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速8里的“僵尸车”还记得吗?打好补丁才能“一直爽”

2019年02月26日 19:30:17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无人驾驶科技一直在不断成熟和完善,也有过不了多久,你就可以享受这一科技带来的便利。但你有没有想过,这一技术会不会被黑客所利用?实际上,在无人驾驶汽车还处在路测阶段时,黑客就已经能在远程控制你的汽车了,这绝不是耸人听闻。

    本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简称MWC)就将在巴塞罗那举行,据外媒报道,韩国移动运营商SK电讯(SK Telecom)表示,将在这一大会上展示其5G量子安全网关解决方案,以保护无人驾驶汽车免受外部黑客攻击。该解决方案是一个集成安全系统,安装在车辆内部,旨在保护车内的各种电子设备和网络。

电影情节非完全虚构

    还记得电影《速度与激情8》里面那个片段吗?在影片中,大反派查理兹·塞隆运用高科技,黑进无人驾驶汽车,使上千辆无人汽车在街头拦截追杀俄国国防部长,“僵尸车”巨浪在街头汹涌前进,画面相当震撼,各种汽车除了在路上奔驰以外,还从大楼流泻下,场面十分宏大火爆。

    电影中展示的情节已经是无人驾驶汽车大规模商用的场景,但并非完全是虚构的。现实中,无人驾驶汽车诞生以来,被黑客攻击的报道也是频频出现。同时在大型汽车制造商近来资助的演示中,也显示安全专家能够对普通汽车上的车载电脑发动攻击,控制汽车的制动、转向、发动机以及其他功能。在一项特别值得警惕的演示中,一名黑客甚至能够强迫汽车在高速行驶状态下紧急刹车。

    2015年,美国《连线》杂志曾经报道,两名黑客查理·米勒(Charlie Miller)和克里斯·瓦拉塞克(Chris Valasek)在一辆切诺基行驶过程中,通过软件远程向克莱斯勒Uconnect车载系统发送指令,启动车上各种功能的危险事件。菲亚特克莱斯勒美国公司就这一事件公开回应,宣布召回约140万辆存在软件漏洞的汽车,升级系统以防止意外再次发生。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球首例因黑客风险而召回汽车的事件。

车联网技术带来隐患

    无人驾驶汽车是未来车联网大趋势下的一项重要的发展方向,目前各大科技巨头包括传统车企都在关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不过距离真正成熟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究竟是什么原因,才让黑客有机会入侵我们的汽车呢?实际上,CAN是一种通信协议,只要汽车内有电子化、自动化的处理部件,都要通过CAN的总线网络交换数据和控制命令。

    类似的系统也会应用在坦克这类军用车辆中,一开始这一系统是非常安全的,直到后来车联网技术的出现。人们开始希望用手机、车载屏幕这些能登录互联网的设备控制汽车空调等等小东西。

    可对于CAN架构来说,这却是一个隐患,就像在一个巨大的管道上开了一个小口子,虽然小口子只允许一些轻量级的功能加入,可所有数据和命令都会经过这个小口子,在没有特别的安全维护下,就都有可能被泄露、入侵和更改。

网络守门人保驾护航

    SK电讯研发的解决方案,由SK电讯和韩国控制器制造商GINT共同开发的,该量子安全网关充当网络守门人,为你的驾驶保驾护航。网关会监控各种车辆联网设备,以及蓝牙、雷达/激光雷达、运行助理、智能钥匙系统和驾驶员辅助系统等敏感设备,防止其受到外部威胁。

    当出现黑客攻击时,网关会提醒驾驶员和所有连接的监控中心,并且在发送数据的同时,可传送车辆运行数据和从量子随机数生成器中生产的密钥,从根本上防止黑客通过移动通信网络进行攻击。

    据报道,黑客操控实际上并不容易实现,需要广泛的专门技术知识、长时间对目标车辆进行物理接触以及花费大量时间写黑客代码。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黑客,也会有解决“黑手段”的方案。做好漏洞的弥补,系统的升级,无人驾驶技术还是值得期待的。套用一句流行语,就是“车联网技术一时爽,打好补丁才能一直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