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斯柯达-柯迪亚克

超低价好车团购

JETTA品牌问世:最懂中国的一汽-大众,踏入陌生的领域

2019年02月26日 20:24:1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2月26日,大众旗下全新子品牌——“JETTA”品牌在德国沃尔夫斯堡正式宣告成立。该品牌是除大众除母品牌之外的第一个自创品牌,其它10多个品牌都是收购来的。

而这首个自创品牌,一出生便献给了中国。

null


至此,JETTA不再是一款车,而是一个品牌。“捷达”(英文名Jetta)自1991年引入中国后,在中国累计销量已超过400万辆,与上汽大众桑塔纳、神龙富康一起,被称为“老三样”。如今,它正式由一个车系名变为品牌名。

关于“JETTA”品牌的重要信息点都在这里:

1.之前媒体曝光的新品牌LOGO,正式得到了官方的确认,像是一个经过特殊设计的大写字母“J”。

2.针对中国年轻消费者购车需求打造,全新子品牌定位低于大众VW品牌,但定位低不意味着廉价,冯思翰称新品牌是一个性价比极高的品牌,一个“New Entry Brand”。

null


3.新品牌将应用大众集团全球共享技术、工艺以及平台,由德方主导设计和研发。MQB平台、EA211系列1.4T涡轮增压发动机、DSG双离合变速箱等均将应用到新品牌中。一汽-大众则负责生产、销售。

一汽-大众负责新品牌销售体系的建立,负责大众这个全新品牌的培育。

null


4.新品牌旗下车型将在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生产,年产能将高达30万辆,主打中国市场销售,未来将出口全球市场。

5.2019年推出3款车型,包括2款SUV和1款轿车,分别是代号VA3的轿车、代号VS5的SUV和代号VS7的SUV。

6.JETTA品牌的推出,意味着一汽大众展开新的合作模式探索。双方并未引入成熟的品牌,而是携手创办一个全新子品牌,是一汽-大众由“全价值链本土化”向“全价值链共创”模式升级的体现。

扒一下2019三款车型:2款SUV+1款轿车

其实早在2017年一汽-大众业务沟通会上,官方便把第三品牌产品的投放时间变更为2019年,并指出第一年有3款新车投放。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JETTA”品牌将延续大众集团的品牌DNA,两款SUV都将采用MQB平台打造,并使用大众EA211系列动力。该品牌第一款SUV将会在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首次亮相,6月正式量产。

null


但“JETTA”品牌旗下首款三厢轿车,是否同样来自MQB平台,仍要存疑。

据此前公开消息,首款轿车内部代号为VA3,被认为是换标版的捷达,基于老款捷达轿车打造,车身长度和轴距都与现款捷达十分接近,动力预计也会沿用现款车型,价格预计会在5-8万元。

null


至于官方提到的两款SUV,内部代号VS5和VS7,分别定位A级SUV和A+级SUV。

从此前网络已经曝光的谍照来分析,“JETTA”品牌首款SUV的整体风格与西雅特Ateca车型十分相似,包括车门轮廓、车窗、车身萧条以及尾灯轮廓等等。

null


西雅特Ateca的车身长宽高4363/1841/1601-1615mm,轴距为2638mm,基于MQB A1平台打造,与一汽-大众官方说的MQB平台A级SUV不谋而合。

至于VS7,则是一款定位更高的SUV,有媒体推测VS7或将根据西雅特Tarraco为基础进行打造,这款车型已经在2018巴黎车展首发。新车定位中型SUV,基于大众MQB平台,可以看作是途观L及斯柯达柯迪亚克的姊妹车型。

为何一定要推出一个全新子品牌?

上汽大众的LAVIDA家族一样,形成由三厢车、跨界车、两厢车、纯电动、插电混动组成“捷达”家族,不也很好吗?为何偏偏要耗巨资去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呢?

要知道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已经不再缺少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了,何况打造一个全新汽车品牌动辄需要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的资本。公开资料显示,成立十余年的观致汽车已经亏损上百亿,哪怕金主宝能集团接手后,也未能起死回生。

但是,一汽-大众又有不得不推出一个全新品牌的理由。

从品牌角度来看,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专注中高端(定价也会比韩系、日系、美系等合资品牌略高),并且仍然试图通过探岳、辉昂、途昂等产品寻求向上的突破。

向下呢?上汽大众斯柯达一汽-大众则需要一个全新的品牌。“JETTA”品牌诞生后,一汽-大众会形成奥迪+大众+JETTA的品牌梯队,类似上汽通用的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梯队,上至40-50万价位,下至5-7万价位区间,均可覆盖。

大众集团同样热衷全新子品牌,除了能够获取更多的利润分红外,或许还有平衡南北大众两家车企利益的考虑,因为随着上汽奥迪项目的确认和推进,上汽大众将形成奥迪+大众+斯柯达的品牌梯队。

从市场份额的角度来看,大众在华销量增速明显放缓,“JETTA”品牌的推出是大众在华寻求新的销量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8年一汽-大众销量205.2万辆,同比增长2.1%,上汽大众销量206.5万辆,同比微增0.1%。中国车市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2019年车市0增长或负增长为大概率事件,迎合90后年轻消费者群体的购车需求,扩大市场占有率,是JETTA品牌的使命。

回到刚才那个问题,一汽-大众为什么不做一个“JETTA家族”呢?因为一个全新的品牌没有历史包袱,车型定位也可以多种多样。比如,老款捷达可能很难与“年轻化”联系在一起,不过一个全新主打年轻化的品牌就不一样了。

另外,作为主打中国市场的一个全新品牌,恐怕不会不考虑双积分的压力,一个全新“JETTA”品牌,有利于大众展开在低价电动车领域的布局。

写在最后:

在车型尚未亮相之前,草率去谈JETTA品牌的市场前景,为时尚早。但是,不挂VW车标、定位更低的“大众车”能否畅销?恐怕是很多人内心的疑问。

毕竟,拥有10多个汽车品牌的大众集团,缺乏在中国市场成功打造低端车的经验,斯柯达、西雅图就是前车之签。

JETTA品牌主打的7-12万元市场领域,早是红海一片。家轿领域,是德系车朗逸、桑塔纳、宝来,日系车轩逸、卡罗拉,美系车英朗、科沃兹、福睿斯的天下,合资品牌恐怕不会给一个全新品牌留下空间;而SUV领域,又是自主品牌深耕细作的区间。

一汽-大众第三品牌“JETTA”的标签是年轻化、性价比、德系品质。除第三个标签外,恐怕一汽-大众很难玩的过自主品牌,至于第三个标签,则非常考验一汽-大众的营销能力,毕竟宝沃也宣称自己是德国品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19-24.39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