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新能源汽车产品优劣有了评判标准 首批车型评价结果下半年公布

2019年02月26日 08:08:5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郑瀚


中国汽车产业的新能源化转型,已是不可逆的发展趋势。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万辆和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3%和138%。在不断扩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侠,新能源汽车需要一套标准来评判产品的优劣。

 

2月24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研)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以下简称:大数据联盟),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CEVE)体系框架。汽势Auto-First了解到, 2019年将陆续发布评价规程的相关管理办法和完成第一批测试评价工作,下半年发布第一批车型结果。

 

 

CEVE规程的评测对象为国内主流新能源车型,根据消费者使用习惯和新能源汽车特点,拟定能耗、安全、体验3个评价方向,制定了10个相关评判二级指标。以客观评价的量化标准,全面反映新能源汽车总体表现。

 

能耗维度的评测基于WLTC循环工况进行,针对车辆高速、常温、高温、低温四个环境及工况进行能耗测试,模拟在温度、湿度、空调使用等真实实用条件下的续驶里程和能量消耗率变化。在安全方面,CEVE依据新能源汽车特征,模拟消费者使用场景,分成使用安全、功能安全和碰撞安全三个版块,评估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对驾乘人员的保护能力。体验维度的评定则通过实车测试的方式,针对驾驶体验指标和耐用体验、质量体验、出行体验的大数据进行分析。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在整个评价规程的建立中,中汽研负责单车的技术测试和评价工作,承担能量消耗率、续驶里程、充电效能、使用安全、功能安全、驾驶体验等指标的实车测试;大数据联盟进行车辆数据采集分析和评价的工作,负责能耗稳定性、里程稳定性、耐用体验、质量体验和出行体验等指标的数据分析。

 

为筹备CEVE规程,中汽研自2010年起便开展新能源汽车单车的深度测试评价工作。针对超过30款的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进行了整车、系统、控制策略测试评价工作。目前已累计开发整车和关键部件评价指标2600余项、测试规程72份、测试数据逾300G。

 

 

大数据联盟则通过对191万辆新能源汽车、超过344亿公里的测试数据的统计分析,运用预测估计建模的方式,生成了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运行统计、故障数据统计及自动化报表。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发展,搭建了全国范围的新能源汽车质量监控与管理分平台。

 

在CEVE规程的发布会上,一并公布的还有2019年度计划和发展规划路线图。根据计划,2019年将陆续发布相关管理办法和完成第一批测试评价工作,下半年发布第一批车型结果。到2025年,除继续进行新能源汽车评测和结果公布外,还将逐步开展PHEV、燃料电池汽车的测试评价。

 

 

按照规划,CEVE体系框架将打造成国家级的评价体系公共服务平台,形成覆盖政府、产业、媒体、消费者的新能源产品评价综合服务体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