,欧盟将首先从其他美国进口产品方面进行报复。其中卡特彼勒、新秀丽和施乐(Xerox)公司生产的卡车、旅行箱以及打印机等产品将在关税清单考量范围之内;另外,欧盟还将不再购买更多美国大豆和天然气的承诺。

按照欧盟的报复力度,其最终将对美国形成200亿欧元左右损失。而这还仅仅只是美国在经济方面的威胁,当欧美协议崩塌,其后续必定在政治、文化等多方面造成不同程度的发展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